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晶委员:互联网的应用可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2019年03月08日 14:4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就数字经济的发展与突破问题展开交流。>>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再次成为报告中的“热词”,报告提出要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战略,并提出了“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以及“互联网+教育”等新概念。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对数字经济再着墨,要“壮大数字经济”,5G、物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传统行业互联网转型升级……这一串话题的背后是近年来全国两会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聚焦。

  在谈到“互联网+”将如何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又将有什么新的发展与突破这一话题时,王晶分析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建设数字中国,实际上数字中国的建设需要经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信息技术,第二个阶段是通讯,第三个阶段是互联网,以及即将到来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从这个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当下正处在互联网的阶段。”

  王晶认为,互联网解决了信息的互联互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多年来,各行各业的发展中都不同程度地积累了一定的数据基础。形成行业的数据,才能形成对行业的监管。只有汇聚了数据,才能监测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今年更重要的是对行业的应用、行业的监管。在过去,互联网的概念让大家意识到这个时代要到来了。而现在,更多的是要求政府在未来的治理的过程中,要应用互联网的技术。用互联网的平台进行系统化地监管、系统化地治理。”王晶说。

  王晶强调,互联网的应用可以帮助推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以数字乡村概念为例,王晶说:“农村、乡村最大的特点是分散、碎片化、小规模。用信息技术把碎片化的东西进行汇总,再用互联网建立起一个大的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城市的工业品可以下行到农村,农村的农产品可以上行到市场。把农民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建立在一个平台上,根据他们的需求把社会上各类的资源再匹配到这个平台上为农村服务,这就是数字中国未来的走向和概念。”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王晶委员:互联网的应用可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2019-03-08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