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实股份发行价12.80元/股 市盈率34.59倍

2012年09月03日 09:28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 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实股份”或“发行人” )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2,05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5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发行总量减去最终网下发行量。本次发行价格为12.80元/股,对应市盈率为34.59倍。

 

   


    图为: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

 


    风险提示 

    一、行业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向石化化工行业销售,销售额占比达93%以上,其中粉粒料全自动包装码垛成套设备92%的用户为石化化工企业,合成橡胶后处理成套设备100%的用户为石化化工企业。石化化工行业受国际经济形势及国内宏观经济发展状况的影响,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并影响到其对石化化工装置进行新建、改扩建投资的积极性,从而可能会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技术创新风险

    (一)技术失去领先优势

    目前公司产品技术上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是所在行业国内技术的领跑者,利润率也相对较高。未来随着自动化设备的设计与制造水平的日趋提高,用户对产品的技术性能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还需要不断完善和升级现有技术、研发新技术和开发新产品,以保持竞争优势。公司可能会因为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不及时或技术决策失误而导致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下降,一旦竞争对手先于公司推出更先进的技术及产品替代公司现有的技术及产品,将使公司失去产品技术领先优势,给公司的未来成长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二)人力资源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

    自动化设备行业是技术高度密集型行业,需要多个专业技术人员密切配合、协同合作,才能完成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公司所需技术人才专业涉及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计算机应用、流体传动与控制、精密测量与测试、热能工程、化工工艺等多个专业,并需要具备丰富的石化化工工程项目实践经验,才能开发出适合客户需要的产品。能否保持公司核心技术骨干的稳定,并不断吸引更多新的优秀技术人员加盟,关系到公司未来的创新与发展。如果因激励机制不能有效执行等原因导致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或不能有效吸引到业务快速发展所需的高端人才,公司经营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三)研发投入不能有效转化为产品成果

    技术升级节奏加快是近年来自动化装备制造业发展特点之一,由此导致产品更新周期缩短。针对行业这一现状,公司作为行业技术领跑者,为继续保持、提高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报告期内,公司技术开发费分别为2,306.75万元、2,070.14万元、2,322.98万元及1,418.3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5.79%、4.68%、3.90%和3.88%,预计未来研发费用仍将持续大量投入。若届时相应的研发投入不能及时转化为具体成果、形成技术领先和有竞争优势的新产品并及时推向市场,这不但不能进一步扩大现有市场份额和开拓新的市场,还有可能会导致公司未来市场占有率的降低及利润的下降,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三、外协加工风险

    公司创建伊始采用了"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生产管理模式。即集中公司的资源及优势,主要开展前端的产品技术研发、系统成套设备的产品设计,后端的产品总装调试及后续技术服务。在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中,公司利用哈尔滨市老工业基地机械加工能力强的特点,充分发挥专业化分工和协作配套优势,除部分关键设备和高端新产品自行加工制造外,常规单机产品及零部件委托几十家外协加工厂进行加工制造。

    报告期内,公司外协加工支出分别为6,471.40万元、11,714.43万元、13,641.61万元和7,164.69万元,约占公司全部加工(包括自行加工和外协加工)成本的80%。

    虽然目前与公司合作的外协加工厂均为通过严格筛选后的多年合作伙伴,并且在公司制定的《委托加工规范》、《质量手册》中对外协加工厂的选择、外协采购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但如果公司上述管理措施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未能得到切实有效执行或外协加工厂出现大范围的生产经营停滞,可能会对产品的质量及履约的及时性、有效性等方面造成一定风险。

    四、市场竞争风险
    
    长期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通过自身技术的不断积累和对行业需求的深入研究,形成了包括技术、产品、服务及项目经验等在内的核心竞争力。但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客户需求的提高,若公司不能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精品制造、客户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实力,面对德国、美国等拥有先进技术的竞争对手,公司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金额较大

    与装备制造业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特点相仿,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期末净额分别为12,825.10万元、19,959.87万元、23,640.53万元和32,238.64万元,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0.75%、24.09%、20.87%和26.77%,且上述应收账款中包含部分回收期较长的产品质保金。随着客户数量及应收账款总额的增加,可能出现客户延迟付款并导致公司生产经营资金不足或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二)存货余额较高

    与装备制造业内普遍存在的产品生产周期较长、价值普遍较高、存货余额较大的特点相一致,报告期内,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17,946.94万元、29,002.70万元、41,020.74万元和46,576.10万元,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03%、35.01%、36.21%和38.68%。虽然公司产品按订单组织生产,存货均有相应合同支持并取得了合同对方的预付款,但仍可能因客户投资项目进度变化,导致存货销售延迟甚至取消合同的风险。此外,存货若在生产、运输及装配等环节管理不当,也可能会对公司造成一定损失。

    (三)税收优惠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博实橡塑自设立以来一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后,公司及博实橡塑被黑龙江省国家税务局、黑龙江省地方税务局、黑龙江省财政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联合认定为黑龙江省首批高新技术企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并于2011年10月再次取得,有效期为三年。公司2009年—2013年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

    上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到期后,若未来公司或博实橡塑无法通过或无法及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则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将由15%上升为25%,并对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四)收入不能及时实现

    公司绝大部分产品需要安装调试,并经客户验收合格后方可确认收入,合同的部分货款也由客户在产品验收后支付。公司所销售的产品通常为客户整个建设项目的一部分,公司产品的验收工作可能受到客户整个项目建设验收进度的影响。因此,公司对客户最终验收时间的可控性不强,可能会导致公司部分产品存在不能及时验收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产品收入实现的时间。

    六、共同控制风险
    
    发行人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持股占28%的第一大股东在公司决策及实际经营中不具有控制权,公司系由邓喜军、张玉春、王永洁、王春钢、谭建勋和李振忠六名自然人股东共同控制。这六位股东共持有公司52.05%的股份,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以保持对公司共同控制权的稳定,但若未来该共同控制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的共同控制可能存在不稳定的风险。

    七、客户集中风险

    公司的大客户一部分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所属的各分公司(或子公司)。这两大集团的运行模式基本相同,经常是集团公司(或总公司)负责制定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各分公司(或子公司)负责具体项目或业务的实施,如确定供应商、组织招标、签订合同、验收项目等。

    按同一实际控制人合并计算,2010年来自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74%和13.40%,2011年该比例分别为20.39%和13.32%,2012年1-6月该比例分别为7.67%和23.24%,一定程度上存在收入较为集中的风险。

    八、募投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石化后处理成套设备扩能改造项目和石化后处理成套设备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如果在项目实施期间行业技术出现突破性进展,石化化工行业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项目组织实施不利,都有可能影响项目的实施效果,进而导致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不利影响。

    九、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本次发行后,发行人股本总额、净资产规模及每股净资产预计将比报告期末有显著提升。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及达产需要2-3年的时间,在达产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难以迅速获得较高收益,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增长可能会低于净资产的增长,致使公司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公司简介

 

    公司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教授、总经理邓喜军教授为代表的综合人才团队,知识结构合理、学科门类齐全,代表着我国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设备领域综合实力的最高水平。其中,研发和工程技术团队承担了"863 计划"、原国防科工委、工信部、中国石化、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多项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多项研发成果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产品技术获得了几十项国家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产品营销团队主要由具有本科学历和硕士学位的人员组成,团队成员专心敬业、经验丰富,熟悉市场热点和产品功能,能准确地将供求统一,为公司赢得大批订单;公司管理团队的主要成员自公司设立以来一直保持稳定,具有十多年的管理经验,能敏锐、准确的把握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方向,并确立符合公司自身情况的发展战略。点击进入路演实录

    


(责任编辑: 周可心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