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晶委员:数字公民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

2019年03月08日 14:2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数字公民建设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时表示。>>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再次成为报告中的“热词”,报告提出要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战略,并提出了“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以及“互联网+教育”等新概念。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对数字经济再着墨,要“壮大数字经济”,5G、物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传统行业互联网转型升级……这一串话题的背后是近年来全国两会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聚焦。 

  新大陆科技集团是最早一批参与“数字福建”建设的重点企业,在谈到“互联网+”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应该进行哪些新的升级,给百姓生活提供哪些新的体验和便利的话题时,王晶认为,过去的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现在的互联网已经延伸到了公共服务领域,如何将线上互联网与线下连接起来是很重要的问题。 

  “每一个公民有一个身份证,还要一个数字化身份证,不用每次拿着身份证到处去办事。”王晶建议推动数字公民建设,她指出:“数字公民建设的第一阶段要解决公民的身份问题。在这个背景下,百姓办事就能做到一趟都不用跑,或者有的地方最多跑一趟。”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王晶还提出,要“还数于民”,解决数据归集问题。“当百姓有了自己的数据以后,就可以应用自己的数据去创造价值。”她这样说。 

  王晶同时指出,“政府之间的数据,以及社会上各界为政府、为百姓服务的数据必须要互联互通。如果数据还是碎片化的、孤岛型的,就仍然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王晶委员:数字公民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

2019-03-08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