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复苏势头仍将延续

2021年03月11日 13:1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4.1,与上月持平,小微经济连续10个月平稳复苏。

  2月份,报告各分项指标指数呈现“三升两平三降”。其中市场指数下降0.1个点,除了住宿餐饮业市场指数上升外,其他行业市场指数持平或稍有下降,大部分地区市场指数也都呈现一定下降,企业业务量和营业额普遍略有下行。这充分反映了春节假期的影响。同样,小微企业为应对市场需求下降减少了原材料采购,使得采购指数下降0.1个点,行业中农林牧渔、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采购指数有所下降,地区中除了东北、华北外其他地区采购指数也都有所下降。绩效指数总体下降0.1个点,行业中除住宿餐饮业外其他行业绩效指数持平或小幅下降,地区中只有东北地区绩效指数稍有上升,这和市场指数下降有相似原因。

  虽然市场需求整体略有下降,但企业对未来仍然有足够信心,小微指数中扩张指数与上月持平,信心指数上升0.4个点,保持了持续复苏势头,除农林牧渔业下降外,其他行业的小微企业信心指数均有所上升。另外,小微企业运营金融环境持续改善,融资指数与上月持平,保持高位,风险指数上升0.1个点,部分行业和地区融资环境好转,流动资金周转加快。

  小微经济运行态势与宏观经济形势契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显示,2月份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指数都有所回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及综合PMI产出指数都有所回落但位于景气区间。整体看,2月份整体市场行情稍降,但今年前两月出口增速保持在50%以上,仍然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因素。同时,中小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节后小微经济将继续回暖。

  随着新冠疫苗研制和免费接种推广,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日益减弱,经济中各项指标都将逐步恢复常态。由于2020年基数较低,预计今年小微经济增长速度较快。

  2020年,小微经济能够在疫情下快速恢复和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财政方面,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和减免社保费,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货币方面,国家支持银行定向增加贷款并降低利率水平,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50%以上,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内大循环,必须持续增强市场微观主体活力,完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市场化配置资源,鼓励微观市场主体健康发展。2021年,国家计划继续实施对小微企业的优惠措施,并加强部分优惠措施力度。比如,拟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这将扩大小微企业受惠覆盖面;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针对抵押贷款为主信用贷款不足现状,国家计划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这将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环境。此外,国家还将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这有利于小微企业融入互联网经济,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在宏观经济复苏和政策保障下,当前小微企业复苏势头仍将延续,并将在增加就业和活跃市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经济日报 作者:孙文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微企业复苏势头仍将延续

2021-03-11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