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金基金困局:货基大幅缩水 投研力量待考验

2018年09月03日 08:37    来源: 投资者报    

  国金基金困局:货基大幅缩水 投研力量待考验

  业务占比超过九成的货基大幅缩水,国金基金该如何面对?

  《投资者报》记者 汪下弟 高方方

  占据公募基金大半江山的货基,在限购背景下规模本应受到约束,但“资产荒”使得货基反成银行、PE等机构避险工具,货基出现平稳增长。在此情况下,国金基金的货基规模却出现了大幅缩水,仅旗下的国金众赢规模便达到252.17亿元,占总规模比重超60%,若加上公司余下3只货基,规模占比高达97.62%,但国金基金二季度货基规模缩水超32亿元。

  与之对应的是,国金基金的股基+债基总规模不足10亿元,且近三个月仅1只基金单位净值微幅上涨,其余全部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以国金鑫新跌幅最甚,达到13.25%。

  一边是赖以为计的货基大幅缩水,一边是股基、债基规模小且表现不佳。国金基金如何破局?

  针对上述问题,国金基金表示,目前正是公司的布局期,“以量化、固收产品为核心”等成为公司战略方向,重点开展量化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和互联网金融三项核心业务……量化投资方面,不仅将其列入公司战略,更组建了量化业务运营中心。”

  货基缩水

  作为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截至二季度,国金基金资产规模为395亿元,排名为51/128。一季度末,该项数据为431.85亿元,意味着二季度公司规模缩水超36亿元,通过计算,其中超32亿元来自于货基。

  国金基金管理的基金数量为11只,其中4只货基规模为385.58亿元,占比达97.62%;剩余2只股基和5只混基总规模不到10亿元。其中,国金众赢的规模为252.17亿元,独占60%以上。近日,该基金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已实现收益5.65亿元,净值收益率为2.14%。截至8月28日,国金众赢的万份收益为1.0476,7日年化率为3.8%。

  与国金众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金鑫盈的万份收益仅为0.1311元,7日年化率为0.65%。成立至今,该基金的涨幅为17.18%,低于同类基金水平18.79%,排名195/228;今年以来,该基金涨幅仅为1.42%,同样低于同类基金2.55%,排名748/768,已近垫底。

  同时,国金鑫盈的规模也由成立时的5.45亿元一路下跌至2500万元,低于清盘红线,而这只基金的规模在2016年上半年曾达到过23.29亿元的历史峰值。

  报告期内,该基金减少了银行存款,而增加了债券投资,由期初的117.4亿元增至149.71亿元,增长超30亿元;同时,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一项由期初的26.68亿元增至45.72亿元,增长近20亿元,买入对象是票据、证券、贷款等。

  同时,国金众赢半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占比仅为2.95%,个人投资者占比为97.05%。

  国金基金回复记者称,为符合资管新规,公司主动限制机构进入规模,基金的优劣因素是由基金管理人的投研水平决定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多数情况下,机构持有人比例低,个人持有人比例高,属于较为理想的状态。因为个人用户较为稳定,不会集中赎回。所以货基规模足够大,个人持有人越多越好。2016年年底,某基金公司遭遇货基巨额赎回,就因为机构占比多。

  此前,货基1万元限额T+0赎回受限之后,T+0.5成为各大基金公司比拼的战场。目前,易方达、汇添富、南方等基金公司已率先实现货基1万元限额T+0.5。

  国金基金告诉记者,在T+0赎回金额降低到1万元后,用户超过1万元的赎回只能通过普通赎回实现,为用户提供赎回T+0.5到账,增加用户的资金使用效率就变得非常重要。国金基金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系统的改造,预计年底前可实现用户赎回T+0.5到账。

  投研薄弱

  货基规模占据97%以上,对应的是股基、债基两者的加总规模不足10亿元。

  目前,国金上证50的规模为3672.87万元,由于其是一只分级基金,对应国金上证50A、B的规模均为3672.87万元;国金沪深300的规模为7852.48万元。所有股基规模不到2亿元。根据国金基金的回复称,国金上证50和国金沪深300原为分级基金,根据监管的要求,国金沪深300已转型为指数增强基金。

  债基方面,国金民丰回报、国金鑫新规模不足1亿元,分别为8841.70万元、7756.84万元;国金鑫瑞、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国金量化多策略规模超1亿元,分别为1.03亿元、2.16亿元、3.42亿元。

  同时,权益类基金产品的规模从一季度的14.02亿元下降至二季度的9.42亿元,缩水超三成。

  此外,股基和债基表现不佳,股基+债基共7只基金中,仅国金上证50A近三个月的净值出现微幅上涨,其余全部下跌。股基方面,以国金沪深300跌幅最甚,近三个月净值跌幅为13.72%,今年以来,该只基金的净值跌幅为15.29%,而同类基金平均水平为-12.92%,排名60/82。截至8月28日,国金沪深300的净值为0.9033元,已低于1元。

  债基以国金鑫新跌幅最甚,截至8月28日,近三个月净值跌幅为13.25%,今年以来,该基金的净值跌幅更是为17.75%,同类基金水平为-6.56%,排名1561/1684,接近垫底。

  截至8月28日,国金民丰回报、国金鑫瑞、国金量化多策略等债基的单位净值都低于1元,其中,国金量化多策略近三个月的净值跌幅仅次于国金鑫新,为12.08%,今年以来,跌幅为16.89%,同类基金水平为-6.56%。

  国金基金告诉记者,下半年的固收投资应采取谨慎策略。主要仓位以中短久期、中高资质、市场偏好程度高从而流动性好的信用债为投资标的,控制久期风险和信用风险,主要享受票息和骑乘收益。同时,小部分仓位通过密切跟踪国内外宏观经济态势、利率走势和收益率曲线变化趋势,做好长端利率债活跃券的波段操作,以增强组合收益。

  为此,国金基金于去年6月聘请了杨雨龙。杨雨龙管理过的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曾获得多个奖项。

  自杨雨龙来到国金基金,仅与基金经理宫雪共同管理着规模为1.03亿元的国金鑫瑞。这只基金成立于2017年9月13日,成立规模为2亿元,但在2017年末,规模迅速缩水至1000万元,净资产变动率为-95.22%;此后,一季度规模又升至1.07亿元,净资产变动率高达1016.14%。

  国金基金称,目前正是公司的布局期,“以量化、固收产品为核心”等成为公司战略方向,重点开展量化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和互联网金融三项核心业务……量化投资方面,不仅将其列入公司战略,更组建了量化业务运营中心。公司的量化团队由20名量化投资人士构成,四个量化部门分别为互联网量化策略、多因子量化策略、增强指数策略、量化+债券等策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