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都能源复牌连吃两跌停 实控人闻掌华质押10亿股

2018年08月20日 15: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 美都能源(600175.SH)自8月17日复牌以来,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截至今日收盘,美都能源报收3.37元,跌幅9.89%。

  7月26日,美都能源发布重组预案,拟将其直接或间接所持有或控制的房地产业务板块中主要子公司的股权以现金方式转让至德清万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其通过美都经贸持有的美都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股权以现金方式转让至德清财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方为美都能源实际控制人闻掌华控制的德清万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德清财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上交所近日在问询中质疑了美都能源交易对方的支付能力。问询指出,本次交易对方德清万利、德清财通均于2018年6月27日设立,注册资本尚未到位,实缴资本为零。对于本次交易对价,交易对方仅有自有资金8000万元,将通过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某民营企业借款7.5亿,但截至目前尚未达成明确的融资方案。

  证券市场周刊指出,靠长期股权投资、变卖资产等方式赚取收益是美都能源的拿手戏。2014年,公司通过卖出首开股份(600376)1360万股股份取得了4.52亿元的投资收益;公司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为3.02亿元,“丧失控制权后,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为1408万元。2015年拿手戏出了岔子,导致上交所对公司及其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予以通报批评。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美都能源前十大股东中有5名股东股权质押,合计17.43亿股。其中:美都能源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闻掌华质押股份10.42亿股,第二大股东杭州五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质押股份2.60亿股,第三大股东德清百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质押股份1.80亿股,第四大股东杭州志恒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质押股份1.70亿股,第六大股东德清涌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质押股份9016.25万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