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检一号:网传新版中国癌症地图实为过期数据

2014年12月26日 09:40    来源: 中青网    

  近日,一则“中国肿瘤登记年报首次发布最新版中国癌症地图”的消息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该消息称地图是通过对全国25个省份18~60岁人群抽取39966个有效样本以问卷调查的形式绘制出来的。这份癌症地图不仅列举了各个省份高发癌症的类型,同时还指出了某些区域癌症高发的原因,迅速引发广大网民围观。

  专家:数据来源为2009年,癌症地图不靠谱

  据网易新闻17日报道,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国家癌症登记中心陈万青主任现身辟谣,他告诉记者,我国科技部今年已经启动“癌症地图”绘制项目,最早也要到2017年才能公布,网传的新版癌症地图是假的,大多是根据登记中心2009年的数据绘制的,很多都已经不符合现在的情况了。而且,2009年出台的登记年报也只是针对某个省份某些试点地区的数据,并不能代表整个省份,网上的这份癌症地图很多也是以偏概全,所以完全不可信的。

  据悉,绘制癌症地图的目的是为了能够通过现有的科技信息技术,分析癌症空间分布特征,设定癌症高发重发区域,为病因学研究提供可靠信息,帮助提高癌症研究和防控工作的效率。我国在上世纪70年代成功绘制了第一部中国癌症地图集,为了解当时的癌症高发重发区域状况、合理布置癌症防控工作提供了数据来源。今年9月份,科技部启动“《中国癌症地图集》编制”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实施,最终结果有望于2017年出台。

  现状:“谈癌色变”,癌症防控刻不容缓

  中国肿瘤登记中心2012年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200万人,因癌症(cancer)死亡人数为140万;我国居民每死亡5人中,即有1人死于癌症;在全国不少大城市,恶性肿瘤已经超越心脑血管疾病,成为第一死亡原因。而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癌症公告2014——》中,我国癌症每年新增病例及死亡病例在全球癌症患者新增人数以及死亡人数中所占比例均已超过1/4,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癌症大国,癌症防控早已成为各届政府医疗工作的核心。

  为了有效遏制癌症大范围扩散,建立癌症“发现-诊断-治疗”的机制,吉林生物研究院在吉林省卫生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成立,立项专研“癌症快速诊断试剂”,2006年首款癌症筛查工具“预检一号”问世,中央电视台《科学探索》栏目曾为该产品制作并播报过《五分钟检测癌症》的专题纪录片,称其为“民族的骄傲,世界的第一”。2012年,“预检一号”经过中国医学科学肿瘤医院、福建省肿瘤医院等6所甲级医院7106例临床验证,对常见癌症的检测准确率高达90%以上,产品开始进入市场推广阶段。今年7月份,江苏华恒昌集团巨资并购吉林生物研究院,全权负责“预检一号”的全国运营招商,目前该产品正处于全国市县级招商阶段。

  分析人士认为,加强癌症防控工作、建立和完善肿瘤等重大疾病预防体制已经成为国内第五轮医改的重点工作,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在医疗工作会议中也频频提到癌症预防,加大对癌症防控工作的投入势必成为下阶段医改的主抓要务。“预检一号”的问世及推广,将在癌症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为千千万万的国人送去福音。(之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