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5日 18:0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百余家金融企业参与盛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今日,由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平安·平安普惠协办的“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议题设置和高层次的对话交流,组织金融行业相关部门、企业和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总结经验、建言献策,助力我国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据悉,包括行业主管部门、学界智库、银行、保险、基金等行业公司高管及媒体人员共近三百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一级巡视员陈晶、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张小影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治理金融风险,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但同时,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的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的处置重点领域的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中国经济网致力于提升金融领域报道的专业化水平,加强正面引导、突出服务性,为维护金融安全、防控金融风险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有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必须有金融的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愿同大家一道在各自的领域为我国金融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共同努力。

  

  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在致辞中称,要实现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持,这其中,互联网是一个重要推动力。但在互联网为金融和经济发展带来极大推动的同时,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网络非法集资、P2P爆雷、校园贷等违法犯罪行为也屡见不鲜,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财产损失,同时也对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造成极大的危险,给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带来新的挑战。 

  正因此,在创新互联网金融服务、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方面,任贤良建议,首先要深入贯彻实施现有网络安全法,在依法依规开展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同时,还要完善金融领域的相关立法,推动形成依法治网、管网的制度体系。同时,还要积极开发更便捷、安全的网络金融服务技术和产品,让互联网金融服务更放心、更贴心、更舒心、更暖心。通过运用线上线下手段,不断提高网民的金融素养,增强防范和识诈的能力与水平。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 中国经济网王岩/摄 

  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一级巡视员陈晶也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

  

  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一级巡视员陈晶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表示,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个被广泛关注的话题,在我国现阶段和未来较长时间内,金融要支持经济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首先也是最重要的选择是支持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促进产业升级,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赵丽芬强调,经济增长模式转型要求金融模式转型,而大力发展以股权投资为主的直接投资是改善融资结构,促进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表示,这些年来我国金融业确实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金融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实实在在的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消费体验和更多的消费选择。但是在这些发展和服务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宣传不真实、信息告知不全面、收费不合理等等问题。 

  董祝礼认为,在金融服务与创新当中有三个问题需要明确。第一个是服务和创新必须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为根本;第二个是服务与创新要以法律法规作为保障;第三个是要以诚实信用作为桥梁。对于消费教育,董祝礼表示,没有成熟的消费者就没有成熟的市场,面对金融消费这样的新模式、新风险,消费教育的基础作用和预防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董祝礼呼吁,推进金融消费教育工作离不开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在金融消费教育中进一步发挥主导和行业自律作用,进一步完善金融消费教育体系,建立消费者教育的长效机制,整合各类金融消费教育的资源,强化金融消费教育的落实。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会上,中国经济网和中国平安集团还联合发布了“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倡议书”。根据记者了解,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及中国社会网络工作委员会、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在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的各项举措下,双方发出的此倡议。 

  具体内容包括了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争做金融好网民等方面。 

  中国经济网、中国平安接下来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优势,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以上倡议,并将联合社会各界积极开展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利用数字化融媒体传播手段,普及金融知识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引导消费者理性投资,充分承担媒体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经济网和平安集团共同发布“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倡议书”。图为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右二)、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左二)、平安银行品牌公关总监许琼华(左一)、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程瑞(右一)合影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媒体,我们不能对网络金融诈骗熟视无睹,置身事外,不能坐而论道,必须起而行之,所以我们和平安集团在这里共同发起这个提升金融消费素养的倡议。将来我们会做的更多,为传播正确的金融基础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努力。”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 中国经济网王岩/摄 

  此外,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红、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韦洪波、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中财龙马资本研究院院长雷杰、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针对此次论坛主题发表了演讲。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公募基金始终走在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前沿,已经成为老百姓最可靠的投资工具之一。李一梅认为,公募基金助力金融服务与创新,应该从公募基金的突出属性和核心竞争力出发,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财富目标。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 中国经济网王岩/摄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红在演讲中称,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中国保险业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速期,只有做到简洁、精准、精细、多样、提升科技含量,才能更好的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杨红认为,真正的好服务不能完全用智能服务去替代,必须在服务中有人文的关怀。这种人文关怀如何与智能服务进行结合,未来需要努力去探讨。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红 中国经济网王岩/摄 

  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表示,服务国计民生是中国平安的初心与使命。平安践行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优势,为两亿多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利用自身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助力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平安以消费者为中心,不仅充分利用线下在全国各地众多的门店和职场普及金融知识,同时注重线上传播,强化线上化、数字化应用,调动客户参与积极性。在加强内部从业人员的教育的同时,也注重加强针对性教育,更好地服务特殊消费者群体。

  

  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韦洪波表示,最好的投资者体验就是为其赚钱,但每个人对赚钱的理解是不一样的,韦洪波在演讲中强调“稳定的赚钱”这一概念。韦洪波认为,应该参照一定的业绩基准,并长期持续的战胜基准,让大家慢慢的去赚钱。 

  对于中国的公募基金,韦洪波个人认为,这是中国核心资产最好的载体。怎么去找到好的公募基金?长江证券目前在尝试用新的方法、新的技术对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基金经理进行跟踪和研究。在韦洪波眼里,在基金研究体系中,基金经理是核心,要构建以基金经理为核心的,包括基金公司、基金产品一个评估研究体系。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金融科技官韦洪波 中国经济网王岩/摄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业未来需要服务下沉,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真正服务中小客户消费金融。对商业银行来讲,需要建立健全的考核机制,并且要与互联网、金融科技高度融合。郭天勇还表示,保持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对于金融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监管政策、货币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平稳性。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平稳的、可预期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另外,在下午的“金融消费者教育与保护”与“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两场分论坛中,多位监管部门官员、金融机构高管与专家也纷纷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围绕话题在圆桌论坛环节进行了热烈探讨。 

  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如何让金融业更好的服务于客户、服务于实体经济,并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为行业增添科技含量,从而更有效的控制风险成为每个金融从业人员应该思考的问题。此次“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未来,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必然将助力中国经济更稳、更好的前行。 

  记者获悉,为树立行业典型、激励先进,中国经济网此次还与中央财经大学龙马资本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9金融服务百强”和“2019金融创新百强”名单。高毅资产首席运营官、首席风控官朱可骏随后发表了获奖感言。 

  “2019金融服务百强”名单:

1

中国工商银行

51

太平财险

2

中国农业银行

52

廊坊银行

3

中国邮储银行

53

张家口银行

4

中国建设银行

54

甘肃银行

5

华夏基金

55

江西银行

6

平安人寿

56

九江银行

7

平安产险

57

招商基金

8

交通银行

58

昆仑健康保险

9

中国人寿

59

天风证券

10

中国银行

60

富国基金

11

北京银行

61

中国大地保险

12

兴业银行

62

国信证券

13

光大银行

63

富德生命人寿

14

平安银行

64

长江证券

15

阳光财险

65

天弘基金

16

江苏银行

66

汇添富基金

17

太平洋产险

67

拉卡拉

18

浙商银行

68

申万宏源

19

宁波银行

69

洛阳银行

20

华夏银行

70

华安基金

21

众安保险

71

兴业证券

22

上海银行

72

南方基金

23

中信银行

73

鹏华基金

24

泰康人寿

74

中银基金

25

哈尔滨银行

75

国泰基金

26

盛京银行

76

360金融

27

天津银行

77

建信基金

28

华泰证券

78

华宝基金

29

招商银行

79

中信证券

30

上海农商银行

80

博时基金

31

浦发银行

81

华泰保险

32

恒丰银行

82

中国银联

33

人保财险

83

国金证券

34

徽商银行

84

民生银行

35

嘉实基金

85

浦银安盛基金

36

太平人寿

86

长盛基金

37

中信建投证券

87

景顺长城基金

38

苏宁金融

88

上投摩根

39

东方证券

89

交银施罗德基金

40

新华保险

90

农银汇理基金

41

微众银行

91

厦门银行

42

平安普惠

92

融通基金

43

银华基金

93

大成基金

44

易方达基金

94

中欧基金

45

苏州银行

95

民生加银基金

46

东吴证券

96

景林资产

47

广发证券

97

高毅资产

48

工银瑞信基金

98

光大保德信

49

蚂蚁金服

99

日照银行

50

前海人寿

100

银河证券

  “2019金融创新百强”名单:

1

中国农业银行

51

徽商银行

2

中国工商银行

52

太平财险

3

中国建设银行

53

工银瑞信基金

4

北京银行

54

中信建投证券

5

兴业银行

55

华安基金

6

中国邮储银行

56

国金证券

7

平安普惠

57

光大永明人寿

8

华夏基金

58

杭州银行

9

中信银行

59

九江银行

10

蚂蚁金服

60

中银基金

11

平安银行

61

贵阳银行

12

上海银行

62

国泰基金

13

光大银行

63

恒丰银行

14

宁波银行

64

招商基金

15

中国人寿

65

拉卡拉

16

交通银行

66

上海农商银行

17

中国银行

67

长江证券

18

太平人寿

68

博时基金

19

东吴证券

69

国泰君安

20

泰康人寿

70

哈尔滨银行

21

众安保险

71

平安基金

22

平安产险

72

江苏银行

23

广发证券

73

广发基金

24

网商银行

74

西安银行

25

华泰联合证券

75

江西银行

26

阳光人寿

76

苏州银行

27

中国银联

77

威海市商业银行

28

嘉实基金

78

山西证券

29

招商银行

79

君康人寿

30

国信证券

80

东方证券

31

天弘基金

81

广发银行

32

京东数科

82

南方基金

33

华夏银行

83

成都银行

34

太平洋寿险

84

宝盈基金

35

中华财险

85

诺安基金

36

平安证券

86

廊坊银行

37

银华基金

87

重庆农商银行

38

微众银行

88

富国基金

39

天津银行

89

鹏华基金

40

光大证券

90

甘肃银行

41

郑州银行

91

华夏保险

42

易方达基金

92

华商基金

43

合众人寿

93

招商证券

44

天风证券

94

建信基金

45

浦发银行

95

国华人寿

46

度小满金融

96

永赢基金

47

前海人寿

97

中信保诚基金

48

兴业证券

98

长城基金

49

汇添富基金

99

青岛银行

50

中国大地保险

100

渤海银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9-11-15 18: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