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河发布2019三季报:增速放缓 主动调整积蓄新势能

2019年10月29日 22: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9日讯 今日晚间,洋河股份发布2019年三季度报告。三季报披露洋河股份2019年三季度实现营收210.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1.46亿元。

  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回望2019年来密集的“品质改革”动作以及品牌、渠道等方面的改革,业内人士表示,“不着急”的洋河或在主动调整,为下一轮发展积聚新的势能。

  三季报增速放缓,企业呈蓄势待发状态

  10月29日,洋河股份发布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披露洋河股份2019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0.98亿元,同比增长0.63%;净利润71.46亿元,同比增长1.53%;每股收益4.74元。

  相关分析人士表示,洋河股份2019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速放缓,总体上呈良性的增长态势。整体来看,洋河的前三季度业绩看似呈现放缓态势,实则意在主动调整,聚焦品质,为下一轮业绩高速增长蓄能。

  可以说,2019年是洋河的“品质革命”大年。今年3月,洋河举办“精铸至臻至强产品力”誓师大会,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发出了“品质革命”动员令,提出要打造绵柔品质的新高度。接着,洋河开始了密集的“品质革命”大动作。

  4月,180天超长发酵,20年的储存,牺牲了时间、牺牲了产量的苏酒头排酒上市;5月,携手江苏农垦集团打造绿色原粮种植基地,从“头”开始严把品质源头关。8月,“寻味绵柔”梦之蓝美好生活发布活动在南京启航,带领消费者寻味绵柔,共同开启美好生活。9月,“中国头排酒开窖节”盛大启幕,经过180天的等待,洋河迎来了2019年“品质革命”的成果:质量超出预期的“头排酒”。今年的头排酒,酒体绵厚度很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等嘉宾现场品尝后表示“不刺激,很绵柔”。

  如此频繁的“品质革命”动作,如此大的等待与牺牲,都是为了品质,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更绵柔的品质。

  聚焦“品质革命”,注入发展新势能

  为什么洋河要在品质上下如此大的功夫?

  或许,将视角转向整个行业发展,我们可以看出些许端倪。曾经有专家指出:白酒是周期性行业,行业周期与宏观经济有同周期性特点,且一般滞后于经济周期1-2年。进入21世纪以来,白酒行业主要经历了1998—2003年,2012年-2015年两次主要调整期。

  21世纪初,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洋河站在风口之上,率先进行了调整。在对省内消费者(包括志愿者)4325人次的目标消费者口味测试和对2315名消费者的饮后舒适度反映进行了综合分析之后,洋河创造性地推出了“绵柔型”白酒质量新风格。2003年9月,洋河蓝色经典“天之蓝”、“海之蓝”一上市,就很快赢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白酒市场迅速掀起了“蓝色风暴”。

  而白酒行业的复苏则起于2004年,洋河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先行业一步走出了调整期,带领行业进入2004-2012年白酒行业的繁荣期。

  经历了多年繁荣之后,自2012年下半年,中国的白酒行业经历了持续4年左右的调整期。此时,洋河在做什么?

  2009年,洋河股份登陆资本市场,洋河便开始布局梦之蓝,“梦之蓝”M3、M6、M9问市,形成了“梦之蓝”高端白酒新家族,开启了中国白酒的“梦时代”。梦之蓝推出后,市场一致好评,因而当2012年受宏观经济趋缓、“限三公消费”等因素影响,白酒板块开始悄然下滑时,洋河加大投入对梦之蓝重点打造,梦之蓝开始了毛竹式的增长。2015年,当大部分酒企还在改革调整时,洋河率先走出调整期,再次先行业一步实现了业绩的增长。

  从进入21世纪以来白酒行业20年的发展来看,洋河总能先行业一步主动进行布局,走出行业调整期。由此,我们便不难理解,为何洋河在2019年要主动放缓增速,进行自我调整了。

  经历了2016-2017年的高歌猛进以及2018年的增速放缓,2019年白酒逐渐步入慢牛行情,行业“马太效应”明显,白酒消费市场也从回暖中逐步趋于“理性”。专家指出,白酒行业或有再次进入调整期的趋势。

  这样的大环境下,洋河提出“品质革命”,回归理性,主动调整,重新积蓄势能的用意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洋河发布2019三季报:增速放缓 主动调整积蓄新势能

2019-10-29 22: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