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最吉祥作品 霍铁辉新作《九羊启泰》预定有礼(组图)

2014年12月24日 15:28    来源: 中青网    

  2015贺岁吉作《九羊启泰》青花景泰蓝专家品鉴会在中外首工美术馆精彩举行 活动方供图

  吉庆羊年,大家对羊题材艺术品的关注热情空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在2015年也推出了自己的全新力作《九羊启泰》来庆贺羊年。在12月13日召开的专家品鉴会上,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专家苑洪琪;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雕塑》杂志主编范伟民;国家非遗专家孙建君;《艺术人生》总策划、汉字美学专家浦寅;《九羊启泰》创作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出席了品鉴会,大家齐聚一堂,品赏《九羊启泰》,话“羊年”,数吉祥!

  2015贺岁新作《九羊启泰》创作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霍铁辉:

  恭贺大家新年“吉羊如意”、“ 吉庆有余”。

  三羊开泰很常见,而九羊启泰在历史上却很稀少,因为九是至高的规格,我们常说九五至尊,所以历史上用得少,但九代表无尽多,所以比三羊又更吉祥。在这件作品中,我运用了很多跟羊有关的元素,来表达吉祥美好的寓意。作品一共包含25种吉祥寓意,特别是以鱼瓶为造型,鱼也是中国传统的吉祥题材,我们常说连年有余,所以这个作品把这两个中国人过年挂在嘴上最多的吉祥话,连年有余、大吉大利都融合进来了。

  《艺术人生》总策划、汉字美学专家浦寅;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专家苑洪琪;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雕塑》杂志主编范伟民;国家非遗专家孙建君高度评价霍铁辉大师羊年新作《九羊启泰》(顺序自上而下,从左到右)活动方供图

   《艺术人生》总策划、汉字美学专家 浦寅:

  《九羊启泰》造型流畅,具有动静统一的艺术美。

  《九羊启泰》这件作品具有生动的气韵,又兼具质朴的美感,图画中的羊儿与景物有一种返璞归真的童趣,给人以非常舒展愉悦的审美体验,作品鱼形的造型本身为流线型,显得非常流畅,而这件立器在稳重与动感之间找到了一种非常和谐的艺术分寸,是动静的统一体。这件作品具有安静与动感的气韵,非常适合现代人将它摆放在家里,这样动静之间的分寸把握尤为不易,霍铁辉大师这件作品却处理得很好,这就是大师不同一般工匠的高妙所在。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专家 苑洪琪:

  “九羊启泰”是皇宫过年的传统吉祥题材,九羊达到了御用的规格。

羊是吉祥与礼仪的象征,历代皇帝都很喜欢,尤其是乾隆皇帝对羊很是喜爱。宫廷的羊年也是要摆羊作品的,羊代表吉祥,最适合新年祈福了,以前皇帝在羊年要制作很多羊题材的作品,但像《九羊启泰》这种青花景泰蓝的艺术品,比较罕见,在历史上几乎没有出现过,原因就是青花景泰蓝的工艺比较难,只有青和白两色,对颜色洁净度、对层次的表现会更苛刻,三三得九,九也是代表至尊的数字,可见《九羊启泰》是非常的吉祥。另外,这件作品采用鱼瓶造型非常应景,因为鱼与羊有关系,两者合一是个“鲜”字,这个题材很新鲜,也迎合新年的“新”字!

 

  史上首款青花景泰蓝生肖作品《九羊启泰》活动方供图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雕塑》杂志主编 范伟民:

 

  金丝如画,掐丝对细节的表现很传神!

  九羊启泰,一看就让人喜欢,颜色让人很愉悦,与以往的景泰蓝不一样。

  《九羊启泰》在工艺上的难度不在于造型或者图案,而在于如何使用掐丝工艺去精确地表达这种图案,鱼的造型很流畅,这个流线型以掐丝表达出来,对工艺上“度”的把握要求非常高,还有就是羊的眼睛、嘴、身姿都是带着表情、态度、内容的,要用掐丝达到名画的精确表达,这个恐怕只有大师能达到!有时候这种度的把握只在微毫之间,却能决定大师与工匠的差别!《九羊启泰》的掐丝在细节的处理上特别到位,作品既养眼又耐品位。

  国家非遗专家 孙建君

  《九羊启泰》寓意“九如”,是吉祥如意的极致!

《九羊启泰》一面看是三羊,整体看是九羊,寓意上表达了不仅是一个“九阳—九祥”,更是吉祥如意的极致。这样的题材处理很有想法,制作上也很精致,中国人对物的生活态度讲究一个“品”字,这个品对景泰蓝作品来说,就要精致、要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九羊启泰》从纹饰上、造型上、颜色创新上、工艺上、寓意上都符合中国人对物的“品”。从作品中你可以看到很多流传到今天的吉祥文化与生活韵味。(详情请登录中外首工美术馆官网或咨询收藏顾问)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与其2015年贺岁新作《九羊启泰》活动方供图

 

  目前,《九羊启泰》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授权中外首工美术馆独家面向全国发行,作品以传统新春吉祥贺岁“九羊启泰”为题材,以霍大师独创的青花景泰蓝艺术创作,融合了25种吉祥寓意,可谓是新春佳节有史以来第一尊青花景泰蓝生肖羊,也是2015年最吉祥作品。《九羊启泰》首发价格为9980元,现新品配额紧张,仅接受预定,凡成功预定者,可获得中外首工美术馆提供的新年好礼一份,即价值600元的馆藏普洱茶一饼(仅限50个名额,送完为止)。

  品鉴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83号 中外首工美术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