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员谈湖南经济发展支撑点:发挥内生优势、竞争优势

2019年03月05日 21:3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委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做客“中经两会之夜”访谈节目,就湖南省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点展开交流。>>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刘长庚、袁爱平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根据201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湖南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达到3.6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税收占比提高4.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9%,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迈出了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庚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地区经济的发展也要寻找地区的比较优势,要由要素的顶层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转变为内生优势,这样地区就会发展得比较快。”刘长庚称,“从短期来说,消费与投资对地区的影响比较大,长期来说,主要还是靠人力资本积累、技术进步,以及全面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等方面的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对湖南省2018年所取得的成绩,王国海表示源自于三个“力”,分别是改革创新的动力、实体经济强大的活力和湖南打赢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功的能力。“从这三个角度来支持,我们湖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经济总量达到了3.6万亿,是一个在全国排名靠前的的好成绩。”

  

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在袁爱平看来,湖南省去年取得的经济发展成绩,与营商环境之间是有必然联系的。“如果说营商环境不上来的话,经济很难发展到它应有的高度。”他表示。

  袁爱平称,“营商环境方面,一是政府在主动出台了很多改善营商环境的措施,包括‘放管服’一系列的政策;二是政府缩短各种商事交易的时间、承办时间,节约时间成本大幅提高了效率;三是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民营企业的发展,湖南省专门出台了关于对民营经济的一系列的措施,甚至司法部门也出台了一些对民营经济和市场主体的支持和保障措施,让企业吃了定心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委员谈湖南经济发展支撑点:发挥内生优势、竞争优势

2019-03-05 2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