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们的文字》中国记忆国家图书馆首发

2015年01月07日 14:1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公益频道1月7日电:1月4日上午九点,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出版社、北青悦读文化共同举办了“文字与文化自醒力”研讨会曁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年度巨献《我们的文字》首发仪式。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著作团队、神奇的藏文书法和世界上唯一性别文字汉族“女书”的国家级传承人、北大清华等高校及民间的文化学者赵丽明、常耀华、殷旵、冯承平、孟德宏、宗介华,以及闻讯赶来的全国各地的读者等参加了这次盛会。

   几位传奇传承人在《我们的文字》首发式现场展示了由十多种不同文字撰写的字幅,当一幅由11种文字撰写的“和睦之家”的字符出现在观众面前时,现场观众被震撼了。每个人都感受到了56个民族的多元文化、汉字的多种文体带给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这样一个极为难得的用11种文字来到国家图书馆团聚的创举,源于《我们的文字》作者团队。他们用整整一年的血汗和幸福的泪水换来了这场珍贵的文字盛宴!作为一个来自56个民族大家庭的成员,我们应该知晓自己的祖国是一个多元化文化大融合的国家,我们的国家不仅有黎文,藏文,傣绷文,还有汉族的女书……中国记忆项目和《我们的文字》首开先河,为践行我们的多民族多元文化相互融合,互敬互爱,为大众文化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珍贵读物。而专家们现场的演讲和精彩点评更让读者大长见识,迅速提升了文化品位。

  会上,在读者的热烈期待下,几位主创作者讲述了成立项目组的初衷以及成书历程和自己所坚守的文化情怀。应观众的要求,并特别介绍了“我们的文字”书名的意义。据了解,出版之初,曾有人建议书名用“中国的文字”,但经过多次讨论还是确定为更有人文情怀、自豪和民族认同感的现书名。 “中国的文字”是第三方的冷静诉说,“我们的文字”则是温暖的、自醒的。北外对外汉语系副主任孟德宏说: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的名字,我特别喜欢’我们的文字’和’他们的文字’这样的词汇,这让我有莫名的亲切、无限的温暖。”文化部原巡视员宗介华老师说:“文字不仅仅是作为记录事件的载体,其本身便记载了我们的文化,我们从文字中可以看到祖先的生活、祖先的思想,这些文字里蕴含着的,就是我们的根,我们共同的根。” 国家民委《中国民族》英文版特聘“ 汉文化专栏 ”主持,儒学大家殷旵激动地说“这种好书的推广活动应该常做多做,不仅应该让大众知晓多元文化和多种文字,也应该让大众知晓优秀文化图书。”著名民间学者冯承平建议:“文字是我们了解宇宙、认识自己的有效桥梁。每个人都应该对这本书点赞。这本书的岀版是应对“物质富裕下的精神饥渴,和精神迷茫下的物欲横流”的良药。”

  但是,我们的文字也正经受着威胁和挑战。随着现代化的进程不断加快,许多传统的文化生态圈正在遭受着破坏,我们的许多文字,连带着它们所承载的一切来自远古的文明和智慧,因为传承人的去世而嘎然消失!对珍贵濒危文字的抢救刻不容缓。“我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在和城镇化、现代化赛跑……”,当研究濒危文字数十载的清华大学西南濒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丽明教授讲到:“正是这些优秀传承人的长寿使得很多珍贵的文字得以保存……”时,在场的观众热泪盈眶!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