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再集团护航“一带一路”建设 全方位提供风险保障

2019年05月09日 19:5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 今日,第21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强化再保险责任担当,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布机构为中再集团,并由中国经济网直播。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和春雷、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李巍、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忠曜参加此次发布会并发言。>>>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和春雷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李巍 

    

  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忠曜 

  去年为国际市场提供约3万亿元风险保障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和春雷表示,中再集团作为再保险行业的“国家队”、“主力军”、“主渠道”,承担着义不容辞的使命。中再集团突出主业、着力创新,全方位提供“一带一路”风险保障。  

  一是突出再保险主业,提供稳定可靠风险保障。  

  和春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发出后,中再集团迅速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专门组建了“一带一路”业务团队,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以产品创新为突破、以平台搭建为重心、以国际网络为依托,为“一带一路”提供了全面的风险保障。  

  他还表示,2018年,中再集团为国际市场提供了约人民币3万亿元的风险保障,保障范围既包括常规的风险,例如:财产工程险、船舶货运险、人身意外险等等,也包括需要专业性强的恐怖主义保险、绑架勒索赎金保险、信用险等特殊风险。  

  据和春雷介绍:“在‘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中老铁路项目中,中再集团集系统之力,推进直保、再保、经纪全产业链全面参与,提供约100亿元的风险保障。中再集团还为雅万高铁、巴基斯坦的卡洛特水电站、孟加拉帕亚拉电站等具有标志意义的项目提供了主要的风险保障。”  

  二是创新本土化综合解决方案,解决“走出去”企业痛点。  

  和春雷表示,中再集团积极践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理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找到“走出去”企业面临的主要的风险痛点问题,量体裁衣,创新本土化综合风险解决方案。针对中国“走出去”企业在绑架勒索风险等方面存在较大的保障缺口的问题,中再集团于2017年推动国内五家领先的安保公司成立“安保共同体”,同时又与“安保共同体”达成独家战略合作,首创“国人国保”综合风险解决方案。  

  三是持续探索需求、升级服务。  

  和春雷指出,中再集团为准确量化海外安全风险,帮助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有效防范海外安全风险,与“安保共同体”一道,自主研发并将于今年上半年公开发布境外绑架事件应对实务手册、国内首份中国视角的海外绑架风险报告和风险地图。此外,中再集团目前正在加紧研发,将于近期推出国内首款政治暴力保险产品。 

  在护航“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李巍表示,再保险是保险的保险,有自身的特点和优点,必然会在护航“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中再集团作为中国保险业国际化程度最深的,“走出去”最早的专业化的再保险企业,有着丰富的国际经营经验和合作网络。  

  中再集团作为国内唯一的国有再保险集团,它有三个主要特点:  

  第一,作为国内专业的再保险公司,中再集团的身份相对具有中立性,可以带动更多的直保公司一起为“走出去”的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第二,作为国内的再保险的主渠道,中再集团拥有着更加丰富、全面的风险数据,可以为我们“走出去”的企业更加准确的量化海外风险。  

  第三,作为国内最早出去有国际经营经验的再保险公司,中再集团拥有着丰富的国际的经营经验和良好的海外的合作伙伴,以及更加专业、全面的风险管理技术,能够帮助行业拓宽国内的合作,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保险“量体裁衣” 为“走出去”企业用心服务 

  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忠曜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中再集团用心服务“走出去”企业,量体裁衣,创新的结合推出中国本土化的保险产品,针对性的提供相应的保险服务。  

  他表示,从目前阶段来看,有三方面的重要举措。  

  第一方面举措,中再集团自2017年首创“国人国保”产品+服务,推动了国内领先的五家安保公司成立“安保共同体”。  

  据王忠曜介绍,中再集团与“安保共同体”进行独家战略合作,推出境外人员安全的综合解决方案。从中国的视角来评估中国利益的海外风险,同时为相关“走出去”企业提供国产化的安全防卫服务,有效的满足了中国企业的诉求,同时也为各大保险公司服务“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第二方面举措,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再集团推动了海外人员医疗健康保障项目。中再集团推动“海外人员医疗健康保障项目”,并将于近期推出“一带一路”专属保险产品。这款产品将在传统意外险和海外紧急救援的基础上,首次提供住院及前后门诊、急诊的费用报销保障。  

  同时,中再集团聚合国内与非洲当地保险企业资源,会同国内政府机构,国内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共同搭建了“保险保障+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简称“再·医”平台。“再·医”平台上线后,将可以提供传染病知识专业培训、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及评估、就医导航、紧急救援,切实的满足“走出去”企业切身需求的线上服务。  

  第三方面举措,中再集团结合保险行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所突显的问题和“走出去”企业项目风险管理需要,打造了以监管机构、保险企业、以及“走出去”企业为服务对象的“再·通”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  

  王忠曜表示,“再·通”平台1.0版本计划面向行业提供包括地震、洪涝等11种海外自然灾害风险地图、各国市场监管信息、制裁风险信息、主权信用风险地图、境外人员安全风险地图,也将提供相关各个国家市场的监管信息、制裁风险信息、主权信用分析,将对境外人员安全动态预警,实现风险通晓;平台还可为行业提供中再集团目前已覆盖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网络服务,实现网络畅通;此外,平台还可以为行业提供线上咨询、培训、设计有针对性的一揽子综合风险解决方案等,实现业务联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再集团护航“一带一路”建设 全方位提供风险保障

2019-05-09 19: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