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尚希委员:在减税与保障公共服务支出之间寻求平衡

2019年03月10日 20:1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就减税降费的话题展开交流。>>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对于当前仍有“减税的力度还不够大”的说法,刘尚希委员表示,减税的程度和公共服务需要提供到什么程度是联系在一起的。

  “其实税收就是公共服务的成本,要提供更多的、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就要求有更多的税收,如果说没有这个税收的支撑,公共服务的提供上就会打折扣,所以我们不能单方面考虑问题。公共服务实际上跟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离不开公共服务的。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实际上都需要公共服务,大家也希望公共服务提供的是越多越好,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税收就要增加。”刘尚希委员说。

  同时,刘尚希委员也指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不能加重企业的负担,需要掌握好力度。“我们既要提供公共服务,同时又要减税,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共同发力,比如说让国际金融机构、央企增加一些利润上缴,同时也压缩一般性支出,尤其是‘三公经费’,来解决减税的缺口。同时,税收要优先保障教育、医保、医疗这些重点支出。通过优化支出结构的方式,在既要减税、又要保证重点支出的情况下来实现平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尚希委员:在减税与保障公共服务支出之间寻求平衡

2019-03-10 2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