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磅政策支持民企融资 部分机构加仓民企债

2018年10月24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下称“国常会”)发布支持民企发展的相关决定,随后央行发布落实政策。部分机构表示可开始加仓民企债,但也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继续观察民企和国企债利差变化。

  创新工具支持民营企业

  国常会决定进一步实施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举措后,央行发布落实政策通知表示,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同时,央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该工具央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遇困难的优质民企债券融资。

  谈及央行政策中提及的“通过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遇困难的优质民企债券融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这是央行政策中的创新。他说,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面临的实际经营风险高于国企。金融机构在为它们提供融资支持时,必须考虑这层风险。这也就客观上造成了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如果能够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使得公共资金分担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债或贷款融资时蕴含的风险,这会减轻提供融资的机构的负担,提升其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融资的性价比。

  曾刚指出,民营企业通过发债和贷款融资。对于发债融资,央行对担保机构提供资金支持,担保机构选择民营企业对他们发债进行增信。对于使用贷款融资的企业来说,它可通过融资担保获得增信支持。前不久,我国已经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由财政部联同商业银行共同发起。融资担保基金主要通过对银行信贷风险进行分担,来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这样一来,就初步形成了针对民营企业不同融资渠道的风险分担机制,预计可有效撬动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资金的投入。

  部分机构加仓民企债

  某股份制银行规划与发展部研究中心总经理说,国常会和央行的最新政策,对于银行来说有实质利好。首先,定向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可以提升银行向小微和民企的信贷投放能力;其次,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能有效帮助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获取融资,降低了这些企业因资金问题出现风险的概率,进而对银行存量资产质量有提升作用;再次,新政策和工具的推出能改善整个市场的风险情绪,提高经济活力,缓解信用约束,商业银行在市场上会更为活跃,在民企债券发行、公开市场交易方面也会有新的业务机会。最后,近期央行等监管部门的一系列政策有效稳定市场预期,A股市场明显上涨,间接缓解了商业银行资本市场相关业务的风险。

  不过,该总经理表示,中短期内小微贷也不会出现大幅波动,银行风险偏好改变不会那么快。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资产管理源头的银行,一旦风险偏好改变,资产管理行业的风险偏好改变指日可待。事实上,有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可适当加仓民企债了。

  一家国内资产管理机构海外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任人告诉记者,目前可适当加仓民企债了。该投资负责人表示,尤其是部分民企在海外发行的中资美元债,目前已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部分价格在70以下的产业债,以及收益在8-20%之间的短债,如果主体信用资质不错,目前可考虑买入”他说。他介绍其从9月开始已经加仓部分错杀的个券,三季度的收益已经较前两个季度明显回升。

  不过,一家主打固定收益投资的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目前还在观察民企和国企信用债利差的走向。“目前利差是比较大的,这说明市场的信心还较低。这个时候进入,被套的风险比较大。”他说,若看到利差收窄的信号,则可开始行动。“由于理财子公司的设立还在计划阶段,银行与私募的合作尚未完全铺开。目前不少私募的资金端也不够稳定,能不能加仓,什么时候加仓也受比较多的限制。”他说。另一家固定收益私募基金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正在观望,信号进一步明确之后再加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