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热议营商环境:健全法制化 公正监督促公平竞争

2019年03月12日 23:3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海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飚;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节目,就“四川: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园区建设”话题展开交流。 >>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海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飚;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节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法制化营商环境促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也有关于营商环境的表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对此,李飚认为:“企业要在法治环境里面发展,有了法治稳定的环境后,企业家才能让自己的想法在市场上得以实现。只有企业家心里面安定了,企业才能够着眼于长远,能够沿着既定的目标前进。以现在良好的营商环境来看,企业会走得更好。”

  王麒表示:“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重要产物和时代的标志。要加强市场经济,最重要的是有法治的保护、法治的环境。另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也能使得民营经济的突进发展。我认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就是要有法制化的制度环境,依法平等地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权益。依法平等地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产权和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家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储殷也认为健全的法制化环境很重要,“现在很多企业家把以前攒下来的财富做更进一步的长远投资,越是要做长期投资的东西,越要政策稳定、法治化。”他说。

  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王麒认为:“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公正监管则是保护竞争。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政府在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

  在谈到实际工作中是否遇到过政府监管部门刁难企业的情况时,李飚表示:“这些情况很少,政府还是以服务为主体、解决问题为导向。企业与区域环境、生态的和谐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在这个城市去发展,就要遵守相关的规定。现在政府支持企业,有解决问题的手段和意愿,这样可以极大地改善经营环境,打造三方的和谐。”

  融资难融资贵倒逼银行、金融机构改革创新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以来都令各界人士关注,李飚指出:“首先要让民营企业在信贷获取方面要取得比较公平的地位。其次就是支持一些民营企业做中长期投资,国家在一些项目型贷款上要多对民营企业进行开放。”

  王麒对李飚的观点表示赞同,她指出:“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实也是倒逼银行、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可以用一些金融的科技手段,运用数据化、信息化的平台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缩短审批时限。这样才能真正地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储殷认为:“我国目前为止引起的金融困难主要是贷款结构、金融结构问题。贷款基本上偏向于重资产、有固定资产投入的,这些企业能够掏出钱来,但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先天不足。”

  减税降费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减税降费,王麒表示:“今年应该是有史以来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最大幅度的一次减税降费,总规模大约会做到2万亿。此次减税降费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利润,更好地去改善员工的福利待遇、加大企业投资力度,同时也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地发展。”

  在李飚看来,此次减税降费包含普惠性和结构性降税,极大地改善了目前的营商环境。“就当前而言,一些实体企业确实生活得比较困难,去杠杆导致企业的利率上升,再加上员工薪酬待遇的提高,极大地增加了公司的运行成本。所以减税降费就是为企业降成本,目的是让这些实体企业、经营型的企业活得很好。”他说。

  储殷认为,减税降费不会影响政府的服务效能。他指出:“首先,政府减税使企业经营的更好,进而纳税的量更大,所以不会减少政府的财政收入。其次,减税降费能够促进财政的利用效率,促使政府把钱投到更加需要的地方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代表热议营商环境:健全法制化 公正监督促公平竞争

2019-03-12 2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