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雍和金融吹响传统典当向互联网金融进军号角

2015年01月28日 14:27    来源: 大众财经网    

   大概从2013年6月起,余额宝的横空出世让商业银行感叹“躺着赚钱的日子”已成为过去,而互联网金融却异军突起,迅速抢占了一大批草根投资者。余额宝、财富宝等“宝宝们”将互联网金融的春风吹到了万千草根投资者心中,随后诸多P2P(Peer to peer)平台的兴起则让投资者有了更多选择,后者更因其高收益率和高“跑路率”让投资者“又爱又恨”。目前,P2P行业经历了行业初期快速野蛮生长后正在进入了一个“洗牌”阶段。一部分有预见性的P2P平台开始往细分领域发展,谋求以专业化赢得先机。以传统的典当行业为例,2014年诞生的被行业誉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典当第一平台”的雍和金融就是助力传统典当业向互联网转型的开拓者。

  聚焦典当行业 只做专业化平台

  目前,我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网贷交易市场。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国内P2P平台已达1575家,较2013年上涨96.88%,但问题平台也剧增,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一方面是行业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问题频繁暴露,诈骗、“失联跑路”和提现困难的平台屡见不鲜,P2P网贷行业正经历着“冰火两重天”的尴尬局面。

  针对目前行业发展现状,雍和金融创始人兼CEO邱世文认为,目前的绝大多数平台的业务,基本都是融资性担保公司或小贷公司的模式,来自不同地域和不同背景的平台也存在着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整体来说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比较混乱,未来80%甚至90%的平台肯定会被洗牌出去,被兼并或者以其他方式。邱世文认为,未来P2P行业会朝三个方向发展。一是随着国企、上市公司的介入,会出现一些纯粹针对原有资源相结合的大平台;二是目前规模比较小但比较稳健,股东实力比较强、行业资源丰富的平台将向专业化发展;三是行业内一些平台整合,有些有线上资源有些有线下资源,协调发展。“雍和金融就属于第二类,我们给自己定位的方向是向专业化去发展。”邱世文表示。

  据了解,雍和金融将目标锁定在典当行业,其耗时近半年开发出了“和典贷”产品,无论从业务模式、合同文本,还是整个证据链,均通过了相关部门领导、合作律师事务所和行业专家的鉴定。面对外界对行业的质疑,邱世文表示:“这个行业里面有一群人是真真正正在做事,踏踏实实在做平台。”他自信地向记者表示,雍和金融的“和典贷”产品自上线以来共完成募集近百个项目,目前超过60%的项目已经到期并全部按时还款,做到了真正的0逾期。

  借势政策东风 做产品创新

  典当行业在中国是一个存在了上千年的古老行业,往前推十年典当行业还是中国经济市场除了银行以外的唯一正规融资渠道,它的存在大大加强了个人和小微业主融资的便利性。当千年典当与互联网金融结合,不仅仅让典当行从传统走向时尚,间接地也改变了典当行业当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同时也完成了典当行业角色的增加。

  对于典当行业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作用,日前商务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支持典当行做好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很能说明问题。《通知》表示,全国典当行业务对象约80%是中小微企业,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和进一步发挥典当行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鼓励和引导典当行进一步突出经营特色,完善和创新经营模式,努力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水平。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当下,《通知》要求典当行要“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开展典当业务”。“互联网具有传播广、速度快、成本低、无地域和时间限制等优势,典当行可通过互联网拓展新型、便捷的营销渠道,通过互联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鼓励有条件的典当行积极探索网络营销、网上销售绝当品、移动互联网应用等新型业务模式,便利中小微企业融资。”

  商务部作为典当行业的监管部门,其上述《通知》对于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背景下的传统典当行业转型发展无疑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而雍和金融则早已走在了政策前面。截至目前,雍和金融已经和几十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典当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覆盖北京、河北、内蒙古、四川、江西、贵州等十几个省市,成为互联网金融在典当这个细分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导者。

  与现在很多平台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单标融资规模相比,专注于典当业务的雍和金融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灵活、分散的选择。其“和典贷”产品期限5~183天,年化收益率8%~12%,在保证资金安全和流动性的情况下为投资人带来合理的投资回报。邱世文介绍,“和典贷”产品提供的大部分是房产、车辆、民品等抵/质押品,单笔额度较小,有利于分散投资,降低风险。项目借款周期最短为5天,方便投资人灵活安排投资活动,大大提高了闲置资金的利用率。

  同时,为让小微企业及投资者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雍和金融还设计另一款产品“和企贷”,专门筛选出优质的实体经营企业,由严格审核的合作担保机构提供全额本息担保,为投资者提供另一个安全可靠的投资平台。其产品期限为1到12个月,年化收益率为8%至15%。投资者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充值,通过认购经过严格审核的“和企贷”产品投资至借款企业。由第三方担保机构为投资会员提供全额本息担保,若借款企业发生借款违约,则由担保机构向投资人先行支付本息,保障了投资者资金安全。

  据介绍,雍和金融是北京市首家经金融主管部门按前置审批程序核准设立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同样作为国内首家与典当行业开展实质业务合作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得到了典当行业的广泛支持。其“和典贷”模式是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将典当业务与互联网金融完美结合的产品。

  “在中国,典当、融资租赁等业务拥有万亿级的蓝海市场,相比于Lending Club,中国互联网金融具有更加肥沃的市场土壤,有可能出现超越Lending Club的平台。”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表示,未来,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产品呈现多元化的格局。在多元化的趋势下,雍和金融已经吹响传统典当向互联网金融进军的号角,未来或成为超越Lending Club的专业平台亦未可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