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博士公益课堂:新证券法护航,投资者有保障

2020年03月21日 09: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昨(20)日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推出第六课《新证券法来了,普通投资者最需要关注什么?》准时播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晶就新《证券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向普通投资者宣传、普及新《证券法》投资者保护相关内容。

  点击进入“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专题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晶

  新《证券法》实施了投资者分层制度,将投资者可以分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从而帮助普通投资者减少风险。

  杜晶表示,普通投资者与证券公司发生诉讼纠纷的,举证责任由证券公司来承担,也就是说,证券公司要证明他的行为(如销售行为等)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以及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不存在误导、欺诈等情形。“如果证券公司不能自证其行为符合规定的,就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同时,如遇纠纷,投资者还可以向投资者保护机构申请证券调解。

  杜晶解释称,投资者保护机构就是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投资者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为中小投资者自主维权提供教育、法律、信息、技术等服务。

  她还提醒投资者,投资者与发行人、证券公司等发生纠纷的,双方都可以向投资者保护机构申请调解;普通投资者与证券公司发生证券业务纠纷,普通投资者提出调解请求的,证券公司不得拒绝。

  安博士公益课堂

  安博士公益课堂是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共同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通过创新公益宣传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互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从中发现和表彰一批“金融好网民”。平安银行作为安博士公益课程的战略合作单位,为节目提供了很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专业知识。

  安博士公益课堂将邀请长期从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和金融行业的权威专家,向消费者传递各类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博士公益课堂:新证券法护航,投资者有保障

2020-03-21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