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尚希委员:涉税信息整合需要技术和体制双发力

2019年03月10日 20:1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就减税降费的话题展开交流。>>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简称“新个税法”)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个税法令大部分纳税人受益,但刘尚希委员也表示,仍有可以改进的空间。

  刘尚希委员说,“个税法修订以后,最重要的是实施,实施过程中主要在征管方面,比如说个人财产收入信息能不能真正搞清楚?这个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还有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现在大家都踊跃地申报,申报了以后你这个信息是不是真实、准确、全面?事后怎么去核实?这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当然一对一去核实,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好在我们有新的技术,可以通过智能化地去监测,比如说大数据,对你家庭、对你个人这些数据的情况,可能就能掌握得更加全面了。以往你要通过大数据来监测个人的收入情况、财产情况,尤其是变动情况,这是非常困难的,而现在是有可能了。”

  除了技术升级,怎么样把涉税信息真正地连起来,纳入到统一的数据库之中,刘尚希委员认为这不光是技术问题,同时也是体制问题。“因为这个数据是涉及在各个方面,比如说各个部门都有涉税的数据,各个地方都有相关的涉税数据,怎么样把这些涉税数据真正地汇聚起来,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然后来监测纳税人的收入的变化情况,这还是面临着很多难题需要去化解,包括我们的法律,在这方面怎么样进一步地完善,实际还有很多大量的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尚希委员:涉税信息整合需要技术和体制双发力

2019-03-10 2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