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员谈湖南发展:发挥内生优势、"一带一部"区位优势

2019年03月05日 22:1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委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做客“中经两会之夜”访谈节目,围绕“奋进新时代、湖南书写新篇章”这一主题进行交流,为湖南省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刘长庚、袁爱平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发挥内生优势、竞争优势发展湖南经济

  根据201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湖南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达到3.6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税收占比提高4.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9%,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迈出了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庚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地区经济的发展也要寻找地区的比较优势,要由要素的顶层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转变为内生优势,这样地区就会发展得比较快。”刘长庚委员称,“从短期来说,消费与投资对地区的影响比较大,长期来说,主要还是靠人力资本积累、技术进步,以及全面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等方面的因素。” 

  对湖南省2018年所取得的成绩,王国海委员表示源自于三个“力”,分别是改革创新的动力、实体经济强大的活力和湖南打赢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功的能力。“从这三个角度来支持,我们湖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经济总量达到了3.6万亿,是一个在全国排名靠前的的好成绩。”

  在袁爱平委员看来,湖南省去年取得的经济发展成绩,与营商环境之间是有必然联系的。“如果说营商环境不上来的话,经济很难发展到它应有的高度。”他表示。

  袁爱平委员称,“营商环境方面,一是政府在主动出台了很多改善营商环境的措施,包括‘放管服’一系列的政策;二是政府缩短各种商事交易的时间、承办时间,节约时间成本大幅提高了效率;三是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民营企业的发展,湖南省专门出台了关于对民营经济的一系列的措施,甚至司法部门也出台了一些对民营经济和市场主体的支持和保障措施,让企业吃了定心丸。”

  湖南科技创新关键在于成果的转化

  湖南省是一座创新之城,创新之风吹向了三湘大地,对于湖南省的科技创新,刘长庚委员表示:“创新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个创新的源头,第二个是创新成果的转化。”他说,创新的源头取决于地方研发投入的规模与增长速度。明年湖南省的GDP整个是4万亿,湖南省研发的规模会达到1000亿左右。在创新成果转化方面,要解决转化过程当中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创新涵盖了补短板、延长板、强基础、重普及等各方面的内容,湖南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王国海委员谈到,湖南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净增1400家,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7项。

  袁爱平委员认为,中南大学在技术成果转化方面非常成功,它孵化出了十几家上市公司,成果转化的效率很高。他举例说:“农林高科就是湖南农科院孵化出来的,它并没有让成果待在实验室里面,而是尽快地产业化,湖南省的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力量是分不开的。”

  湖南申报自贸区为开放崛起过程中的必然选择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要走对外开放的道路,湖南省的战略定位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刘长庚委员认为,开放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式,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演变的过程。

  刘长庚委员表示:“湖南省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我认为是对外开放崛起过程当中的一个必然的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袁爱平委员认为,湖南省对外经济发展增速很快,企业走出去的步子迈得很大。他表示,交通区位非常好,拥有广阔的人口福利,“如果自贸区能申报下来的话,对于湖南的经济发展是具有很大的战略意义的。”

  湖南发展应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

  201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坚持区域联动,探索建立示范区与转出地无缝对接的合作机制,加强与东部沿海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能合作。推动示范区内符合条件的省级园区申报国家级园区。

  刘长庚委员强调,湖南省有“一带一部”的优势,这是对湖南区位优势的新概括,“湖南利用这个新的区位优势,把它充分地发挥好,我想湖南的发展会发展得更好。”

  刘长庚委员称,“湖南省的人均GDP如果能达到全国人均90%,湖南省的经济排位还可以再进一步。”他表示,要实现这一点,第一要充分发挥湖南的区位优势,第二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实现人力资本有效地积累,第三要加大科技的投入、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发挥技术进步的支撑作用,第四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使市场主体更有活力、更有效率。

  同时,湖南省政府还将基础设施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将持续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全方位、全覆盖、全贯通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初步形成。

  “政府现在更多地思考、投入互联网、5G等一些新型基础设施,配合国家一并来进行,这也是支撑湖南未来向更好、更高质量发展的一些举措。”王国海委员表示。

  袁爱平委员则关注到湖南省的经济业态正在变化。

  “现在我们可以观察得到一些需求的变化,也反映了我们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趋势,如文化、健康需求,以及智能制造相关的,这些都是消费升级。这些变化的趋势,这种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反映的是经济业态在变化,因为它驱动的因素一旦发生变化,也就变成了很多驱动我们经济发展的因素,如智能家居等反映的是新的经济模式、企业的新的技术、新的产业布局、新的产业和新的业态的出现,这个事实上就反映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这么一个理念,在未来经济谋划过程中抓住,然后再着力去推,我觉得湖南就会上一个更高的层次。”袁爱平委员表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