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洋股份发行价23.90元/股 市盈率36.21倍

2012年08月24日 11:13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4日讯 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洋股份”或“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下称“网下发行”)与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下称“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发行数量2,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1,1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数量的5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1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50%。


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图为: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

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风险提示

    一、自然灾害及疫情的风险

    罗非鱼加工行业的上游属于养殖业,易受自然灾害及养殖疫情的影响。寒冻、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可能引发鱼类生长迟缓、逃逸、死亡,而罗非鱼养殖疫情的爆发则可能导致鱼类的大面积死亡并威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为应对上述风险,公司非常注重养殖基地布局的合理性,截至2012年6月底,公司共拥有5个自有备案养殖基地和117个合作备案养殖场,上述养殖基地分别位于南宁、桂平、平果等地。因此,公司拥有规模化养殖和区域布局分散的优势,即使发生灾害性天气或疫情,公司整体损失的风险仍然较小。

    此外,公司一直致力于疫病防治体系和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在水产养殖品疫病的预防、监测及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公司还与广西大学、广西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持续加大对水产养殖疫情防治的科研投入。体健康。


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期内,上述水产养殖备案基地所在区域均未发生大规模疫病。


    二、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罗非鱼属热带鱼类,其生长温度为16~38℃,适宜温度为22~35℃。受气候条件的影响,我国罗非鱼的养殖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般每年的6月至10月为罗非鱼的养殖旺季,11月至次年3月为养殖淡季。水产饲料制造作为其上游行业、罗非鱼加工作为其下游行业,均受罗非鱼养殖的季节性的直接影响。因此,公司营业收入存在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按季度分布具体情况如下:


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注:以上季度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由于营业收入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公司下半年的营业利润、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均高于上半年。投资者不能仅依据季度或中期报告的业绩数据及其占上年度相关指标的比重直接预测公司全年的经营业绩,或根据报告期末的资产负债表简单地外推预测公司下一报告期末的财务状况。


    为应对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公司已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以下措施:


    A、加大越冬罗非鱼养殖的研究投入,积极引导养殖户错开养殖、上市高峰,实现罗非鱼的稳定供应,公司也得以均衡生产。预计今后几年,随着罗非鱼越冬养殖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广西境内越冬鱼的养殖将获得较大发展,将为公司生产淡季提供较多的原料鱼。

    B、拟进行乐业县罗非鱼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建设,该项目所在的乐业地区气候条件优越,水温全年大多保持在20-30度之间,无污染源,水质状况优越,水生动植物丰富,可进行罗非鱼越冬鱼养殖。该养殖基地具备年产1.66万吨高品质罗非鱼的生产能力,可为公司提供大量的越冬鱼,平缓原料鱼供给的季节性影响。目前,公司已先期投入300个网箱进行前期开发。

    C、此外,我国海南地处热带-亚热带,年平均气温为22~25.5℃,最热月平均气温29℃,最冷月平均气温15℃,罗非鱼可自然越冬,是全国罗非鱼养殖自然条件最佳的地区。今后公司将进入海南以进一步完善区域布局,在更大范围内组织原料鱼供应。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