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盛文化发行价20.19元/股 市盈率30.02倍

2012年09月03日 10:19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 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盛文化”或“发行人”本次发行股份总数为2,3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13%。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1,177万股,占本次发行总数量的50.09%;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173万股,为本次发行数量的 49.91%。本次发行价格为 20.19元/股,市盈率为30.02倍。



    图为: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



    风险提示

 

    1、主要客户集中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动漫服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迪士尼形象动漫服饰、电影形象动漫服饰、传统节日动漫服饰以及装饰头巾,是国内主要的动漫服饰制造商之一。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全球主要动漫服饰供应商美国的Disguise、Mega Toys、英国的Christy等均为公司稳定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对Disguise的销售占比较大,近三年及一期分别为69.30%、56.63%、48.15%和48.82%。

    虽然公司产品品质和供应能力逐渐为业内众多客户所认可,公司的销售区域也从美国扩大到欧洲、非洲等地,新客户不断增加,客户数量由2009年的26家增加到目前的49家,客户结构也趋向于均衡化,但如果公司对Disguise的销售发生较大变动将对公司业绩及财务状况产生较大影响。

    2、业务的季节性导致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动漫服饰行业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消费主要集中在万圣节、狂欢节、圣诞节等节日期间,客户主要在二季度确定当年的采购款式和数量,并主要集中在三季度交货,公司需要在较短时间内组织设计、备货和生产,因而公司销售收入的实现也相应主要集中在三季度,近三年公司三季度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2.84%、62.42%和61.26%,收入的季节性较为明显。

    受业务季节性特征的影响,公司近三年的上下半年业绩呈现不均衡的特点,大部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下半年实现。从营业收入看,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20.96%、18.14%和27.15%,下半年营业收入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79.04%、81.86%和72.85%,下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较多;从净利润看,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占当年净利润的4.81%、5.50%和17.44%,下半年净利润分别占当年净利润的95.19%、94.50%和82.56%,下半年实现的净利润较多。

    公司2011年度及2012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747.14万元与6,896.2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829.64万元与923.75万元,2012年1-6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2011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31.71%和19.13%,该等情况与公司近三年上半年业绩占全年业绩情况相似,主要系公司业务季节性特征的影响所致,与发行人过往上半年业绩情况一致,符合行业及公司的业务特点与实际情况。

    2010年以来,随着公司业务量的增长、客户结构的均衡化、动漫服饰应用场合的多元化,公司其他季度的销售收入也有所增加,但由于动漫服饰的销售仍主要集中在西方的传统节日,动漫服饰的其他应用领域以及国内动漫服饰市场的发展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业务经营的季节性风险仍将存在,公司上下半年业绩不均衡的情况仍将延续。

    3、资质认证风险

    本公司在外销的生产经营中,公司本身或产品往往需要按照外国客户的要求取得相应的资质认证。报告期内,客户强制性要求取得的认证的具体内容及公司取得认证的情况如下:

    (1)ICTI国际玩具业协会商业行为准则认证:ICTI即国际玩具业协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Toy Industries),该协会成立于1974年,致力于促使玩具厂商以合法、安全和健康的方式进行生产运作。ICTI认证是对生产企业社会责任进行的认证,是为了向消费者保证产品是在安全和人性化的环境下生产而制定的一套简单有效、人性化的审核标准、商业行为守则和审核协议。

    (2)GSV反恐认证(Global Security Verification):GSV反恐认证是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边境保护局(即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简称“CBP”)在9·11事件发生后所倡议成立的,于2002年4月16日正式实行。通过GSV反恐认证,CBP希望能与相关业界合作建立供应链安全管理系统,以确保供应链从起点到终点的运输安全、安全讯息及货况的流通,从而阻止恐怖份子的渗入。

    报告期内各年度,公司均已经通过了ICTI认证验厂审核并取得了ICTI关爱基金会(ICTI CARE Foundation)颁发的《规范认章》认证证书,也已取得了GSV证书,满足了客户的强制性要求。公司报告期内曾取得过ICTI《规范认章》观察期证书,目前公司的ICTI《规范认章》为C级证书,证书有效期至2013年2月23日;最近一期取得的GSV证书有效期至2013年2月28日。本公司需要在证书有效期到期前通过ICTI和GSV检测机构的验厂审核以取得新的认证证书。如果公司未能在证书到期前及时取得新的认证证书,将会影响公司获取迪士尼间接生产授权及其它涉及ICTI认证和GSV认证的出口业务,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4、迪士尼授权许可被取消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业务主要为海外客户Disguise、Christy等开发、生产并销售动漫服饰产品,其中部分产品为Disney形象授权服饰产品。公司关于该部分授权产品的授权方式为迪士尼间接生产授权方式。公司海外客户Disguise、Christy等首先与Disney签订授权协议,自行向Disney取得利用有关形象或商标生产服装的授权,然后与公司签署销售合同并下达订单,并将公司的相关资料报送迪士尼备案,明确公司作为其产品制造商,从而公司获得迪士尼的间接生产授权,可以生产订单上的迪士尼授权产品。因此,公司在与海外客户签订销售合同及订单时,已经获得了授权方迪士尼的间接生产许可。

    报告期内,Disguise、Christy等公司客户一直与Disney等形象授权商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均能顺利取得Disney多项动漫形象的授权,公司与Disguise、Christy等客户合作良好,业务开展稳定。公司在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及收到订单的同时,已经自动获得了授权方Disney的间接生产许可授权。

    由于工作失误导致误判,Disney曾于2012年1月18日暂停了公司的间接生产许可授权,但随后通过公司客户迅速的沟通及协商,Disney于2012年3月27日书面恢复了对公司的间接生产许可授权,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目前,公司通过客户Disguise取得的迪士尼间接生产授权的有效期至2013年6月24日;通过客户Christy取得的迪士尼间接生产授权的有效期至2013年4月15日。但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授权有效期到期前取得新的迪士尼间接生产授权或在此授权有效期内被Disney取消公司的间接生产授权,将导致公司无法继续为海外客户生产迪士尼形象授权产品,从而对公司的出口业务和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5、不享受《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相关的税收优惠和扶持政策风险

    2006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06〕32号”通知转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的第一条(一)中,对“动漫产业”的定义是:“动漫产业是指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包含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和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动漫新品种等动漫直接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的产业”。

    根据《通知》中对于动漫产业的定义,动漫产业的起点是以动画、漫画等为表现形式的动漫形象,终点是动漫形象的衍生产品,包括动漫服饰、动漫玩具、电子游戏和动漫生活用品等。发行人在报告期内主要从事动漫服饰的开发、生产与销售,因此属于动漫产业下属的动漫衍生品产业中的动漫服饰行业。

    此外,为更好地扶持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落实国家对动漫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2008年12月18日,文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共同出台了《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在第二条中规定:“按照本办法认定的动漫企业,方可申请享受《通知》规定的有关优惠和扶持政策”。第十条中规定:“申请认定为动漫企业的应同时符合以下标准:……(三)自主开发生产的动漫产品收入占主营收入的50%以上”。第十一条中规定:“自主开发、生产的动漫产品,是指动漫企业自主创作、研发、设计、生产、制作、表演的符合本办法第五条规定的动漫产品(不含动漫衍生产品)”。

    发行人的主要产品为动漫服饰,其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动漫衍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虽然从主要产品及所从事的业务上看,发行人属于广义上的动漫企业,但是根据上述《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发行人并不属于《管理办法》中可以申请认定为动漫企业的范围,不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

    6、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加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324.51万元、4,015.47万元、3,768.68万元和5,458.94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95%、22.10%、17.44%和19.32%。2010年末、2011年末和2012年6月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较上年末增长2,690.95万元、下降246.79万元和增长1,690.26万元,增长率分别为203.17%、-6.15%和44.85%,波动较大。

    随着公司业务拓展的不断加快,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及公司销售季节性特征的影响,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仍可能存在较大波动或者快速增长,如果发生重大不利影响因素或突发事件,可能发生因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而形成坏账的风险,从而对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7、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40%、48.44%、44.46%和40.37%。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波动主要与公司销售产品结构、产品平均销售价格、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变动有关。

    2010年度公司毛利率较上年增加主要系公司销售产品结构调整,毛利率较高的迪士尼形象动漫服饰收入占比提高,同时动漫服饰及非动漫服饰产品毛利率亦小幅上升所致。2011年度,公司销售产品结构较为稳定,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的上涨导致产品成本上升,造成公司产品毛利率略有下降。2012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系受销售季节性特征的影响,上半年动漫服饰销售产品结构有所变化,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传统节日动漫服饰与电影形象动漫服饰销售占比有所上升,毛利率相对较高的迪士尼形象动漫服饰销售占比略有下降;另外,公司产品以外销为主,受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贬值的影响,公司以美元计价的产品价格未有明显变化,但是同样数量的产品以人民币计价的销售收入相对减少,导致产品平均销售价格略有下降,而且劳动力成本刚性上涨趋势延续,公司人工成本持续上升。

    受销售季节性特征的影响,公司半年度及全年销售产品结构的差异使得报告期内产品毛利率变动;公司产品以美元定价,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水平变动将继续影响公司实现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销售收入,进而影响产品平均销售价格和毛利率;原材料成本的变动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亦将持续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水平。公司处于成长期,在业务拓展的同时亦注重成本控制,但上述因素使得公司毛利率存在波动的风险。

    公司简介

    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主要的动漫服饰制造商之一,专注于动漫衍生品细分产品动漫服饰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迪士尼形象动漫服饰、电影形象动漫服饰、传统节日动漫服饰以及装饰头巾等。美盛文化客户主要分布在动漫形象版权保护规范、动漫服饰需求量大的欧美市场,产品主要应用于万圣节、狂欢节、圣诞节等西方传统节日以及装扮舞会等场合。美盛文化先后与国际上各主要动漫服饰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海外业务拓展迅速,同时,美盛文化在报告期内加强设计团队建设、开展国内直销业务、取得迪士尼动漫形象授权等方式,开始开拓国内市场。点击进入路演实录


(责任编辑: 周可心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