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不三投”服务中小企业 楚商资本名列前茅

2014年12月29日 15:24    来源: China.org.cn    

湖北日报讯

  图为:楚商资本集团辅导企业

  投中集团统计,2009年至今,国内新成立5114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有别于其他股权机构抢滩大城市,追逐拟上市明星企业,强调退出渠道、对赌协议的做法,楚商资本集团(简称“楚商资本”)董事局主席吴军深耕县域,更看重被投企业的长期回报。

  “县域经济中小企业众多,是真正缺钱的地方,我既然当了企业的股东,就跟企业同患难、共生死,真正从战略投资者的角度去帮助企业,使双方共赢。”吴军说。

  笔者:截至目前,我省股权投资企业超过200家,管理资金超过200亿元,股权投资企业规模不小,可真正能得到资本青睐的企业并不多,中小企业仍然感觉融资难,为什么?

  吴军:1999年阿里巴巴创立时,在国内遍求资金无门,反而是日本软银和美国雅虎给其注资。国外的股权投资企业,做的是战略投资,培育“青桃子”。

  中国不缺资本,缺的是战略资本;中国不乏投资者和投机者,缺的是战略投资者。绝大多数股权投资机构,热衷于赚快钱,做的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每到一个地方,争抢当地明星企业、上市苗子。

  确实有部分股权投资机构会宣传自己是战略投资者,但这往往只是噱头,其实质依然是财务投资者。

  我们发现,经常出现一家企业引发几家甚至十几家股权投资企业疯抢和相互抬价情况。这些拟上市企业,由于条件较好,本来也是银行的座上宾。而对真正缺钱、处于初创期的企业,股权投资也好,银行也罢,却往往视而不见。

  笔者:与绝大部分股权投资企业关注“高富帅”不同,楚商资本将目光投向湖北县域经济,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吴军:从区域经济结构来看,湖北县域经济虽然占据全省GDP半壁江山,但却普遍存在一个现象,企业数量巨大,而单体质量欠缺,“重量而不重质”。

  推进县域产业的横向集中和纵向整合,不但能帮助企业实现规模化生产,还能消化过剩产能,实现节能环保,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推进县域产业兼并重组的过程中,必须借助金融手段。以股权投资基金推动县域经济产业重组,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思路。

  楚商资本专注于湖北本土,只为湖北省企业服务,投资产生的收益循环投资于本土,以形成本省经济的良性发展。

  譬如我们的股权投资基金分为创投基金与并购基金。创投基金投资成长性公司,公司具备一定规模后便冲刺IPO,或者被并购基金收购进行重组改造。县域经济需要长期投资,这些基金的投资期限几乎都是3至7年。我们不仅要为县域企业提供资本,还提供增值服务,帮助企业加强管理、提升技术。

  笔者:一般股权投资企业追逐拟上市明星企业,楚商资本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投资原则与一般股权投资企业有什么不同?

  吴军:楚商资本不跟风、不盲从,而是真心实意地与创业者共担风险、共同进步,真正把投资看做一切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基础去发现价值、共同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并回报社会的过程。大商之道,以德唯本。无论社会风云变化、无论别人的道德底线在哪里,我们必当传承民族道德文化,真心诚意,做好自己,帮助他人。

  我们遵循“四不三投”的原则。“四不”指的是“不对赌、不掐尖、不包装、不跟风”,代表了我们的投资理念。楚商资本在股权投资中不会采取对赌形式,既然当了企业股东,就跟企业同患难、共生死,真正从战略投资角度去帮助企业。

  “掐尖”指很多股权投资机构进入县域,第一件事就是抢夺最耀眼的“业绩明星”,而对最广大的中小企业视而不见。“不包装”说白了就是不造假,绝不为企业做包装上市的事情,财务造假、虚增业绩只会害企业、害社会。

  “三投”,则指“投企业家、投团队、投企业社会责任”。楚商资本对拟投企业实行“五三二”打分机制:企业家占50分,企业团队占30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占20分。

  笔者: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这也是银行和股权投资企业不愿进入的原因,“三投”原则如何控制风险?

  吴军:我们深入到省内各市、县、镇、区,大量拜访企业,对企业家的考核指标分为创业目的、专业精神、道德品质。企业家创业动力不能只是致富、发家,他需要具备行业梦想,有想为社会发展做有价值贡献的愿景。那些“什么赚钱干什么”、将商业机会作为战略的公司,是我们首先要规避的。县域地区的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企业家违约的机会成本低,部分企业法制观念相对薄弱,因此企业家的道德品质也是投资县域要把握的重点。

  投资团队也是考核的重要方面。现在的创业是复合型的,既要懂网络,也要懂金融,既要技术开发人才,又要市场营销人才。因此,被投企业一定要有一个同心协力、岗位齐全的核心团队。

  最后,对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社会责任感体现在内部员工和外部合作客户,除调查企业的员工情况外,我们还会了解企业与供应商、经销商的合作情况。试想,如果企业连员工社保都不买,那他以后也很难对投资方及全社会负起责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