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鼎晶辉IPO:实控人张北与神秘股东席冰千丝万缕之关联交易套现

2019年09月04日 10:56    来源: 和讯网     华南云

  8月22日,深圳市北鼎晶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鼎晶辉)发布2019年半年业绩,收入微增,但净利润及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双双超过1倍。公告显示,北鼎晶辉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下降2.22%,实现净利润3030.98万元,同比增幅高达112.37%,扣非后净利润2684.03万元,同比增幅达133.36%。

  和讯网此前曾重点关注北鼎晶辉:

    北鼎晶辉IPO:主力产品毛利高出行业龙头三倍,价格连年上涨

    北鼎晶辉IPO:毛利率5年增长1.3倍 产销严重倒挂涉嫌虚增销量

    北鼎晶辉IPO:产品“价涨量跌” 扣非净利年复合反增170%?

    北鼎晶辉IPO利润突增真相 存货急增而存货计提比例反逐年下降

    北鼎晶辉IPO现金大考:应收账款周转率不及同行3成

  与众多厨卫小家电企业不同的是,近几年北鼎晶辉的盈利能力飞速提升,表面看为IPO埋下了“坚实”基础,详细如下表所示。

  实际上,有诸多业内人士质疑,这家从新三板转IPO专注于厨房小家电的北鼎晶辉,其净利润增幅远超行业平均增幅,甚至比行龙头都高出许多,担心是粉饰业绩强行IPO,实现对赌申报承诺,避免赔付。此前涉嫌虚构存货且核心产品毛利率逐渐下滑的金宏气体,在和讯网连续报道后,8月5日撤回材料。

  张北与席冰关联交易之资本大挪移

  和讯网对北鼎晶辉的股东关系进行梳理,发现其实际控制人与股东席冰及其家人控制的几家公司关系匪浅。

  关联人:席冰、张席中夏(席冰之子)、席霖(席冰之妹)、  张国华(席霖之配偶,席冰之妹夫)

  关联公司:深圳世纪金马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万融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深圳美轮美奂艺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世纪科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英特马电器有限公司。

  2003年北鼎晶辉前身晶辉科技成立,身份尚是外资企业,到了2010年6月21日,深圳世纪金马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世纪金马”)与深圳市万融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融通”)通过增资扩股,分别持有北鼎晶辉4.62%、15.38%股权比例。

  世纪金马与万融通均由席冰与其子张席中夏控制,二人合计持有世纪金马70%股份,同时持有万融通50%股份。

  入股北鼎晶辉只是开始,之后张北与席冰之间便开启了系列关联交易之旅,手段也极为简单粗暴,打着“消除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旗号,成功将席冰家族控股企业及其与实控人合资成立企业陆续植入到拟上市的北鼎晶辉,几年之后再宣称战略调整需要将该公司回转“贱卖”给相关关联人员,一来一回就实现了张北与席冰之间的“资产套现大挪移”。

  资产大挪移之成长两年英特马估值下降近8成

  2012年6月25日,声称为消除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北鼎晶辉耗资94.85万元将深圳市英特马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特马”)65%股权收入囊中,实现并表,此时英特马对应估值为145.92万元。

  受让股权来源于深圳瑞兆之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45%(以下简称“瑞兆之秋”)与席冰持有的20%。2008年注册且注册资本仅10万元小微企业—瑞兆之秋现法人凌静芝。2009年英特马执行董事也由凌兆蔚更换为凌静芝,在完成英特马的“成功投资”历史使命后就被注销了。

  伴随北鼎晶辉的收购,席冰之妹席霖也将持有的35%股份转让给其配偶张国华。

  也就是说被并购之前,席冰与其妹席霖合计持有英特马55%的股份,名副其实的实控人。

  刚过两年,2014年7月30日,北鼎晶辉又以产能不饱和、公司经营重心移至自有品牌为由将控股的英特马再次转回至席冰家族(交易对手为席霖与配偶)。

  按照常理,经历了两年的成长加上外部环境并无太大变化,英特马的估值应该水涨船高才对,但北鼎晶辉的转让价格却说明,要么是两年前并购英特马高估了,要么是14年转回股权贱卖了。

  北鼎晶辉这一次将英特马65%的股份以20万元的价格回售给席霖及其配偶,此时英特马对应估值为30.77万元。

  这就预示着,经历两年成长的英特马估值下降115.15万元,下降比例高达78.91%。

  对席冰家族而言,两年时间毫不费力从北鼎晶辉套现74.85万元,这并未将英特马估值增值部分计算在内。

  前海焙乐—席冰家族资产先注入后注销之资本腾挪

  2016年7月29日,张北与席冰之子张席中夏联合成立深圳前海焙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焙乐”),张北持股80%,张席中夏持股20%。

  成立不足一年,2017年6月26日,北鼎晶辉全资子公司北鼎科技即启动收购前海焙乐,收购价151.17万元,张席中夏所持20%股份价值30.234万元。

  2018年12月29日,完成使命的前海焙乐被注销。

  此次,席冰家族从此次并购中套现30.234万元。

  以上两笔无中生有的蹊跷并购注销与转回,席冰家族表面上顺利套现100多万。

  席冰家族之世纪金马与万融通的资本版图

  正如文章开篇所提及,世纪金马与万融通均是席冰家族所有。

  和讯网在投资圈打听了一番,竟无人知晓有关席冰家族与世纪金马、万融通的相关信息。

  和讯网梳理了世纪金马与万融通的投资版图,发现这两家公司即可共进退又可各安好。

  世纪金马股权结构如下:席冰40%,张席中夏30%,夏一伦10%,杜长喜10%,胡海峰10%。

  万融通股权比例如下:张席中夏30%,张席正德30%,  张慧民20%,席冰20%。

  但从股权比例及姓名来看,万融通看似是席冰一家人所有。

  试着猜测一下相关身份:席冰与张席中夏及张席正德为母子(母女)关系,张慧民与张席中夏及张席正德为父子(父女)关系?

  后续,和讯网将再梳理世纪金马与万融通的投资版图及其与北鼎晶辉的关联交易及其与实控人张北之间的神秘关系。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鼎晶辉IPO:实控人张北与神秘股东席冰千丝万缕之关联交易套现

2019-09-04 10:5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