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谈脱贫攻坚:扶志扶智结合才能解决长远问题

2019年03月10日 22:5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董事长,开磷集团董事长何光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河源市总商会副会长,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能干;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做客中国经济网,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展开交流。 >>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董事长,开磷集团董事长何光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河源市总商会副会长,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能干;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

  何光亮代表说,“这两个一个是志气的志,一个是智力的智,第一个志实际上是在价值观上要建立起来,鼓励勤劳致富,鼓励自己要自强不息。第二个智力的智,是解决长远问题,比如说通过教育,到最后每个人能给他足够的知识,只要有一个人能通过教育把能力、技能培养到位,就能带动家里至少三个人到四个人,家庭就能按这个标准来脱贫。”

  缪国乐代表也表示,扶智要激发贫困家庭的内生动力。“我去云南的一个县,那儿的环境不太适合居住了,但是村民说与其搬家不如搬山,村民说有信心、有决心,只要政府支持,我能把石头山变成田山。那种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以后,他的奋斗精神非常令人感动。所以一定要有发扬我们中华传统优秀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激发我们每一个人内生的动力。”

  吉平委员指出,“扶志和扶智,第一个志指的就是内生动力的源,第二个智我想的是可持续发展,扶志和扶智,一个是把内生动力激发起来,让它动起来、活起来,往正能量走。第二个智就是怎么样延绵地不断地,持续的在高水平上往前走。”

  吕妙霞代表和王能干代表认为,智代表了才智,志代表了志气。王能干代表指出,如果项目、产业是硬件,那么只有软件跟上了,脱贫才有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代表委员谈脱贫攻坚:扶志扶智结合才能解决长远问题

2019-03-10 22: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