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呼啦贷或成首家投融资费用全免的P2P平台

2015年01月04日 14:50    来源: 中国网    

  近日,记者从呼啦贷了解到,从明年开始,呼啦贷将免收投资者和借款者所有费用,此举将让呼啦贷成为P2P行业中首例全免费的平台。

  据了解,一般P2P平台的收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针对投资者收取的会员费、账户管理费、充值手续费、提现手续费等,另一部分则是针对借款者收取的借款服务费、借款管理费、账户管理费、综合担保费等。综合来看,目前大多数平台收取投资者的综合费用大约为1%,而收取借款者的费用高达2%-5%。而这期间的各项费用则是平台的盈利来源。

  假设投资者在某平台投资了1万元于一个半年期年化收益12%的产品,到期收益应为600元,但在此基础上还需向平台支付60元以上的服务费用,相当于年化收益降至11%;而对借款者来说,其向投资者提供年化12%的收益,加之每月需向平台支付的借款管理费、借款服务费、综合担保费等各项借款服务费用,综合成本高达30%。

  据一名呼啦贷内部人士透露,此次呼啦贷做出免收投融资者所有费用的决定是公司管理层出于战略考虑做出的,一方面免收借款者服务费,降低了借款人的融资成本,这样可以吸引到更多优质的项目,同时,平台免收投资者充值提现等各项费用,能够让投资者享受更高的收益,同时也将原有通过收取借款者服务费用赚取的利润让给了投资人。

  呼啦贷目前的年化收益约12%-15%,如无意外,未来能够给投资人实现更高的收益率,而同时能降低平台借款成本,使借款人还款压力变小,提高平台项目的安全系数。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平台要筛选优质借款人,优质借款人则在寻找低成本的平台。有眼界的平台不再鼓噪高收益,而是靠做好投资者和借款人双方的“用户体验”来扩张规模,靠规模降低成本和风险,建立竞争壁垒。呼啦贷此举正是符合这一趋势,同时,这也是P2P作为撮合者本真的面目和功能,是市场回归理性的信号,对投资人、平台和借款方都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