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晶委员谈互联网+: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产生经济新机会

2019年03月08日 16: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围绕“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交流。>>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互联网的应用可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在谈到“互联网+”将如何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又将有什么新的发展与突破这一话题时,王晶分析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建设数字中国,实际上数字中国的建设需要经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信息技术,第二个阶段是通讯,第三个阶段是互联网,以及即将到来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从这个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当下正处在互联网的阶段。” 

  王晶认为,互联网解决了信息的互联互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多年来,各行各业的发展中都不同程度地积累了一定的数据基础。形成行业的数据,才能形成对行业的监管。只有汇聚了数据,才能监测管理。 

  “今年更重要的是对行业的应用、行业的监管。在过去,互联网的概念让大家意识到这个时代要到来了。而现在,更多的是要求政府在未来的治理的过程中,要应用互联网的技术。用互联网的平台进行系统化地监管、系统化地治理。”王晶说。 

  王晶强调,互联网的应用可以帮助推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以数字乡村概念为例,王晶说:“农村、乡村最大的特点是分散、碎片化、小规模。用信息技术把碎片化的东西进行汇总,再用互联网建立起一个大的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城市的工业品可以下行到农村,农村的农产品可以上行到市场。把农民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建立在一个平台上,根据他们的需求把社会上各类的资源再匹配到这个平台上为农村服务,这就是数字中国未来的走向和概念。” 

  数字公民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  

  新大陆科技集团是最早一批参与“数字福建”建设的重点企业,在谈到“互联网+”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应该进行哪些新的升级,给百姓生活提供哪些新的体验和便利的话题时,王晶认为,过去的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现在的互联网已经延伸到了公共服务领域,如何将线上互联网与线下连接起来是很重要的问题。  

  “每一个公民有一个身份证,还要一个数字化身份证,不用每次拿着身份证到处去办事。”王晶建议推动数字公民建设,她指出:“数字公民建设的第一阶段要解决公民的身份问题。在这个背景下,百姓办事就能做到一趟都不用跑,或者有的地方最多跑一趟。”  

  王晶还提出,要“还数于民”,解决数据归集问题。“当百姓有了自己的数据以后,就可以应用自己的数据去创造价值。”她这样说。  

  王晶同时指出,“政府之间的数据,以及社会上各界为政府、为百姓服务的数据必须要互联互通。如果数据还是碎片化的、孤岛型的,就仍然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加快在所有乡村的互联网化布局 

  2月19日,《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指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乡村创新创业。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王晶表示,首先要解决乡村的信息化问题,加快在所有的乡村进行互联网化布局。  

  她还指出:“帮助农民致富、精准扶贫,有序地教育、辅导是非常重要的。”她鼓励针对各个地方不同特色开展专业化的培训,提升农民素质,增强农民未来就业竞争力。  

  她建议,为农村采集来的数据建立公共平台,从而实现用各种各样的社会资源为每一个不同的农村服务。  

  “帮助工业品下行,比如说农药、肥料,或者农械、农技送到农村去,把农民的需求上行到互联网,在互联网上帮助他们进行销售,我认为数字乡村是一个最好的办法。”王晶认为,数字乡村连接了每一个乡村,数字乡村可以帮助乡村寻找其本身的痛点以及优势。  

  王晶表示,数字乡村建设任重道远。“数字乡村更核心的问题是解决了食品安全的问题,也解决了农民的增收的问题、增产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靠过去碎片化的、传统的模式是不行的。但是过程一定是很辛苦的,也很艰难的。” 

  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会产生经济的新机会  

  在谈到数字经济为何如此受重视,未来的潜能会有多大这一话题时,王晶表示,数字时代是正在到来的时代,信息技术是未来最终实现数字化的工具。数字中国建设包含的是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公民、数字经济。在这个过程中,数字经济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数字经济就是把物理世界中人的行为,在数字世界进行映射。 

  “数据创造出来的数字经济是巨大的,也是非常理性的。因为它根据个人进行定制化,每一个人有不同的需求,产业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产业发生了变化,又会对个人、对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与工业时代一件一件地做产品不同,数字经济时代的能量是巨大的,产生的未来市场效益可能是批量化的。”王晶说到。 

  对于数字经济时代政府的治理模式,王晶以食品安全监测为例指出:“过去的食品安全监测是碎片化的,一对一的。如果采用互联网化、平台化和数字化,可以采集到食品安全整个过程。平台建立起来后,政府可以进行系统性的监管,而且食品安全的监督和管理会变得很便利。通过系统性的监管,国家可以得出很多食品的使用数据。因此,互联网、数字化带来的变化,会产生经济的新机会与新变化。”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王晶委员谈互联网+: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产生经济新机会

2019-03-08 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