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月衰基金之一:汇丰晋信撞熊 股基混基双双垫底

2018年10月08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9月至今A股市场开始震荡回升,截至9月收官,沪指重回2800点,深证成指也夺回8400点失地。而与股市命运息息相关的公募基金也走出了回暖趋势。Wind数据显示,9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超过一半产品取得正收益,混合型基金则超过六成取得正收益。

  尽管股市回暖为基金业绩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但也有不少基金依然在9月份出现亏损。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9月份汇丰晋信基金旗下的汇丰晋信科技先锋(540010)、汇丰晋信新动力混合(000965)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跌幅分别为9.30%、9.07%,双双垫底9月普通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其主要原因皆为基金经理极度青睐成长股所致。

  汇丰晋信两只基金跌幅超9% 分别垫底股基混基

  与8月份仅有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取得小幅上涨相比,9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可谓是走出了回暖趋势,取得正收益的产品超过一半。与此同时,混合型基金的表现也朝着好的方面发展,9月份混合型基金超过六成取得正收益。

  虽然多数普通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率,但是也有不少基金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汇丰晋信基金旗下就有两只产品跌幅超过9%,分别垫底9月普通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排名。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540010)成立于2011年7月27日,该基金在9月份的跌幅为9.30%,这一跌幅也让其成为9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表现最差的产品。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刚成立的时候净值略有下跌,一直到2012年底其净值一直在0.8元-0.9元之间徘徊。2013年初开始,该基金的净值缓慢震荡走高,并于2015年上半年牛市之际迅速窜高至3元之上,最高时曾达3.6694元。

  但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幅回调,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净值也急转直下,很快跌破2元,此后虽时有反弹,但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该基金的净值始终在2元线附近震荡,就连2017年蓝筹股爆发之时也没有明显走高。而进入2018年之后,随着股市下跌,该基金的净值也逐渐跌破2元,截至9月底,其累计单位净值为1.4855元。

  由上述净值走势不难看出,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自2016年以来,并没有过较大幅度的上涨,从而导致该基金近3年来的阶段涨幅也不佳。天天基金网显示,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近3年、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9.35%、-30.86%、-26.86%、-24.54%,均大幅跑输同类平均与沪深300,四分位排名也不佳。

  汇丰晋信新动力混合则以9.07的跌幅垫底9月混合型基金排名,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2月11日,当年借助牛市短期内净值攀升较快,但其净值涨幅却远远不及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该基金2015年6月累计单位净值最高时也仅达到1.6元。

  而由于成立时间尚短,仅仅依靠牛市的获利无法抵挡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跌,2015年9月汇丰晋信新动力的净值一度跌破0.7元,虽然年底又有所反弹,但2016年初该基金净值再度跌破1元。2016年至今,汇丰晋信新动力的净值一直没能回到1元之上,且今年来遭遇大跌,截至9月底,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仅余0.6848元。

  汇丰晋信新动力近3年来的阶段涨幅同样不佳,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7.57%、-21.53%、-23.25%、-22.41%,而同期同类基金涨幅为11.64%、1.22%、-6.01%、-6.44%,相比之下该基金的业绩表现着实令投资者失望。

  基金经理陈平死扛成长股 多年最佳回报却高于-20%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与汇丰晋信新动力目前由同一位基金经理陈平掌舵,陈平曾任南京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国金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天天基金网显示,陈平自2015年7月25日开始接手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至今已管理该基金3年又67天,但是其任职回报却为-39.50%。陈平接手管理汇丰晋信新动力则是于2016年8月20日,至今陈平已管理该基金2年又40天,而其任职回报为-22.57%,亏损幅度都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是陈平管理的第一只基金,而陈平迄今为止也仅管理过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与汇丰晋信新动力这两只基金。如今,陈平累计任职时间已经3年又67天,但是从这两只基金的业绩来看,陈平的管理水平着实有待提升。

  由于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与汇丰晋信新动力同为陈平管理,两只基金的重仓股也极为相似,今年二季度两只基金均重仓了立讯精密、欧菲科技、信维通信、风华高科、东方财富、完美世界、华宇软件、昆仑万维,且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均在55%左右。

  也就是说,两只基金都较为青睐科技成长股,行业配置方面也以电子、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为主。且两只基金的半年报均表示,相对于其他已经涨至较高估值的价值股、消费股,成长股的吸引力正逐渐增强,因此后期仍然重点配置成长股,继续在新兴产业中寻找业绩好、增长确定、估值相对合理的股票。

  但是9月份立讯精密、欧菲科技、信维通信等电子、通信类股票股价再次陷入大跌,跌幅都在15%以上,而无论是从上述两只基金的半年报对后市的判断来看,还是结合两只基金9月份的跌幅分析,这两只基金大概率目前仍然中高仓位持有这类股票。

  事实上,陈平担任基金经理的三年多时间里,一直对成长股情有独钟,诸如立讯精密、华宇软件、信维通信等科技成长股,陈平所管理的两只基金自2016年起便开始长期重仓持有,然而,这些个股虽然在各自的行业里表现非常优秀,但无奈近年来成长股的整体行情并不亮眼,而且一旦市场出现波动,这类股票跌幅往往都非常靠前。

  不过这并不影响陈平对成长股的认可,近期陈平曾公开表示,在主板业绩增速下行的对比下,创业板业绩增速在一季度显著反弹,二季度略微下滑,但整体反弹趋势有望延续。同时并购的后续影响逐渐消除,内生增长显现,对股价构成了支撑。除了业绩增速差扩大以外,创业板和主板估值倍数达到约3.1倍左右,也处于较低位置,成长股依旧相对占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