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瑞金:发行价21.6元/股 市盈率29.45倍

2012年09月24日 13:48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 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7,66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以下简称“网下发行”)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以下简称“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人(主承销商),分别通过深交所网下发行电子平台和深交所交易系统实施。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7,667万股。其中,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数量为3,84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50.08%;网上发行数量为本次发行数量减去网下发行数量。发行价21.6元/股,市盈率为29.45倍。


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图为: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



    风险提示

    一、经营风险

    (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1-6月,公司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0.63%、92.11%、92.64%、92.14%,最大客户红牛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4.52%、63.29%、70.56%、75.49%,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尽管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与核心客户相互依托”的发展模式,与包括红牛在内的主要客户已形成长期稳定的相互合作关系,但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由于自身原因或终端消费市场的重大不利变化而导致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二)主要客户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关注,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影响日益凸显,在极端条件下甚至会导致原本具有市场优势地位的食品饮料供应商一蹶不振或陷入破产境地。尽管公司主要客户均为食品饮料领域具有较强市场地位和较高品牌知名度的优势企业,但若该等客户由于自身原因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其市场声誉将严重受损,销售收入将大幅下滑,进而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此外,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具有连带影响,若公司主要客户之外的其他食品饮料企业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公司主要客户的销售也有可能因此受挫,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1-6月,公司马口铁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为64.46%、65.13%、61.41%、59.68%,为公司最主要的原材料。尽管公司是包括宝钢股份在内的国内主要马口铁供应商的战略客户,与该等主要马口铁供应商均为长期稳定合作关系,能够享受较一般客户更为优惠的采购价格,并且公司一般会与客户约定合理的成本转移机制,但若马口铁价格因宏观经济变动、上游行业供应情况、下游行业需求情况等因素影响而上涨幅度过大,公司无法通过与客户的常规成本转移机制有效化解成本压力,公司经营业绩短期内将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四)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公司红牛罐毛利率高于其他罐型产品毛利率,是由红牛品牌具有高端定位、售价较高、盈利能力较强、增长较快的显著特征,为保证自身销售规模的持续快速增长,相对采购价格而言,其更加关注供应商在产品品质、保障能力、响应速度、生产布局等方面的竞争能力所致。凭借多年来在上述红牛所关注的竞争能力方面形成的竞争优势,公司红牛罐销量占红牛饮料罐总采购量的比例一直保持在90%以上,保持并巩固了红牛罐“主供应商”地位,保证了红牛罐售价始终相对稳定,且公司红牛罐毛利率一直略高于其他供应商。尽管如此,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并巩固在上述竞争能力方面的竞争优势,丧失红牛罐“主供应商”的地位,公司红牛罐毛利率不排除有逐步下降的风险。

    二、管理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周云杰,其通过公司控股股东海南原龙以及原龙华欣、原龙京联、原龙京阳、原龙京原、原龙兄弟、二十一兄弟等公司发起人股东合计间接控制公司144,612,500股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周云杰合计间接控制公司股份的比例为47.156%,仍对公司具有实际控制能力。尽管公司已建立起较为完善且有效运作的公司治理机制,但周云杰仍可利用表决权,控制公司的经营决策、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对公司及其他股东造成不利影响。

    (二)管理能力无法适应规模快速扩张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规模增长较快,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9.46%和47.86%。同时,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产能将大幅增加,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规模将继续快速增长。尽管公司现有管理团队均具有丰富的行业管理经验和高效的企业管理能力,但如果公司未能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及时培养后续管理人才梯队,则有可能无法适应公司规模快速扩张对市场开拓、营运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多方面的更高要求,影响公司的经营和发展,从而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收回的风险

    报告期内,因业务快速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其中,公司2010年末、2011年末、2012年6月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2,666万元、63,383万元、69,047万元,分别较上一期末增长46.17%、48.56%、8.94%。尽管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幅与营业收入增幅保持基本一致;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实力强、信誉好的优质客户,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比例平均超过98%,且历史上主要客户回款状况良好,但如果公司催收不及时,或主要债务人的财务、经营状况发生恶化,则存在应收账款部分无法收回的风险。

    (二)偿债能力风险

    报告期内,因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资金需求量较大,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保持较高水平,呈逐步增长态势。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为65.33%,流动比率为1.05,速动比率为0.72,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三)税收优惠风险

    公司报告期内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系湖北奥瑞金、海南奥瑞金和奥瑞金新美享受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金额及占净利润比例如下:

    单位:元

    项目 2012年1-6月 2011年度 2010年度 2009年度

    税收优惠对净利润的影响 11,382,810 15,874,618 31,855,713 17,744,461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06,464,231 317,173,688 236,404,702 120,510,877

    占比 5.51% 5.01% 13.48% 14.72%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企业所得税过渡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07)39号”)规定,自2008年1月1日起,湖北奥瑞金原享受的外商投资企业“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政策继续享受至期满为止。2011年湖北奥瑞金不再享受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适用所得税率由12.5%恢复为25%。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及《国务院关于实施企业所得税过渡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07)39号”),海南奥瑞金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率在2008年至2012年的5年期间内逐步过渡到25%。2011年海南奥瑞金适用的所得税率由22%提高到24%,2012年将不再享受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湖北奥瑞金和海南奥瑞金是公司重要的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企业所得税税率的提升将对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此外,奥瑞金新美于2009年获得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和北京市地方税务局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为GR200911000483),有效期三年,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率为15%。如公司因2012年未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评或相关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导致将不再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四)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1-6月,公司以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计算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0.15%、31.78%、37.17%和18.79%,盈利能力较强。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同比将大幅增长。由于从募集资金投入到项目投产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短期内将出现公司净利润难以与净资产保持同步增长,导致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将有一定程度下降。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除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外,其他项目均涉及产能扩大或新建,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将新增13.5亿只三片饮料罐产能、7亿只二片饮料罐产能、300万只220L番茄酱桶产能、71亿只顶底盖产能。公司对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是在目前客户需求、市场环境、产品价格、原材料供应、技术发展趋势、公司技术能力等基础上进行的,若上述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公司有可能无法按原计划顺利实施该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或该等项目的新增产能将无法有效消化、无法实现预期效益,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简介

    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系由北京奥瑞金新美制罐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经奥瑞金新美董事会审议通过,以奥瑞金新美截至2010年11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499,995,621.40元为基础,折股为23,000万股,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

    自1997年设立以来,公司一直专业从事食品饮料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未发生过变化。公司主要生产食品饮料金属包装产品,主要包括饮料罐和食品罐,具体情况如下:

    1、饮料罐

    公司的饮料罐产品主要应用于功能饮料、茶饮料、乳品饮料、果蔬汁、咖啡饮品、啤酒等的金属外包装。目前,公司饮料罐产品的主要客户包括红牛、加多宝、旺旺、汇源、青岛啤酒,雪花啤酒等国内知名企业。

    2、食品罐

    公司的食品罐产品主要应用于番茄酱、八宝粥、午餐肉、罐头食品、海产品、奶粉等的金属外包装。目前,公司食品罐的主要客户为新中基、中粮屯河、新疆冠农、新疆天业、达利园、娃哈哈、伊利、南山等国内知名企业。 点击进入路演实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上市全观察频道

    (地址http://finance.ce.cn/shqgc/index.shtml)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