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容投资6只基金上半年2只亏损 医疗精选领涨赚超4成

2019年07月30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上半年A股的强劲反弹让众多权益产品都收获颇丰,尤其是坚守消费股的私募基金收益率更是喜人,但和大盘的上涨相比,部分保护对冲策略的基金产品却回撤明显,导致上半年业绩欠佳。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多家头部私募基金公司中,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从容投资)旗下6只有公开数据的产品中,截止到上半年的最后净值披露日,有2只基金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失利,纷纷遭遇亏损,而这2只基金全都属于宏观对冲策略。不仅如此,从累计收益率看,从容成长8期虽然为股票多头基金,但9年来的收益率也仅仅为11.86%,早年更是因为连续亏损一度面临清盘危机。

  不过从6只基金的累计收益率看,从容投资旗下2只以医疗为主题的基金却业绩优异,其中从容医疗3期今年上半年涨幅达37.46%、从容医疗精选上半年涨幅达41.56%,这2只基金都成立于2011年,在近5年、近3年、近1年等不同时间段,业绩均为正。

  2只宏观对冲策略基金逆势亏损

  据悉,从容投资成立于2007年11月6日,核心人物是吕俊,现为从容投资董事长、合伙人,负责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展战略及系列信托产品投资管理。吕俊曾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国泰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等职。

  该公司通过公开渠道公布业绩的产品数量并不多,从统计来看仅仅有6只基金,但截止到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却有2只基金的上半年业绩处于亏损状态,亏损幅度全都超过了4%。

  具体来看,从容全天候增长3期在今年上半年亏损最大,截止6月28日,其上半年亏损幅度为7.81%,而反观A股表现,各主要股指均涨幅明显,即便是涨幅较小的沪指也达到了19%以上。

  记者了解,从容全天候增长3期成立于2016年5月4日,基金经理为吕俊。从成立时间看,可以说正值当年上涨行情的结尾,但净值数据显示,在2016年三季度股市大跌期间,该基金的净值却逆势上涨,由二季度的小幅亏损变成了小幅盈利,并维持到当年年终。随后在2017年的牛市里,该基金继续上涨19.72%,涨幅远远大于沪深指数。而在2018年股市大跌超过20%之际,该基金却仅下跌了2.11%。

  通过两年多的运作可以明显发现,从容全天候增长3期的业绩表现,通常在市场震荡行情下与市场呈反向变动。就拿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看,截止到6月28日,该基金上半年业绩亏损达7.81%,也是从容投资旗下亏损最多的产品,而从整个A股看,今年上半年整体都是上涨的,沪指涨幅在19%左右,深成指涨幅接近30%。

  更明显的对比是在今年5月份,在一季度A股大幅反弹后,市场于4月份冲高,并在5月份出现明显回调。5月份,上证指数下跌5.84%、深成指下跌7.77%、沪深300下跌7.24%、创业板与中小板指数跌幅都超过了8%。而在5月份,从容全天候增长3期的净值却上涨3.49%,不过一时的反弹仍无法改变该基金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局面。

  从容投资旗下的旗舰产品从容全天候1期也同样如此,该基金于2012年12月25日成立,截止到2019年6月28日其累计涨幅高达389%,不过在今年上半年该基金却出现了4.88%的亏损。

  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从容投资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的2只基金的策略全都为宏观对冲,这也是造成这些产品逆势亏损的主要原因。从容投资董事长吕俊在6月份的一次论坛上曾表示,从容全天候1期是公司第一只宏观对冲策略股票型基金,通过多年来的不断改进,如今的从容全天候1期已经形成对不同资金进行均衡的风险配置。但吕俊当时也坦言,从今年初的业绩看,与多数私募基金相差较大,但在四五月份里又显示出了宏观对冲的优越性,尽管上半年的业绩还是亏损的,但吕俊认为这只是短期表现。

  而对于2019的A股市场来说,吕俊认为,这将是一个修复、重建、逐步化解各种矛盾的时期。恐慌离场,但牛市还需要更多的耐心等待。

  旗下基金分化严重 医疗主题上半年涨幅均超30%

  尽管从容投资旗下多只基金的累计收益率表现良好,但从2010年4月27日即已经成立的从容成长8期来看,截止到今年6月28日,其9年多累计仅获得了11.86%的业绩增长,平均年化还不足1.5%。

  从该基金的资料来看,从容成长8期并不包括宏观对冲策略,完全是主观股票多头基金。认购起点为300万元,除了1%的认购费以外,还有3%的退出费用,而业绩报酬则为创新高收益的20%。

  从净值变动情况看,在2010年、2011年、2012年,从容成长8期随大盘持续下跌,截止到2012年年底,累计单位净值已经下跌到0.7341元。2013年开始,该基金净值震荡上升,当年净值涨幅为20.15%,2014年该基金净值继续上涨了10.33%,但从涨幅看,却远远落后于主板市场,其涨幅基本和中小创指数相当。

  直到2015年初,从容成长8期的累计单位净值才完全收复失地,回到成立时的面值以上,而此时距该基金成立已经过去了近5年。2015年,成长股引领A股涨幅,该基金当年也大涨了52%,由此创下了该基金历史最高净值2.0476元。此后在2016年与2018年的A股大跌中,其净值跌幅均超过20%,而在2017年的价值股上涨行情里,却仅仅上涨了11.47%。

  截至今年6月28日,从容成长8期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1186元,上半年涨幅为15.21%。从历史动态净值表现看,该基金呈现高波动特性,而且在中小创指数上涨期间明显涨幅巨大。根据格上理财公布的该基金净值回撤值看,该基金从成立到2012年11月23日期间的最大历史回撤达到了-40.42%,此后震荡回升。到了2019年1月11日,历史最大回撤值又达到了-52.79%。可见正是高波动让从容成长8期的累计业绩落后明显。

  根据中国经济记者了解,从容成长8期成立时的规模高达10亿元,是此前从容投资与招商银行总行发行规模最大的一期产品,但由于早年的业绩持续下跌,在2012年时,招行曾对其进行过一次统一的赎回决定,这也让该基金一度面临清盘的危机。

  从容投资目前的管理架构是吕俊担任董事长,分管投研体系;其妻子郑莹担任总经理,分管营运体系;吕俊妻妹郑琳则担任副总经理,分管销售。而从企查查获悉,真正持有从容投资股份的只有吕俊和郑莹,二人分别持股80%和20%。

  从公司旗下公开数据的6只基金上半年业绩看,呈现出明显的业绩分化。其中2只医疗基金业绩十分出色,从容医疗3期今年上半年涨幅达37.46%、从容医疗精选上半年涨幅达41.56%,累计涨幅更是达到42%和78.29%。

  这2只医疗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吕俊和涂畅。资料显示,涂畅最早在广州珠江基金公司担任投资经理,此后任职湘财荷银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前身)交易总监。2007年加盟从容投资担任基金经理,是从容投资自己培养起来的基金经理。

从容投资旗下部分产品上半年收益率排名

序号

简称

净值截止日

累计单位净值

上半年收益率(%)

累计收益率(%)

成立日期

投资经理

1

从容全天候增长3期

2019-06-28

1.1560

-7.81

15.60

 2016-05-04

吕俊

2

从容全天候1期

2019-06-28

4.8900

-4.88

389.00

2012-12-25

吕俊

3

中信信托-从容成长8期

2019-06-28

1.1186

15.21

11.86

2010-04-27

吕俊

4

中信信托-从容稳健1期

2019-06-28

1.4238

16.25

42.38

2009-05-08

吕俊

5

华润信托-从容医疗3期

2019-06-20

1.4200

37.46

42.00

2011-02-11

 吕俊、涂畅

6

外贸信托-从容医疗精选

2019-06-28

1.7829

41.56

78.29

2011-03-15

 吕俊、涂畅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格上理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从容投资6只基金上半年2只亏损 医疗精选领涨赚超4成

2019-07-30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