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鹏特饮强势扩张 安徽基地开工进军全国市场

2014年12月23日 16:17    来源: 互联网    

  打着"同样的品质,零售价只有别人一半"的旗号,东鹏特饮作为一匹大黑马杀入了竞争异常激烈的功能饮料市场。近日,东鹏饮料安徽生产基地正式对外宣布开业投产。据介绍,该生产基地位于安徽省滁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占地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总投资11.6亿元。生产基地投产后,将形成8条PET瓶装生产线、2条二片罐装生产线、6条瑞典利乐纸包装生产线,每年将生产功能性特饮、九制陈皮、凉茶饮料55万吨,产值45亿元。至此,东鹏饮料已拥有广东增城、广东东莞、安徽滁州三个投产工厂,加上在建的重庆厂,布局全国市场的步伐已坚定迈开。

  老品牌焕发青春

  据了解,东鹏饮料成立于1987年,是深圳一家国有老字号饮料企业,以生产、销售凉茶与饮用水为主。早在1997年,东鹏饮料便组建了专属的能量饮料青年研发团队,在承袭传统饮料研发经验基础上,成功推出了国内第一瓶能量饮料--东鹏特饮维生素功能饮料。但受限于国企体制的制约,东鹏特饮迟迟没有提出走向全国市场的计划。

  2003年,在国企改革思路大背景下,东鹏饮料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公司通过"员工集资持股"的方式实现了"国有转民营"的转身,为东鹏特饮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介绍,从2003年到2008年,东鹏特饮一直都是处于产品研发及技术革新阶段,蓄势待发。正如董事长林木勤所说:"东鹏特饮作为东鹏饮料的拳头产品战略,公司决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若要出手,即出手不凡。"

  2009年,东鹏特饮迎来其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一年,打着"同样的品质,零售价只有别人一半"的旗号,东鹏特饮作为一匹大黑马杀入了竞争异常激烈的功能饮料市场。根据AC尼尔森的零售数据显示,能量饮料市场2013年同比增长仅36%。而东鹏特饮则以100%的年增长率创下了华南销售支数第一、全国销量领先的市场业绩,让业界刮目。

  "P E T瓶装"突围

  虽然在价格上形成了差异化。但在摸爬滚打的过程中,东鹏特饮也走了很多弯路。一直以来,功能饮料的包装均集中在罐装产品上。"当初的思路很简单,别人生产罐装,我们也生产罐装。别的产品卖六块,我们产品卖三块行不行?作为一般消费者来说应该会买啊!后来,发现这个路子不行,消费者会把你定位为山寨的。这时,你必须要有一个突破口。"林木勤说。

  这样的思考触动了林木勤在2009年推出瓶装功能饮料。林木勤说:"专注于一件事,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们走访了包括台湾、日本的很多市场去借鉴学习,才形成现在这款专利包装的。"

  P E T瓶装一举打破了功能饮料一罐走天下的市场局限。"双层健康盖的包装,不仅增加了一重卫生保障,也让这瓶能量饮料得以与朋友分享。"林木勤认为,首次将卫生、方便、分享等属性融入到功能饮料产品,这种差异化不仅能引领新的消费浪潮,也让东鹏特饮在功能饮料行业越做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东鹏特饮主打差异化的PET瓶包装非常深入人心。加上本身多年来积累的稳定消费群与口碑人气,又有充满正能量的形象代言人谢霆锋,让本就是提神解疲劳的功能性饮料东鹏特饮,顺理成为众多年轻人的饮料新宠。并助力这个深耕华南市场多年的饮料企业逐渐登上全国市场的大舞台。"业内人士看好东鹏差异化策略。

  占领品牌传播制高点

  为了满足全国的市场布局,东鹏饮料依托在华南地区的品牌优势,建立全国品牌效应。2013年初,东鹏特饮制定了进军全国市场的战略传播目标。从2013年起,东鹏饮料不仅锁定央视新闻联播黄金广告资源,2014年还大力赞助深圳卫视王牌节目《极速前进》,为打造领先的饮料品牌营销践行,向消费者展示其强大的生命力与战斗力。

  在今年10月,东鹏特饮续签下香港英皇旗下艺人-谢霆锋成为新一代代言人。林总表示,功能饮料的目标受众更集中、更小众,最主要是一些年轻受众。作为年轻一代人的偶像,携手谢霆锋,东鹏特饮无疑迎合了这部分群体,引领了功能饮料走在时尚、年青活力的路上。

  与此同时,12月15日东鹏饮料携手浙江卫视共同打造东鹏特饮《中国梦想秀》。据介绍,东鹏饮料此次选择与《中国梦想秀》合作,因双方具有极高的品牌契合度,都旨在向消费者和观众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都旨在和中国普通百姓站在一起,敢于通过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这和中国梦的社会基调是一致的。通过此次强强联合,不仅能推动企业品牌长久发展,还能积极向社会传达正能量的理念。

  "未来,东鹏饮料将继续加大全国市场的推广力度,并以 '做大众最具性价比的维生素功能饮料'为营销战略。"林总表示,相信在公司领导及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将秉承东鹏原有的技术、品牌及市场网络等资源优势,在新的起点创造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