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钱进12月成交量同比增速业内领先

2015年01月04日 15:17    来源: 互联网    

  公开数据显示, 2014 年 12 月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 370.77 亿元,环比 11 月增长 18.37% ,此外,成交量以月均复合增长率 10.99% 的速度增长,累计成交量已达 2528.17 亿元,是 2013 年的 2.39 倍。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市场上各家 p2p 平台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运营稳健平台接受各方资本洗礼,市场不断爆出创纪录的融资金额,获注资企业如虎添翼,加速创新力度,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务,行业巨头逐渐显现;另一方面,运营不规范的平台正在接受严峻考验,逐渐脱离竞争行列,新一轮倒闭潮势必加速这一进程,优化网贷运营大环境。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去年岁末刚获得高榕资本 5000 万美元 A 轮融资的爱钱进,上线短短 7 个月便积累了超 46 万的用户,累计投资金额近 4 亿。在专注做无抵押小额信用借款的平台中,同比增速已超过人人贷、拍拍贷等老牌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网贷发展势头依旧强势,但受去年年底整个经济和金融形势影响,网贷行业资金面仍然偏紧,借款人逾期、展期续借情况较为明显,平台提现困难现象不断出现。其中,涉及 P2B 、 P2C 的平台为重灾区,平台风险准备金普遍低于单一标的,如发生坏账,平台只能使用股本金进行赔付,或不再兜底。

  对此,爱钱进创始合伙人董祺认为,大额投资者风险更高,除了在违约率控制上的先天不足,同时也取决于其落后的信用评估模式。目前国内大标融资多采取抵押物思维,但只能预估借款人的还款能力,最核心的还款意愿不能有效判断。同时,不论是不动产抵押还是动产抵押,分别容易面临不动产系统性风险和涉嫌重复抵押骗贷行为。专注于无抵押小额信用借款的平台其坏账率和集中性风险将远低于抵押物思维大标融资。

  除了恪守“小额分散”这一原则外,爱钱进在设计业务运营模式的时候,并不完全采用传统银行的风控方法,而是更多地利用机器和算法来自动地抓取客户信息以及对借款客户的风险进行自动判断;同时也结合传统线下和人工的方式来补充无法通过自动获取信息和自动判断的部分。在实践中,我们首先借助了 IT 技术和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更多的采用创新的方式和理念来降低中间人工处理的成本;其次,公司的企业文化是更加市场化和扁平化的,避免传统金融机构容易存在的官僚化和臃肿化,去除脂肪,而让肌肉获得更多的养分和生长空间,去除业务运营中不必要的人,让团队协作配合,从而达到传统金融机构所不能达到的更低的成本效率。”

  董祺告诉记者,“随着整个行业的交易规模成几何级数增长, P2P 平台的角逐必然会更加白热化。爱钱进在获得创纪录的融资金额后,需要用创新的技术和产品理念来规划发展战略,但还是会专注于个人小额的借款领域,不会向企业借款类的融资租赁和保理业务发展,因为这个已经是传统金融机构在覆盖和服务的领域。从长期战略而言,我们会持续专注在目前和未来都不被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所覆盖和服务的领域来进行纵深扩张,而不去做传统金融机构已经或者以后能够做好的事情,我们寻求的是差异化竞争,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的优势,寻找市场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