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信用峰会在京举办 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2015年01月07日 13:57    来源: 互联网    

  近日,由中共中央求是《小康》杂志社、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信用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与会代表总结交流了基于大数据的客观信用评价体系在中国的发展。为推动大数据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峰会倡议并发起了“大数据科技创新奖励基金”。

  

  大数据信用峰会在京举行

  客观信用 改变中国

  大数据技术发展到今天,日益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管理、大众生活等各方面发展变革的重要力量。我国拥有全世界相当庞大,而且十分丰富的数据资源,大数据对于我国未来的跨越式发展,甚至实现“弯道超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作为一家基于大数据的高新技术企业,金电联行经过多年的创新与潜心研发,利用大数据技术打破了传统的依靠抵质押和财务报表的借贷模式,成功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并以此为切入点,逐步实现了为金融机构提供贷后监管,为政府提供多种类、多层次的社会管理服务,开拓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信用体系发展道路。

  

  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范晓忻为大会发表主题讲话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金电联行董事长兼总裁范晓忻在峰会上总结了大数据信用技术在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取得的重大突破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包括了帮助千余家中小微企业获得总金额超过40亿元人民币的信用贷款;为多家银行提供存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贷后风险管理服务;与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江苏、浙江、贵州、四川等省市在金融服务、社会管理等不同层面开展合作,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金融的稳定。

  专家观点激情碰撞大数据 创新驱动中国经济发展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高新民为大会发表主题讲话

  大数据开启了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在谈到运用大数据技术建设我国信用体系时,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表示,信用体系建设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或者说没有信息化的支撑,国家的信用体系建设是很难到位的”。他表示,基于大数据的信用体系是金融行业发展最重要一部分,“金融行业也是信用基础的行业,本身是信用风险控制的一个行业,而在传统的金融行业里面现在开始走向互联网化,利用大数据可以改善信用的征集以及所有的环节建设”。

  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大数据技术在诸多领域的支撑作用逐渐受到关注和认可。国家智库专家、国家创推委区域发展委员会主任胡正塬在以“大数据和三结合”为主题的演讲中指出,探究大数据在重点区域、热点行业、前瞻经济三个领域的结合,为推动新的工业革命、经济强劲发展,甚至是解决贫困地区等方面提供新的思路和解决办法。

  

  广发银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谭柏培发表主题讲话

  在这次峰会上,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司长文兼武,新华社新闻中心主任徐军峰,金电联行董事长兼总裁范晓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陈凤英,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互联网时代》总导演石强,中国民生银行小微金融部副总经理徐捷,广发银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谭柏培等亦围绕着大数据的发展分别发表了主题讲话。百余位来自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新金融业态领袖,以及上海、天津、贵州、江苏、浙江、山东、河北等省市地方政府负责人出席本次峰会。

  大数据市场方兴未艾 基金推动创新发展

  范晓忻表示,大数据技术虽然前景广大,但是大数据建模并不是一天就完成的,金电联行的科研团队经历了长时间不懈地探索、挖掘、研发与实践,其中,仅大数据模型的指标项就达上千个。金电联行研究院核心由专业的博士团队组成,他们拥有横跨制造、金融及IT各行业的丰富经验,在数据分析、模型构建、理论创新等方面具有相当的实力。

  然而从整体上与国外相比,我国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无论是市场还是技术,都尚处在起步阶段。尽管目前大数据已经开始融入到大众消费与生活中,但是仍然很难满足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有专家指出,我国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瓶颈是来自人才的缺乏,大数据人才是影响大数据技术和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金电联行董事长兼总裁范晓忻、高级副总裁朱志伟、执行副总裁艾小缤与嘉宾共同参与启动仪式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大数据科技创新,促进国内大数据市场的快速发展,范晓忻在峰会上郑重宣布,设立“大数据科技创新奖励基金”,通过资金的方式奖励并支持在大数据科研创新领域做出贡献的个企业、机构、和个人。文化部产业司投融资指导处处长陈桦楠、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赵绍辉、百分点科技集团创始人张韶峰、数库ChinaScope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彦与金电联行高级副总裁朱志伟、执行副总裁艾小缤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