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测试表明绿盾等口罩PM2.5过滤效率良好

2015年01月06日 10:35    来源: 移动互联网    

  导读:伴随着全国范围内持续频发的雾霾天气,口罩已经成为居民日常生活出行必备单品,主打防雾霾功能的各类PM2.5口罩开始风靡,市场上的口罩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一一涌现。防霾口罩到底哪家强,如何辨别口罩的好坏,实验的数据来告诉你真相。

  在严重的雾霾天气影响下,出门时都不得不佩戴起各种防霾神器,五花八门的防霾口罩更是火爆市场。然而,由于缺乏统一生产标准,口罩市场乱象丛生,市场上的防PM2.5口罩是否和商家宣传的一样,真的能够做到过滤掉空气中99%以上的PM2.5、呼吸顺畅、舒适贴合,的理想效果吗?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口罩防霾效果不理想。一些口罩的防护性能与价格不匹配,同类产品同等防护性能价格可能相差一倍以上。防护效果较差的产品在网上销售火爆,防护效果不错的却遇冷,还有一些防护效果差的产品在网上的宣传比较夸大其词。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所谓“防霾口罩”主要有三类。一是纱布口罩。这种口罩能滤除大部分粉尘和病菌,但对PM2.5几乎没有什么防护作用。二是活性炭口罩。这种口罩添加了具有吸附作用的活性炭层,但它只对隔绝异味起作用,对抗颗粒物防霾效果欠佳。三是医用口罩,包括医用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一般为无纺布材质,具有防飞沫、吸湿等作用,但过滤颗粒物效果并不理想,也不适合用于抵挡PM2.5。相比而言,N95口罩的防霾效果更理想,但透气性差,容易造成呼吸困难,长时间戴会出现缺氧、胸闷等情况,呼吸功能较差的小孩、老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长时间佩戴。

  在雾霾天气下市民到底该如何选择防霾口罩,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检中心技术人员特别提醒,除了要考虑到过滤效果与透气性外,工业防尘口罩需要经过训练的工人或特殊场所工作人员才能佩戴,并不适合民用,否则很可能会因为口罩密合性太高,导致人体产生眩晕感,棉布带滤芯的PM2.5口罩最适合普通人佩戴防PM2.5。

  专家建议好口罩的标准:过滤性高的同时,呼吸阻力要够小。两个因素要综合考虑,不能单看哪一个数据。

  “阻力达到100Pa(1mmH20(g)约等于10Pa)即10mmH2O以上就会呼吸困难,如果达到200Pa(1mmH20(g)约等于10Pa)即20mmH2O,基本上就无法呼吸了,会有胸闷的感觉。”专家解释说,“很多消费者存在误区,觉得只要过滤效率高口罩就好,实则不然。一款性能好的防霾口罩,必须是过滤效率高、呼吸阻力小,两者兼具,缺一不可。”

  测试显示,伊藤良品口罩过滤效率为84.9%,气流阻力为11.1mmH2O,适美佳口罩过滤效率为42.6%,气流阻力为15.3 mmH2O,绿盾口罩过滤效率为95.68%,气流阻力为10 mmH2O。

  图:相关测试数据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