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尚希委员:降税率稳定预期 更有利于企业长远规划

2019年03月10日 20: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就减税降费的话题展开交流。>>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对于今年的减税政策的特点,刘尚希委员说,“这一次的减税降费方案主要是从降税率来实施减税降费,这更加有利于稳定预期。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降税率更具有稳定性、透明性,企业就会根据下降的税率来做规划,在研发、创新、投资方面做打算。”

  刘尚希委员谈到,“如果说不是通过大幅度地降低税率来减税的话,这个就有不确定性,而且这些政策还要通过你自己去找,你才可能去享受相应的这些优惠政策。这样实施成本比较高,而且在税基方面实行优惠,这个往往有期限,这种情况下企业长期的稳定预期就难以形成。所以通过大幅度地下调税率,企业的预期形成了,尤其是长期预期就能得到改善。企业就可以从长远来考虑问题,安排好它的战略、投资、研发等等。”

  同时,刘尚希委员表示,此次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企业信心,特别是对制造业会有明显的效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尚希委员:降税率稳定预期 更有利于企业长远规划

2019-03-10 2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