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旗连锁发行价18.76元/股 市盈率23.75倍

2012年08月27日 10:19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7日讯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旗连锁”或“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以下简称“网下发行”)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以下简称“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网下初始发行规模为2,5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50.00%;网上发行数量为本次发行最终发行数量减去网下最终发行数量。本次发行价18.76元/股,市盈率23.75倍。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图为: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

 



    风险提示

    1、部分租赁物业产权不完善的风险

    公司经营业态以便利超市为主,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共拥有1,126家直营门店,广泛分布于城区、郊区和乡镇,租赁物业数量多、来源渠道广泛。公司经营门店租赁的部分物业中,存在产权证书不完善或者用途、性质不符合相关要求等瑕疵情况。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公司经营门店租赁物业存在瑕疵的面积合计为80,683.64m2,占公司及子公司租赁总面积的34.28%。上述存在瑕疵的租赁物业中,面积占比为71.43%的租赁物业出租方已经签署相关承诺函,承诺由其承担因租赁物业瑕疵给公司造成的相关损失。剩余28.57%的存在瑕疵的租赁物业的出租方尚未出具相关承诺,此类物业所涉及门店收入占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55%。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曹世如已出具书面承诺:如果因第三人主张权利或行政机关行使职权而致使上述物业租赁关系无效,或者出现任何纠纷,导致公司及其子公司需要另行租赁其他房屋而进行搬迁并遭受经济损失、被有权的政府部门处罚、或者被有关当事人追索的,本人将对公司及子公司所遭受的一切经济损失予以足额补偿。

    2、新项目带来的管理和运营风险

    公司近年来加快门店拓展速度,近三年新开门店累计达427家。报告期内,公司新开门店一般在开业后6-12个月左右实现盈亏平衡,在开业后第2年的平效达到成熟门店平效的60%左右,一般均能盈利并可弥补完第1年的亏损,在开业后第3年的平效达到成熟门店平效的70%以上,一般在开业3年后可达到成熟门店的平效。新开门店的培育期较短,公司通过持续的门店网络扩张,以外延式增长促进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公司在快速扩张门店网络的同时,注重新开门店的选址和管理,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核算、进销分离”的大总部、小门店的集中管理模式,使门店专注于商品的销售和服务的提升,实现对超市经营管理风险的有效控制。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公司因经营困难关闭的门店分别为21家、4家和1家,占公司各年末门店总数的2.46%、0.42%和0.09%,占比小且逐年降低。2011年度,受人工成本和房租等费用增长较快的影响,公司门店的培育期可能会稍有延长,但公司报告期门店整体平效和利润总额依然保持快速增长人工成本和房租费用的上涨给公司经营费用的增加带来压力的同时,也预示新的机遇:有望刺激国内消费、带动制造业让步服务业、促进产业提升、加快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为便利超市的发展造就更大的空间。尽管公司对新开门店进行了详尽的市场调研,对新开门店和拟改造门店的效益进行了谨慎预测,预期效益良好。但如果受费用上涨压力和其他原因影响新开门店和改造门店无法达到预期的经营效益,将使公司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同时,随着公司门店数量的持续增加,内部管理控制和协调的难度将会加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管理和运营风险。

    3、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风险

    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曹世如女士,持有本公司发行前总股本73.80%的股份,并任本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本次股票成功发行后,曹世如女士的持股比例将会相应降低至55%左右,但仍然具有绝对控股权。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可以利用其绝对控股权,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人选、经营方针、投资决策和股利分配等重大事项施加控制或重大影响,从而有可能影响甚至损害本公司和公众股东的利益。

    公司简介

    红旗连锁创建于2000年6月22日。2010年6月9日,整体变更为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具规模的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商业连锁企业。目前在四川省内已开设1211家连锁超市,就业员工12375人,缴税收及社会保险超2.6亿元;拥有三座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中心;与上千家供货商建立了良好的互利双赢的商业合作关系。2002年“红旗”商标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并先后被认定为成都市著名商标、四川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点击进入路演实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上市全观察频道

    (地址http://finance.ce.cn/shqgc/index.shtml)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