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网贷对个人经营性融资供给持续增长

2018年12月26日 08: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5日电 (程春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友信金服发布的《中国个人融资四十年发展与创新报告(1978-2018)》指出,银行仍然是服务个人经营性融资的主力军,网贷对个人经营性融资的供给一直在加速。

  《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个人经营性融资在2009年后开始加快扩张,供给来源多元化,从3.7万亿元一路增长至2017年的13.1万亿元,2018年这个数据继续增长。

  根据《报告》测算,以2018年数据为例,在总额15.6万亿的个人经营性融资供给余额中,银行、网贷、小贷公司、民间金融的数据分别为近10万亿、0.29万亿、0.34万亿、5万亿,其中银行仍然是服务个人经营性融资的主力军,但同时其他多种新兴金融业态也有效提供了补充和支持作用。

  以P2P网贷为例,《报告》测算显示,网贷对个人经营性融资的供给一直在加速,与整体行业发展爆发期同步,至2017年,网贷个人经营性融资余额测算已达0.38万亿元。

  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但由于小微企业缺乏信用历史、可供抵押担保的资产以及规范化的财务信息,致使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时存在信用难评估、贷款难发放的情况。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经常需要以个人信用为补充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甚至只能依赖于小微企业主的个人信用才能获得融资。

  “尽管中国目前以银行为主、新兴业态为辅的个人经营性融资供给在过去40年间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但融资缺口依旧很大。”《报告》称,由于金融结构导致的金融排斥以及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金融供给不足都给个人经营性融资带来了发展挑战。(完)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