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建议赋予宅基地抵押权能 缓解农民贷款难问题

2019年03月02日 18:5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举行媒体交流会。关于土地制度改革方面,蔡继明特别强调赋予农村集体的宅基地完整用益物权,建议通过宅基地抵押贷款缓解农民贷款难。 >>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蔡继明在交流会上提到:“要扩大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范围,尤其是宅基地。农村宅基地应与城市国有建设用地中住宅用地同等的使用权,赋予农村集体宅基地完整的用益物权,使其能出租、转让、抵押、继承。”

  据悉,农民贷款难的原因之一是缺乏合适的抵押品,而土地就是最好的抵押品。农村土地抵押涉及两种土地,一种是耕地,也即承包地;另一种是宅基地。

  “承包地的抵押贷款问题从法律和政策上都有根据。但是农村宅基地的抵押却遇到了很大的障碍,现有的土地管理制度都对宅基地有严格的限制,规定宅基地的使用权仅限于自建住房,不能出租、转让、抵押,也就是说,宅基地并不具有完整的用益物权。”蔡继明说。

  在蔡继明看来,农村宅基地的抵押权如果不能实现,就堵塞了农民获得财产收益的渠道。只有将法律上的障碍消除了之后,农村宅基地的抵押才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地推行。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蔡继明:建议赋予宅基地抵押权能 缓解农民贷款难问题

2019-03-02 1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