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反腐新动作 揪出“硕鼠”交学费

2023-01-19 21:16 来源:金融界

  2023年1月19日晚间,元气森林发布内部全员公告,元气森林营销中心原负责人叶礼诚,涉嫌重大贪腐等经济犯罪,近日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元气森林决定对叶礼诚予以开除,并将全力配合警方后续工作。

  据此前公开信息报道,叶曾任中粮公司西南区营销总监。加入元气森林后,其先担任元气森林西南大区销售负责人,统管元气森林所有产品在西南区域的销售。在2021年末,叶开始负责元气整个销售团队。

  据元气森林首席人力资源官张韫仪回复,“叶的案件目前已经移交司法机关,案情细节需待司法部门审理后公布。元气森林对于所有类似触犯“高压线”的行为一贯0容忍,对于涉嫌违法犯罪,以及严重违背公司价值观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法律法规是社会行为的底线,价值观则是元气森林职场的准则。无论业务能力多高,资历多厚,商业贡献多大,均一视同仁。”

  成长,路上总会交“学费”

  这已不是元气森林第一次发布反腐内容相关的公告。2022年11月时,元气森林就曾发布过关于员工涉嫌贪腐犯罪的内部公告。公告中提到“员工张某、徐某涉嫌贪腐,在例行的市场稽查、内部审计过程中,被发现贪腐线索,决定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已于近期办理刑事立案并对张、徐采取强制措施。”公告中还提到“元气对于任何员工的职务贪腐都是零容忍,只要触犯公司高压线,无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公司一律采取零容忍态度,一律予以开除,一律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

  实际上,水饮企业都长期处于销售点位难以监控、细节问题难以追究的困局中。根据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全国约600万家出售饮料的售点。在这些终端中,有92%都是传统渠道,例如小卖部、夫妻老婆店、烟酒店等。有业内人士认为,包括饮料行业在内的不少快消赛道,因其渠道层级多且复杂、经销客户多且广泛、销售链条长、费用名目多等特点,比人们想象中更容易在链路上滋生贪腐。由于业务运营的成本高,而企业又缺乏对于线下“人情网络”中套路的了解,为了用金钱换取效率,企业往往需要大量投入费用。而其实,对于这条链路上的各方来说,陈列费、电费、促销活动费、物料费等都是积小成多的“大油水”。

  在饮料行业内,个别业务人员的贪腐动机包括谋私利、虚增业绩以加快晋升等。他们往往利用送货或回款流程的漏洞来行动,且金额巨大,过去不乏基层业务员涉案金额达数十万的例子。2020年,农夫山泉物流部总监蔡啸刚因收受供应商贿赂11.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其利用物流合作伙伴的选择、谈判和监督工作的职务之便,为承接农夫山泉物流业务的公司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为表示感谢所送的财物。今年,英国可口可乐公司前老板诺埃尔·科里承认受贿150万英镑(约1251万人民币),他从2004年到2013年间向参与可口可乐竞标的公司提供了机密信息和敏感数据,从而使这些公司在合同投标竞争中比对手更具优势。

  然而,对互联网基因十足且年轻的元气森林来说,这些都是过去没有面对过的难题。在经过不断探索和尝试之后,元气森林发现,想要在传统行业进一步扎根,一味地以互联网思维来牵引自己的生产、销售、推广路径,而不尊重经销商和现有市场规则,是行不通的。在12月9日的经销商大会上,唐彬森也曾面向全国经销商讲到,“长期来说,依托经销商发展我们的销售网络才是正道。”

  贪腐,是很多组织的“顽疾”和“癌症”

  对于这类非国家公职人员的贪腐受贿行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下简称《刑法》)中属于职务侵占罪和受贿罪,是非常明确的犯罪行为。

  根据《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也规定,职务侵占罪指的是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

  即使在法律如此清晰,如此严打严查的环境中,也总有“蛀虫”“硕鼠”铤而走险,大厂中的贪腐尤其严重。2018年,在「廉洁京东」的官网上,披露出京东8月份最新反腐败公告:16名区域或部门负责人因腐败事件被刑拘或者辞退。事后刘强东对于贪腐问题,大发雷霆称:“你贪十万,我就是花一千万也要把你查出来!你敢拿一分钱我也一定把你开掉!”

  在去年12月15的腾讯内部员工大会上,马化腾提到了腾讯内部的贪腐问题。腾讯从今年年初开始强调降本增效,因此开始对内部问题进行严查。马化腾表示,严查之后暴露的问题特别多,而且又有中层干部牵扯其中,并用“看完之后吓死人”、“触目惊心”来形容内部贪腐问题的严重性。他说:“我看完(调查结果)之后才知道,为什么我们很多业务做不起来,这么多漏洞在被掏,(业务)不可能起得来。”

  应对,以组织优化与价值观指路

  本次的反腐公告,其实也是元气森林持续进行价值观落地与主动进行组织架构优化升级的成果之一。元气森林在2022年年初规划了组织上的架构升级计划,其中的大部分已经有条不紊的扎实落地。

  首先,基于元气森林“贪腐0容忍”的价值观,元气森林于2022年初成立了稽查部,对员工在职时和离职后进行审计。“我们部门的职责就是把公司员工的工作状况放在桌面上、阳光下,不给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为公司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元气森林市场稽查部负责人称。除了设立专职部门,元气森林还出台了系统措施,包括持续强化干部的离任审计、重点业务的专项审计、招标采购领域的合规流程及审核等等。

  其次,在组织架构持续升级和价值观落地上,元气森林也做出相应的决断,一是继续向传统行业学习,将原有销售单元重新划分大区制度,进一步提高组织效率,缩短管理者管理幅度,让信息传递更加透明畅通,使得管理更精细化;二是优化组织迭代升级,进一步扩大中后台组织协调能力。

  元气森林反腐新动作 揪出“硕鼠”交学费

  调整后的新架构整体可以分为后台、基础运营、应用运营、执行前台四个部分。基础运营出现是新架构最大的变化,运营中台具备数据清洗和指标定义的功能,是服务应用运营的“大脑袋”,而食品安全、公关被放在了底线保障的后台,是整个体系关乎生命线的“大心脏”,所有的执行动作都与应用运营一一对应,执行的数据反馈到中台经过分析,沉淀成为数据资产。这些改变将会帮助元气森林卸下一些互联网企业的“不兼容环节”,做到“轻装上阵”,尊重并拥抱传统行业规律。

  发展,不野蛮也能茁壮生长

  与内部的反腐公告相对应,则是元气森林近期在业务进展上的声音一直不断。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元旦各大卫视的“跨晚”大战中,元气森林旗下的「外星人电解质水」以第一身份冠名了东方卫视跨年晚会。东方卫视今年的跨年晚会在全网收视排名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并在微博中收获了诸多热搜。晚会播出期间,诸多用户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中表达“满脑子都是电解质水”、“只记住外星人电解质水了”。

  在公司及产品业绩上,根据《晚点Latepost》在去年十一月的报道,据尼尔森数据,元气森林 2022 年前 9 个月线下销售额同比增长 16%。分产品看,今年前 9 个月,气泡水线下销售额占比近 8 成,同比增长 16%;外星人电解质水在今年前 9 个月增长迅速,同比增长 149%,销售额达 10 亿元;纤茶在今年 9 月单月销售额就突破了 1 亿元,同比去年增长十倍,预计到年底将达到 2 亿元。与之可以对比的是,今年 1 月 - 9 月,农夫山泉线下销售额的增速为 8%,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线下销售额则下滑了 6%。唐彬森在日前公司内部信中也披露,据尼尔森数据,元气森林在国内水饮厂商整体排名由2021年的第15名上升至2022年的第12名。

  唐彬森也不止一次在内部强调长线价值,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与韧性,用好产品的创新改变行业格局。

  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在描述某行业发展状态时,经常会用“野蛮生长”来形容某一个行业或者某一类产品,这个词也曾经被用来形容过元气森林。业务与业绩的新闻用来描述生长,反腐与组织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则成为了过去生长中「野蛮」的注脚。快速消费品因其业务特性,以及零售行业特有的“慢渠道”,全球范围内百年老店比比皆是,可口可乐自1886年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137年的悠长岁月。中国本土的快销品牌康师傅、统一都于1992年成立,迄今为止已经31岁。土生土长的农夫山泉,自1996年成立,也已经经过了27年。对于跨入2023年才刚刚第七岁的元气森林来说,岁月与经历所留下的“痕迹”与“伤疤”都还在这家年轻企业身上慢慢沉淀。与刚刚诞生时不同,现如今的饮料市场已经强敌环伺,风起云涌。元气森林面临的挑战与压力,恐怕也是未来一年需要思考并解决的实际问题,能否在凶机四起,竞争惨烈的行业裂变中成为幸存者,我们拭目以待。

  7岁的元气森林和百年老店的距离还很远,但初生牛犊的冲劲和魄力是否能突破传统行业的壁垒和魔咒?需要太多的错误代价和学费。

(责任编辑:田云绯)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元气森林反腐新动作 揪出“硕鼠”交学费

2023年01月19日 21:16    来源: 金融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