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金入市步伐加快 “养命钱”都投向了哪里?

2018年07月25日 11: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二季度以来,养老金入市步伐明显加快。7月23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透露,截至6月底,全国已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30%。按这一比例计算,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买入股票的资金规模理论上可达1100亿元。

  从2017年第一季度正式启动以来,人社部每个季度的发布会都会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进展情况。成绩上,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率是5.23%,跑赢了大部分货币基金和国债的收益率。

  专家表示,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总结余大约5000亿元至6000亿元,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相关部门提出加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今年以来,相关的投资管理办法相继落地,未来有望加快进入实际投资运营层面。

  养老金去年投资收益率5.23%

  人社部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9.25亿人、1.91亿人、2.3亿人。同时,基金运行稳中向好。1~6月,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基金总收入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支出为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

  其中,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占有主导地位,2017年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已达4.39万亿元。作为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养老金投资运营备受关注。

  2015年8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划分养老金投资运营各方责任、明确投资方向和比例,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制定了管理规范。

  2016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施工作正式启动之后,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7个省份,资金规模达到3600亿元。实施一年多时间以来,目前进展如何呢?

  卢爱红介绍,到6月底,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这14个省份是: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

  目前,签署委托投资合同的总金额是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卢爱红指出,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退休人员的养命钱,因此卢爱红昨日也强调,加强风险控制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带来的影响,督促管理机构稳健投资,努力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养老保险基金配置了资产

  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此外,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今年以来,基本养老金在A股市场频频出手。通过梳理上市公司一季报发现,有14只个股的股东名单中出现基本养老金的“身影”。这14只个股主要分布在电子元件、医疗服务、汽车零部件等行业。

 

  其中,新进个股有歌华有线、法拉电子、轻纺城、世荣兆业、太极股份、永创智能、金域医学等7只;增持的个股有大亚圣象、百联股份、百联B股、银轮股份、艾华集团等5只。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