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顾地科技发行价13.00元/股 市盈率18.57倍

2012年08月07日 08:32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   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顾地科技”)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3,6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向投资者询价配售(下称“网下发行”)与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下称“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网下初始发行1,8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50%;网上发行数量为本次发行总量减去网下最终发行量。本次发行价格为13元/股市盈率为18.57倍。


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为: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


    风险提示

    一、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上述三种原材料合计占公司同期生产成本的比重分别为69.90%、70.41%和72.74%,原材料价格波动是影响公司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国PVC原料主要产自氯碱行业,部分产自石油化工行业,PE和PP原料主要产自石油化工行业。目前,除少数原材料品种还不能国产化需要进口外,其它品种都已经实现国产化,市场供应较为充足,2008年下半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煤炭、石油价格出现大幅下跌,PVC、PE和PP价格也随之大幅降低。从2009年开始,上述原材料价格又呈现上涨趋势。虽然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公司可以通过加强库存管理、调整销售策略和价格、改进生产工艺和加强成本管理等方式积极应对,但仍无法完全消除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

    二、市场及业务经营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塑料管道有其独特的优点,符合我国政府倡导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受到国家高度重视,为此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塑料管道产业发展的政策。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塑料管道行业面临很好的机遇,市场前景广阔。受良好预期的推动,许多投资者和企业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塑料管道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国目前从事塑料管道生产的企业达数千家,虽然绝大部分都是产能不足1万吨的小企业,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但随着塑料管道行业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摆脱低质、低价的经营模式,形成更多依靠技术进步和品牌优势经营的规模企业,行业竞争将不断加剧。另外,国外竞争者在国内设立合资企业从事塑料管道的生产,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加剧了行业竞争。如果公司不能尽快增加投入,通过改善管理、发挥规模效应、加强市场推广和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等方式来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保持高速增长,迅速做大做强,公司将面临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风险。

    (二)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PVC系列管道、PE系列管道和PP系列管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及建筑给排水、农用(饮用水及灌排)、市政排污、通信电力护套、燃气输送、辐射采暖、工业流体输送等领域,市场需求主要受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城镇化进程等因素影响。虽然目前国家政策有利于塑料管道行业发展,但如果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仍可能导致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减少,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三)行业经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塑料管道的生产、销售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公司生产经营季节性波动与建材家装市场的消费习惯和市政工程项目建设时间安排密切相关。通常情况,受冬季工程施工不便及春节期间建筑、装修销售淡季的影响,第一季度是公司生产销售的淡季。尽管公司可以通过提前部署生产和加强销售工作等方式来应对,但公司未来仍旧面临由于季节性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的可能。

    (四)品牌被侵犯的风险

    塑料管道产品品牌是影响客户购买选择的重要因素,公司“顾地”、“得亿”品牌在业内特别是建筑、市政、农用和家装行业市场具备良好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目前我国市场经济秩序正在完善之中,存在某些不法厂商为获取高额利益,仿冒知名品牌进行非法生产销售的可能,虽然公司已尽力采取各种方式保护公司品牌与声誉,但难以完全确保注册商标不会遭到非法侵害。一旦侵害情况发生,将对公司声誉造成不利影响,并由于提出商标异议或侵权诉讼可能导致较高的费用支出和管理层工作精力分散。

    (五)产品销售区域集中的风险

    塑料管道产品销售主要依靠汽车运输,由于塑料管道内空、体积大的特点,其总体运输效率较低,运输成本较高,有销售半径限制,且管道口径越大,销售半径越小,一般塑料管道企业的销售半径约为400公里至700公里。公司湖北、重庆两大主要生产基地所处我国中西部地区是公司核心竞争区域,包括华中地区、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公司在上述销售区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公司在中西部地区的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0.08%、85.34%和72.18%,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并且公司在持续发展自身核心市场区域的同时已完成生产基地的全国布点,但公司短期内仍旧面临由于产品销售区域集中带来的经营风险。

    三、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本公司于2008年12月30日被认定为国家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为:GR200842000434),同时公司已在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期满日前三个月内提出复审申请。公司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复审(《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为GF201142000246,发证日期为2011年10月13日)。

    本公司子公司重庆顾地已于2009年12月9日被认定为国家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为GR200951100076)。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自颁发证书之日起有效期为三年,企业可在期满前三个月内提出复审申请,通过复审的企业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但仍存在由于复审不合格导致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失效的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相关规定,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若公司或子公司无法继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则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四、供应商相对集中的风险

    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4.84%、41.14%和32.71%,呈逐年下降趋势。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供应充足,向比较固定的供应商进行规模采购有助于保证公司产品的质量稳定,并能有效降低采购成本,但如果部分主要供应商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将给公司的原材料供应乃至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五、管理风险

    (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公司控股股东广东顾地持有公司54.76%的股份,实际控制人林伟雄、邱丽娟、林超群、林超明、林昌华和林昌盛六人合计间接持有公司54.77%的股份。若本次公开发行3,600万股,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将下降至41.07%和41.08%,仍处于相对控股地位。本公司已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三会议事规则、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独立董事工作制度、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内部规范性文件且执行效果良好。同时,公司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独立董事制度,聘请了三位独立董事,占董事会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另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已作出承诺,不利用其控制地位损害本公司利益。上述措施从制度安排上有效地避免了控股股东操纵公司或损害公司利益情况的发生,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可凭借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本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进行影响,从而有损害本公司及本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的可能。

    (二)规模扩张引发的管理风险

    公司现拥有8家控股子公司,生产经营场所相对比较分散。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后,公司总资产与净资产将大幅度增加,对公司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公司业务经营规模的扩大,如何建立更加有效的投资决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引进和培养各方面人才等将成为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公司管理层已通过优化管理系统,引进科学管理方法,同时逐步引入更加科学有效的决策机制和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因组织机构和公司制度不完善而导致的风险。但若公司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不能妥善、有效地解决高速成长带来的管理问题,将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

    (三)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需要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加工、塑料机械、模具设计制造、建筑工程等多学科的专业人才,同时公司日常经营中也需要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和市场营销人才。但公司及大部分子公司均地处我国二、三线城市,物质文化生活与大城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在吸引高层次人才方面存在一定困难。虽然公司通过提高薪酬待遇、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等措施来吸引专业人才,但如不能持续引进中高级人才,势必对公司的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六、财务风险

    (一)净资产收益率摊薄的风险

    公司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为46,835.07万元,2011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为24.10%。尽管预计未来几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都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但由于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周期,项目产生效益尚需一段时间。预计本次发行后,本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与过去年度相比将有一定幅度下降。因此,公司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二)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9,663.70万元、12,735.37万元和17,155.4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6.34%、23.26%和23.38%,应收账款净额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呈下降趋势。但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和销售收入的大幅增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总体上呈增加趋势。尽管公司制定的信用政策适当,应收账款回收比较及时,并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账款单独进行了减值测试,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86.41%的应收账款账期在一年以内,尚未出现大额坏账。但如果公司未来不能保持对应收账款的有效管理,则有发生坏账的风险,并因此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三)存货资产减值风险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22,116.86万元,占流动资产和总资产比例分别为30.14%和18.53%。如果产品或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存货的账面价值高于其可变现净值,公司将面临资产减值的风险。

    (四)短期偿债风险

    近几年塑料管道行业发展较快,公司也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所需资金主要通过银行短期借款和商业信用解决。2009年末、2010年末、2011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26倍、1.33倍、1.06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88倍、0.85倍、0.74倍,有所下降。虽然公司财务状况良好,各项资产质量较高,流动资产运营效率较高;经营状况良好,利润的现金实现能力较强;其他短期偿债能力指标保持稳定,但若财务状况恶化,公司仍然可能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一)募投项目的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战略发展目标进行的投资,项目经过了严密的可行性论证,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计划能否按时完成、项目的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等均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虽然本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工程方案等方面经过了缜密分析,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可能存在因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投资成本、技术条件等发生变化而引致的风险。

    (二)募投项目的市场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依据公司发展战略制定的,项目的实施对于公司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丰富产品线、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投产后,公司部分产品产能将有大幅度的提高,产能的快速增加对相关产品的市场开发进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虽然本次募投项目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在确定投资项目和投资规模前,公司对市场需求状况、市场竞争格局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客观预测,并制定了完善的市场营销计划,但如果在项目建成投产后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不利变化或市场开拓不能如期推进,公司将面临产能扩大引致的产品销售风险。同时,竞争对手的发展以及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动等因素也会对项目的投资回报和公司的预期收益产生影响。

    (三)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固定资产将增加37,361.63万元,据此计算,项目建成后公司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费用2,739.09万元。尽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广阔,预计项目建成并达产后效益较好,但若市场出现变化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涉及的产品预测价格大幅度下降,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将难以实现,公司仍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大幅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八、技术风险

    塑料管道行业的发展一直伴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国内外各企业始终都在追求用更经济的原料,生产更环保、更大管径、更高耐压等级的产品,生产加工设备、工艺水平、技术创新是塑料管道制造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体现。公司拥有国内先进的生产制造平台、一流的研发实力、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队伍,多年来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设备引进、消化、吸收,形成了完整的研发体系和较强的技术转化能力,在塑料管道研发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技术力量和研发水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我国塑料管道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新品种、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将不断涌现,如果公司未来不能继续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力度,强化技术创新能力,紧跟国际水平,保持技术领先,不能够持续创新开发差异化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可能出现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在性能、质量及价格等方面优于公司产品的情况,从而导致公司主要产品市场竞争力下降,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的影响。

    九、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及建筑给排水、农用(饮用水及灌排)、市政排污、通信电力护套、燃气输送、辐射采暖、工业流体输送等领域,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卫生、健康乃至生命、财产安全,产品质量尤其重要。公司现已制定了完善的质量控制制度并加以严格执行,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影响产品质量的隐患采取了有效措施。报告期内,公司未曾发生因质量管理工作出现纰漏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事件。但公司仍存在因出现产品质量问题而被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处理或处罚的可能,若公司产品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或质量纠纷,将对公司品牌声誉和市场推广造成不利影响。

    公司简介

    “顾地”品牌创建于1979年,是中国难燃PVC电工管和线槽的发明者和制造者,作为推动中国塑胶管道“以塑代钢”的先行者,顾地自创业以来,秉承“追求卓越品质,尽显顾地精华”的经营理念和“勇于创新、追求更高”的信念,引领了塑胶界一系列改革浪潮,为国家的建设和社会的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

    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整体改制设立,目前公司在湖北、重庆、佛山、北京、河南、马鞍山、邯郸、甘肃拥有八大生产基地。公司主要生产PVC-U给排水管、PVC-M高抗冲给水管、抗菌PP-R冷热水管、PP-R铝塑稳态管、PE-RT地暖管、PE给水及燃气管、PVC-C高压电力护套管、PVC-U双壁波纹管、HDPE双壁波纹管、钢带增强HDPE螺旋波纹管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内给排水、市政给水、燃气、建筑采暖、市政排水排污等领域。近几年来公司产品的产量和销售额均呈快速增长趋势,公司营销网络遍布华北、华东、西南、西北、华南、华中各区域,产品畅销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同时远销中亚、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塑胶建材制造商之一。点击进入路演实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上市全观察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hqgc/index.shtml)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