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钱进成就互联网金融行业最大规模融资

2014年12月24日 16:36    来源: 互联网    

  2014年12月22日,国内领先的综合性金融信息服务公司普惠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高榕资本。此次融资达5000万美元规模,是目前国内P2P企业A轮获得最高融资金额项目之一。

  新闻发布会上,普惠金融及其线上平台爱钱进(www.iqianjin.com)创始合伙人董祺表示,作为一家成立一年半、线上平台业务推出仅7个月的P2P企业,普惠金融获得五千万美元规模的战略投资,显现了资本市场对于P2P行业和普惠金融的充分肯定,此轮融资资金将主要应用于进一步强化创新风控体系的建立以及高端专业人才团队的搭建。

  董祺表示,“P2P小微贷业务核心仍是风控技术能力,平台风控与数据、技术整合能力构成核心竞争力。因此,普惠金融不同于部分平台电商式‘烧钱’营销推广策略,我们融资的目的是支撑业务模式可持续的稳健发展。扩张速度不是金融企业最重要诉求。金融本质是风控,而风险控制不是百米冲刺跑,是马拉松长跑。我们需要始终对金融风险保持敬畏感,这样才能保持业务的良性持续发展以及获得市场认可。”

  谈及此次战略投资,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个巨大的市场,而普惠金融的团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竞争者三四年才能达到的业绩指标,并在战略规划、风险控制等方面表现出了卓越的能力;特别是线上业务占到了公司整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比重。这是一个难得一见的、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事实上,资本市场的反应已经给了全球P2P小微金融发展极大肯定。不久前,全球最大P2P平台Lending Club成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估值高达85亿美元。回首中国,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已有至少26家P2P借贷平台宣布完成融资项目。此次普惠金融得以创下国内P2P行业A轮单一机构最高融资金额的记录,更是资本市场对于国内P2P发展意义和前景的最大认可。

  普惠金融成立于2013年,主要经营无抵押无担保信用小微贷款撮合业务,公司业务涵盖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小微贷款咨询与交易促成等三大模块。其成立以来,业务发展迅速,普惠金融公司成立仅仅一年半时间,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达到近1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普惠金融自成立之初便坚持O2O(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审和风控模式,公司在全国十几个省市部署近40家门店独立开发债权,确保掌握借款人第一手的真实信用资料。2014年初,普惠金融与全球最大征信机构益博睿(Experian)签署P2P行业内首个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打造基于决策引擎和个人信用评分的量化风控模型,对线下债权数据在线上实现信贷工厂式高效审核。此外,公司坚持“小额分散”出借原则,控制违约风险,效仿全球首家P2P机构英国Zopa,引入风险准备金模式,对逾期还款第一时间进行本息垫付,目前风险准备金托管行为招商银行。

  益博睿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姚诚彰在新闻发布会上分享道,“在中国国内,目前大部分的P2P平台还不能像Lending Club一样做一个合格的信息中介平台,尤其在风控模式方面,大量的P2P平台还是采用经验型的人工实地审核,以及人工电话审核的方式来进行,而不是以线上公开数据为驱动的量化风控模式;在借款获客渠道方面,很多还是依靠线下门店的方式来做推广。这是因为国内征信环境和有效信用数据的缺失和不足,造成国内P2P需要在征信上投入力量去做线下的调研和稽查。在2014年年初,我们与普惠金融达成战略合作,帮助普惠金融建立授信决策引擎和个人信用评分体系,这也是我们在中国P2P信用风险管理领域合作的第一家公司,在未来我们双方也将在小微信贷数据模型、信用数据决策分析以及个人信用评分上进一步展开更深入的创新合作。” 董祺最后指出,“目前阶段,我们之所以采用相对较‘重’的经营模式去做线下尽职调查以及坚持O2O模式独立开发债权,正是充分考虑到在公民信用体系尚未建立完善的条件下,通过这些积累并发掘足够有用的数据才能够确保风险定价的相对准确性,才能够最大范围地保护出借人的资金安全。对于P2P机构来讲,数据量化风控体系不是简单的数据堆积,而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发现有效数据、数据间的相互关系以及挖掘数据背后隐藏的信息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对个人信用风险进行评估。只有在开始就下本钱建立数据挖掘和建模分析团队,同时通过线下的‘笨功夫’开发自己的债权资产并掌握与之相关的第一手信息,才能做好这些数据积累和筛选的基础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的以数据为驱动的量化风控体系,也将会成为应对市场竞争的杀手锏,这也正是普惠金融能够在未来获得长远发展的最大资本和自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