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不能用管理传统出租车的方式去管理网约车

2019年03月02日 18: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举行媒体交流会。关于网约车的管理,蔡继明强调,一定要照顾到互联网的特点,照顾到共享经济的特点,不能够再沿袭管理传统出租车的方式去管理互联网新业态。>>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网约车平台要想进入一个城市,必须在当地注册一个分公司,这样注册公司的时间成本很高,无形中增加了网约车的运营成本。它就在不同程度上会转嫁到司机,转嫁到用户身上。” 蔡继明继续说。

  其实,网约车作为交通运输新业态之一,是运输服务方式的一种创新,它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很多好的出行体验,同时也提供了一种新的出行方式,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便利。

  在蔡继明看来,网约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国的发展是非常快的。“今后对网约车的管理,基本的模式应该是政府来管平台,平台来肩负起具体的监管司机、乘客的职能,这样才符合共享经济、互联网经济、网约车新业态的特点。”蔡继明说。

  自2016年1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共同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随着国家层面对网约车的不断规范,网约车逐步进入了规范发展的轨道。

  目前,全国已有247个城市发布了网约车规范发展的具体办法和意见,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了经营许可,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68万本、车辆运输证45万本。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蔡继明:不能用管理传统出租车的方式去管理网约车

2019-03-02 18: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