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来伊份实体店的互联网变革

2015年01月28日 07:19    来源: 中华网财经    

  如果说前台创新是为了留住消费者的话,那么实体零售企业拥抱互联网就是在向所有可能的消费者张开了双臂。毫无疑问,线下实体零售商需要走到线上已经是必然的了,消费者已经无处不在,因此企业营销通路更要无处不在。在这方面,来伊份主要做了两个方面,其一是经营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并与天猫等电商网站合作,其二是运营配套的APP。

  从2014年的“双十一”电商节来看,来伊份一天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000万元,其中门店销售额增加4成,网络销售额更是翻了一番;而其“双十二”的销售额更是惊人,其首席信息官王戈钧表示,“来伊份‘双十二’的销售额在休闲食品行业稳居第一,实现全国单店单天业绩同比提升181%,总交易笔数同比增长208%。”

  来伊份“双十二”的战绩和支付宝是分不开的,借助与支付宝的战略合作,消费者可以在线下实体店中使用支付宝来结算。数据显示,“双十二”当天消费者通过支付宝成功交易近33万笔,这个数据在休闲食品行业线下交易笔数与支付宝交易额排名双第一。其中最多的一家门店有695笔支付宝交易,并有6家来伊份门店突破500笔支付宝交易。

  (双十二当晚上十一点,来伊份门店人气依旧爆棚)

  与此同时,来伊份也在将O2O全渠道营销战略进行快速推进,它做的第一步就是整个集团的信息化。“来伊份将内部的人才管理、商品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物流管理和财务管理等主要模块全部信息化,并整合在了一个平台上。”郁瑞芬表示,“在总公司信息平台上,综合销售信息、物流配送系统的运营信息和营销管理信息,对供应链系统和物流系统进行指导,增强供应链的管理反应能力。”

  在来伊份的总部大楼中,就有多块电子信息屏,会员数量、店铺库存数量、物流信息等数据随时变动,一旦出现问题,马上就会有专人进行处理,这也就保证了整个企业对于门店、供应商的全面把控。

  此外,来伊份还推出了“线上购物线下自提”和“线下门店代购线上商品”等O2O服务,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通过公司的信息系统,来伊份将门店注册会员与官网电商注册会员进行数据整合,实现线上线下会员信息共享,更让线上线下的消费者实现了积分通兑。

  由此可见,想要建立出色的O2O模式,一个整体协作的信息平台绝对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说,来伊份目前这套协同体系非常类似于美国零售企业正在打造的“一体化商业模式(Unified Commerce)”,也就是将所有信息即时反馈,并在一个平台上分享,并根据即时变化而在最短时间内采取应对措施,而一体化商业模式正是全渠道零售的升级版。

  来伊份也建立了自己的APP平台,系统不仅向消费者提供最新的产品信息,更有相关优惠活动,包括满额赠、购买赠等以吸引消费者。消费者只要登陆系统,就可以随时通过APP下单购买,而且APP更为消费者提供基于位置的服务(LBS),告诉他们最近的门店在哪里。

  就在2014年11月份召开的“中国连锁业O2O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零售业信息化·电商峰会”上,来伊份的“传统零售企业与O2O的携手共进”案例也获得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评选了“2014中国连锁业优秀O2O案例”的殊荣。

  总结

  从来伊份的案例中我们看到,零售的核心其实一直都没有变化,就是要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商品;而对于经营休闲食品的零售企业来说,在“最好的产品”中,更要保证其安全性。

  这种安全性的背后,需要的是对于整个供应链条中的每一个环节的监管和掌控,这可谓是企业的后台创新。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零售商需要提供的不仅仅是高质量的、安全的商品,更得创新品类,以消费者中心化、C2B的理念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这可谓是前台创新。在前台、后台创新的基础上,张开双臂拥抱互联网、拥抱更广大消费者的企业才能在不断变化的经营环境中屹立不倒。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