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鹏飞发行价9.5元/股 市盈率23.75倍

2012年08月10日 09:15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  深圳市华鹏飞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167万股。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以下简称“网下配售”)与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以下简称“网上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其中网下发行1,083.5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50%;网上发行股数为发行总量减去最终网下发行量。本次发行价格9.5元/股,市盈率23.75倍。


深圳市华鹏飞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图为:深圳市华鹏飞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市华鹏飞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风险提示

    一、对电子信息产业依赖的风险本公司是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专业物流服务商,目前客户群以电子信息产业的知名客户为主,公司的业务发展与电子信息产业的景气状况直接相关,对电子信息产业存在较大的依赖。电子信息产业和经济周期表现出较强的关联性,其景气状况会随着经济周期出现波动,公司经营业绩亦受到该因素的影响。

    二、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公司实行"高端市场、高端服务、高端利润"的经营策略,目前主要客户包括联想、中兴通讯、富士康、华为、创维、方正、东芝、海尔等电子信息产业的知名公司。由于电子信息产品具有价值高、精密度高、体积小等特点,在物流执行过程中容易受到损坏和丢失,电子信息企业客户对其物流服务商的选择比较慎重,执行严格的评估与准入制度。客户选择标准涉及专业服务能力、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品牌信誉以及经济实力等多方面。一般而言,通过严格认证成为上述大型电子信息企业的合格物流服务商后,与其合作具有业务量大、合作关系相对稳定等特点。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客户合计的收入分别为14,842.56万元、15,987.10万元和16,493.67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3.28%、60.73%和42.86%,尽管目前公司与上述重要客户保持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发生变化,或该等客户自身经营陷入困境,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当前公司物流基础设施相对于客户需求显得不足,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深圳华鹏飞物流中心扩建、苏州华鹏飞物流中心建设、信息化系统改建以及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募投项目实施后可有效提升公司物流服务能力,拓展新客户,降低客户相对集中对公司发展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三、应收账款较大的风险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良好,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公司对主要客户给予一定的结算期限,导致公司报告期末的应收账款净额较大。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12,145.46万元,占流动资产和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4.58%和49.45%。虽然公司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97.38%,且欠款客户大多为知名电子信息企业,经济实力较强,商业信誉良好,同时公司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较小,但是,随着公司为满足市场需求扩大经营规模,较高的应收账款会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限制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此外,若上述欠款客户自身经营陷入困境,将导致公司发生坏账损失。

    四、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最近三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0.08%、21.57%、23.37%。本次发行完成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度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在项目建成达产后才能达到预期的收益水平,因此,短期内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五、募集资金投向的风险本次募集资金投资拟用于深圳华鹏飞物流中心扩建项目、苏州华鹏飞物流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改建项目以及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已经公司充分论证。项目顺利实施将有效提升公司物流服务的能力和效率,解决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虽然上述项目经过科学严格的论证,在经济、技术等方面均具有可行性,但由于新项目建设存在一定的周期,资金投入量较大,可能存在项目组织管理不善、不能按计划完工,致使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六、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导致公司利润下滑的风险最近三年,公司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合计分别为2,208.70万元、4,039.02万元和3,792.00万元,占当期末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8.73%、21.71%和15.44%。本次募集资金运用计划完成后,固定资产将增加13,657.84万元,无形资产将增加1,225.00万元,合计增加14,882.84万元,预计年均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为1,033.45万元。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论证,考虑了各种因素对项目收益的影响,项目可行性研究显示项目的总体经济效益较好,但是如果未来市场环境或市场需求出现重大变化造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产生预期收益,公司则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大幅增加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七、人才流失及供给不足的风险我国物流行业人才紧缺的现状比较突出,专业人才对公司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多年的积累和磨合,公司已拥有了一支专业技能强、行业经验丰富、对公司文化认同度较高的稳定物流人才队伍。同时,公司联合高校启动了定向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了有效的引进人才机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留住人才和激励人才的长效机制,但仍不能排除发生人才流失及人才供给不足的风险。若公司人才队伍建设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可能削弱公司的竞争优势。

    八、公司快速发展引致的管理风险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期。本次股票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总体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资产规模的扩大、人员增加、物流中心的建设都会使得公司组织架构、管理体系趋于复杂。这对公司已有的战略规划、制度建设、组织设置、营运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带来挑战。如果公司管理层不能适时调整公司管理体制、或未能很好把握调整时机、或发生相应职位管理人员的选任失误,都将可能阻碍公司业务的正常推进或错失发展机遇。未来公司可能存在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不完善、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内部约束不健全引致的风险。

    九、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目前公司总股本为6,500万股。张京豫持有公司3,649.7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6.15%,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京豫之妻齐昌凤、女儿张倩分别持有公司367.9万股、1,717.30万股,张京豫连同配偶及女儿合计持有5,734.95万股,占公司本次发行前的股本的比例为88.23%,本次发行完成后,张京豫连同配偶及女儿合计仍持有公司66.17%的股份。公司已通过修订《公司章程》规定了控股股东的诚信义务,建立了关联股东、关联董事的回避表决以及独立董事等一系列制度,使公司的法人治理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作出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承诺其本人及配偶和子女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不以任何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直接经营或与他人合资、合作、参股经营)从事与华鹏飞构成竞争的业务;不直接或间接投资、收购与华鹏飞存在竞争的企业,也不以任何方式为竞争企业提供任何业务上的帮助;或在上述企业或经济组织中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或核心技术人员。尽管公司采取了上述措施,公司实际控制人仍可能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对本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影响,损害公司或其他股东的利益。

    十、租赁物业风险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承租17处合计约26,565.60平方米物业,主要用作仓储经营,其中13处合计约23,625.60平方米物业的出租人已提供相关房屋权属证明或其他有权出租的证明;其余4处合计约2,940.00平方米物业的出租人未能提供相关房屋权属证明或其他有权出租的证明,租赁仓库的土地或房屋权属可能存在瑕疵,存在被有权部门责令搬迁、罚款等潜在风险,可能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情形,公司制订了《深圳市华鹏飞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仓储租赁管理办法》,将寻找合适的仓储资源应对仓储场所因各种原因可能发生的变动(包括租赁物业和权属瑕疵)纳入日常管理制度。就上述有权属瑕疵的4处租赁仓库,公司将采取边规范、边运作的方式予以逐步解决。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张京豫已承诺:如公司因使用前述物业而遭受任何处罚或日常生产经营遭受任何损失,张京豫将承担(补偿)公司的全部损失。

    十一、与信息技术系统安全运行有关的风险信息技术系统是现代物流业安全高效运作的重要保障,物流信息化管理平台是实现本公司提供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管理、客户管理和结算等职能的关键,已成为公司物流业务运行的"中枢神经系统"。因此,本公司对物流信息技术系统安全和高效运行问题十分关注,通过购置、开发先进的软件系统提升物流信息平台运行可靠性,通过防火墙、数据保密、访问控制、身份识别、权限管理、数据备份等多层次措施保障计算机信息系统及信息资源的安全运行。然而,因为公司的信息技术平台针对客户开放,是一个开放式的信息平台,整个信息系统复杂、节点多,因此存在计算机软硬件发生故障、系统遭到黑客攻击、信息资源安全受到威胁等风险。

    公司简介

    公司前身华鹏飞运输成立于2000年11月15日,2006年4月1日更名为华鹏飞物流。本公司是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专业物流服务商,主要为电子信息产业客户提供"一体化、一站式、个性化"的第三方物流服务。

    公司秉承"服务社会、创造价值、实现共赢"的经营理念,建立了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物流业务网络,具备为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客户提供较大规模物流服务的能力,并与联想、中兴通讯、富士康、华为、创维、方正、东芝等知名的电子信息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点击进入路演实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上市全观察频道

    (地址http://finance.ce.cn/shqgc/index.shtml)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