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亮科技发行价20.00元/股 市盈率29.85倍

2012年08月07日 09:00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   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亮科技”)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1,300万股。其中,网下初始发行占本次最终发行数量的50.00%,即650万股;网上发行数量为本次最终发行数量减去网下最终发行数量。本次发行价为20.00元/股,市盈率为29.85倍。


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为: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


    风险提示

    1、市场竞争及开拓风险

    公司从事我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的开发,多年来通过自身技术的不断积累和对行业需求的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在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的竞争能力。尽管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具有"业务复杂、系统繁多、接口广泛、新业务层出不穷"的特点,技术壁垒较高,但是,由于该领域市场属于充分竞争市场,公司面临着一定的市场竞争压力:

    (1)我国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是高度开放的市场,市场潜力巨大,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保持旺盛的需求,但由于国内外的软件企业纷纷看好中国银行软件市场,参与竞争的厂商逐步增加,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而且,随着我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国外资本将加大对国内金融行业的投资,国外软件厂商也更多地把目光瞄准极具发展前途的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这也将加剧行业内的竞争。

    (2)由于银行IT应用的复杂性,银行更换IT应用系统特别是核心业务系统的成本很高,商业银行更换应用系统服务商较为慎重。因此,公司在新客户拓展方面面临着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3)公司目前专注于拓展中小型商业银行客户,而大型银行在核心业务系统方面通常采用下属技术部门自行建设或IBM、TGS等国际知名厂商为服务提供商承建的方式,若公司进一步向大型银行拓展业务,将面临更高的市场壁垒。

    2、经营活动现金流、利润的季节性波动导致的经营业绩风险

    公司的客户是各类银行,银行对金融IT应用系统的采购一般遵守较为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通常在每年上半年制定投资计划,需要通过预算、审批、招标、合同签订等流程,周期相对较长,新项目开发较多在下半年开展及实施,从而导致公司合同签订、销售回款、收入及利润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即公司经营业务的下半年合同签订金额、销售回款金额、收入、净利润一般会比上半年高。报告期内,各年度下半年的合同签订金额、销售回款金额、收入、净利润平均占全年该项指标的66.43%、78.14%、61.43%、65.73%。而且,由于上述的银行预算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第一季度是公司业务的淡季,报告期内,各年度第一季度的合同签订金额、销售回款金额、收入、净利润平均占全年该项指标的8.20%、10.19%、15.67%、10.67%。

    如上所述,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利润等的季节性因素所引致的年度内经营不均衡性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3、客户集中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商业银行IT解决方案与服务,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及相应的系统集成,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银行业。报告期内银行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同期营业务收入的比例:2009年为92.71%、2010年为97.56%、2011年为97.25%,银行业客户集中度较高。

    2009年、2010年、2011年,公司软件开发业务收入、毛利占整体营业收入、毛利的比例较高,平均为72.74%、82.86%,因此,软件开发业务是公司的主要业务。2009年至2011年,公司对软件开发业务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该项业务总体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64%、44.31%和52.56%,公司对于主要客户具有一定的依赖性。

    公司通过多年与银行客户的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使公司的销售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随着公司业务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与主要客户合作的关系日益密切。若今后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较大变动,银行放缓信息化建设的速度,或银行主要客户的采购政策等发生变化,则公司会由于客户较为集中而面临经营波动的风险。

    4、核心技术泄密或被侵权的风险

    凭借多年的积累和大量的投入,公司掌握了银行业IT解决方案中软件开发过程的多种关键技术,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奠定了公司在银行业IT解决方案领域的行业领先水平。

    技术优势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目前公司拥有3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其核心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高度重视对核心技术的保密措施,与核心技术人员以及因业务关系知悉技术秘密的相关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并实行核心代码与业务代码分离的机制。如果未来由于不正当竞争等因素,导致公司的核心技术泄密或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被侵权,将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5、新业务系统开发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面向商业银行IT系统软件研发,拥有比较完备的技术开发体系、创新机制和34项软件著作权,保证了公司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随着银行业务的不断发展,新兴技术和新兴产品不断出现,公司已建立了健全的研发体系、从市场需求研究到产品市场投放均进行了充分的调研。目前,公司的新业务系统开发主要体现在原有系统的升级换代、各类外围业务系统的研制开发以及基于JAVA系统的新产品开发等,但由于公司技术和研发具有适度超前和个性化定制的特点,如果公司技术研发方向偏离了国内银行业发展中所实际采用的技术类型,不能准确地预测和把握银行业IT解决方案开发技术的发展趋势,对新业务系统和新技术方面的选择出现偏差,或者开发的产品不能满足市场发展需要,从而导致公司技术研发成果无法应用于市场,由此对公司业务发展将造成不利影响。

    6、技术和产品更新换代的风险

    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生命周期一般在5-10年,从公司现有客户所使用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升级换代情况来看,时间最短的是3年,最长的是7年。目前,公司现有客户运行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中,有3个到2012年使用年限达到或超过5年,进入了5-10年的升级换代期,另外,有3个客户距前次更换核心业务系统已超过3年,也是公司2012年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潜在客户。除上述客户外,其他客户群也将陆续进入下一个升级换代的周期。为此,公司一方面充分挖掘现有客户的升级换代和更新需求,通过加强技术创新、维护与服务,使客户加快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使用新版本或更新产品功能的周期,同时,充分发挥核心业务系统作为基础业务能产生、增强客户黏度、业务卡位的功能,大力发展管理类、渠道类、信贷操作系统、信用卡系统等外围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外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的占比逐年提高,且公司外围业务收入占比已超过了银行核心系统业务的收入占比。但是,若在产品生命周期内,公司银行客户在短期内放缓核心业务系统的更新换代需求或外围业务系统的建设,则公司经营成长性将面临一定的风险。

    V5.0版本系统为公司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新版产品,自2009年推出以来,其收入贡献率与毛利贡献率不断增长,2011年已经基本与V4.0版本系统持平,分别达到20.34%、18.44%。但2011年,V5.0版本产品的毛利率为61.02%,低于公司软件开发业务的总体毛利率。报告期内V5.0版本系统毛利率相对较低,主要原因是新版核心业务系统推出早期,实施成本较难控制,同时,为了尽快进入市场,实现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卡位,产生、增强客户黏度的功能,公司会采取新系统实施成本增加但产品售价增幅相对较小的策略。但在市场培育逐步成熟和完善的过程中,公司会逐步提高售价,同时随着该核心系统的逐步完善,项目实施人员实施经验成熟,客户的本地化需求逐步减少,使得公司实施成本得到减少或者控制,新核心系统的毛利率会逐步提高。但是,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出在短期内将面临毛利率较低的风险。

    7、人力成本上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员工工资及福利支出占软件开发业务成本的比例平均为59.61%、占管理费用的比例平均为58.01%、占销售费用的比例平均为41.99%,是软件开发业务成本和各项费用的主要部分。最近三年,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公司员工数量由2008年末的228人增加到2011年末的402人,而且,随着国内物价水平的持续上涨,公司员工工资及福利也呈现上涨趋势,从而面临营业成本及费用上升的局面。如果公司未能有效控制人力成本、提高主营业务的收入水平,则将面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8、公司业务规模较小的风险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定制软件开发收入,2009-2011年,公司定制软件开发收入分别为6,377.70万元、8,119.11万元和10,611.4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941.45万元、3,104.48万元和3,672.0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26.93万元、3,126.96万元和3,654.37万元。

    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7,790.73万元,净资产为14,672.48万元。最近3年,公司软件开发收入年均复合增长28.99%,公司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37.53%,公司已成长为国内专注银行软件领先企业。但公司的资产、业务规模较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小。

    9、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投产后固定资产折旧、摊销费用及研发费用变化影响未来经营成果的风险

    在募投项目达产前,开发费用摊销较少,对公司的业绩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的固定资产规模将大幅增长。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平均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的总额约为2,721.06万元,如能按计划实现收益,扣除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及其它相关费用,公司平均每年将新增净利润约4,998.99万元。

    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以及公司主营业务规模的扩大、销售能力的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足以弥补新增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但是如果未来市场环境或市场需求出现重大变化造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产生预期收益,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及无形资产摊销带来的费用增长将对公司未来业绩造成一定压力。

    请投资者对公司上述重大事项提示予以特别关注,并仔细阅读招股说明书中"风险因素"等章节。

    公司简介

    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为银行提供金融IT服务的高科技软件开发企业。伴随着金融业的腾飞,通过十年不断的技术创新,长亮科技已稳步立足于行业第一梯队,一路伴随着中国银行业踏上智慧征程。

    长亮科技是上百家商业银行的主要IT合作伙伴,被业界誉为“最熟悉中国的银行IT专家”,其率先提出并付诸实施的一些先进理念目前已成为业界的发展方向。公司已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二级资质及CMMI-ML3评估,并荣获“2010/2009国家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2010/2009/2008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亚太区500强”等多项殊荣。且与IBM、HP、EMC、CISCO、MICROSOFT、ORACLE、SYBASE、SAP、SUNGARD、MISYS、PRIMETON等多家跨国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点击进入路演实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上市全观察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hqgc/index.shtml)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