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信用卡逾期危害有哪些?

2018年08月29日 13:5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子源

  近日发布的一份市场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信用卡逾期未还总额达到756亿元。那么,当前我国信用卡使用规模如何?信用卡逾期危害有哪些?应怎样合理使用信用卡消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将一一予以解答。

  Q1:目前银行卡授信总体情况如何?

  A1:近年来,我国银行卡信贷规模持续扩大。央行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银行卡授信总额为13.98万亿元,环比增长6.40%;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2.19万元,授信使用率44.76%。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银行卡卡均交易额下降,交易笔数上升,这表明持卡人单次消费需求趋于碎片化、小额化、随机化,反映出我国信用卡消费构成元素升级,从“大额、低频、单笔”的大宗交易转向“小额、高频、多笔”的日常消费。

  Q2:信用卡逾期会导致哪些后果?

  A2:首先,需支付较高的费率和滞纳金。如果持卡人在还款日前足额还款,借贷部分不会产生利息,目前各家银行都给予持卡者3天宽限期,持卡人在此期间把钱还上既不会产生额外费用,也不会影响当期还款记录和个人信用。但是,如果宽限期后仍无法足额还款,持卡人可选择“分期还款”模式,先支付最低还款额,然后支付额外分期手续费率,具体费率根据分期期限有所差别。如果持卡人未足额还款且未办理分期,则将产生违约金,多数银行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计量。同时,当期所有消费自记账日开始逐笔计收利息,日息万分之五,相当于年息18%。

  其次,自身征信记录将留下污点。信用卡一旦逾期,欠款部分即便全部还清,自还清之日起5年内,持卡者曾经欠钱未还的不良行为、不良信息也会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征信报告中曝光。

  Q3:消费者应怎样理性使用信用卡?

  A3:首先,合理规划自身收入与支出,保持现金流稳定,不过度消费、炫耀消费,更不能通过多种消费信贷渠道“拆东墙补西墙”。

  其次,使用信用卡时,要养成定时查账习惯,关注银行在临近还款日时发送的还款提示短信,以免因遗忘还款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再次,建议持卡者定期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具体来看,持卡者可先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然后点击“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按操作步骤指引完成申请。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信用卡逾期危害有哪些?

2018-08-29 13: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