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员热议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是最大优势

2019年03月08日 21:1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于2月18日公布,根据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将建设富有活力和国家竞争力一流的湾区。今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联合会主席吴杰庄、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化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节目,就“粤港澳大湾区起飞”话题展开了交流。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联合会主席吴杰庄、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化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节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在谈到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级其他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大优势时,吴杰庄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就是“科技加金融”。他表示:“香港是亚洲最大的融资中心,金融非常发达,各类金融产品都能在香港找到。深圳有几家国际水平领先的科技企业,还有在珠三角的一些城市,比如东莞、中山等都有很好的生产链条,所以我们能想到、能做到、能落地的产品都可以通过香港、澳门出口到世界,也可以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等地将这些产品辐射到内地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联合会主席吴杰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蒋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可以由多种产业布局,比较完整,整体上是潜力非常大的。在深圳有科技平台,香港有金融平台,这种多面融合能够发挥出对资源最大的整合潜力。”

  蒋颖还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容量非常大,她用数据进行了说明:“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面积跟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相比更大,人口也比较多,GDP有一些差距。整个粤港澳地区占全国GDP大概12%、13%左右,增长幅度7%,这个增长幅度也是比较高的,所以粤港澳大湾区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张斌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大优势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工业体系完善、整体配套能力强大、贸易优势突出。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特大型的城市群,经济实力雄厚,是目前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另外,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条件好,硬件配套强,是重要的交通枢纽、金融中心,还拥有完整的上下游供应链,产业生态系统完整,区域内的产业结构互补性很强,核心城市服务业发达,周边城市制造业的差异化、集群化发展赋予了大湾区特殊的综合竞争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化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委员热议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是最大优势

2019-03-08 2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