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晶委员: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会产生经济的新机会

2019年03月08日 16:1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就数字经济的潜能问题展开交流。>>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再次成为报告中的“热词”,报告提出要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战略,并提出了“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以及“互联网+教育”等新概念。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对数字经济再着墨,要“壮大数字经济”,5G、物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传统行业互联网转型升级……这一串话题的背后是近年来全国两会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聚焦。

  在谈到数字经济为何如此受重视,未来的潜能会有多大这一话题时,王晶表示,数字时代是正在到来的时代,信息技术是未来最终实现数字化的工具。数字中国建设包含的是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公民、数字经济。在这个过程中,数字经济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数字经济就是把物理世界中人的行为,在数字世界进行映射。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数据创造出来的数字经济是巨大的,也是非常理性的。因为它根据个人进行定制化,每一个人有不同的需求,产业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产业发生了变化,又会对个人、对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与工业时代一件一件地做产品不同,数字经济时代的能量是巨大的,产生的未来市场效益可能是批量化的。”王晶说到。

  对于数字经济时代政府的治理模式,王晶以食品安全监测为例指出:“过去的食品安全监测是碎片化的,一对一的。如果采用互联网化、平台化和数字化,可以采集到食品安全整个过程。平台建立起来后,政府可以进行系统性的监管,而且食品安全的监督和管理会变得很便利。通过系统性的监管,国家可以得出很多食品的使用数据。因此,互联网、数字化带来的变化,会产生经济的新机会与新变化。”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王晶委员: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会产生经济的新机会

2019-03-08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