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艺星医美医生不足营销过度 莆田系广告医患双线着火

2018年08月13日 06: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私立医疗美容机构——艺星医疗美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艺星医美”)向港交所递交了主板上市申请。 

  作为“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的陈国兴、陈国雄兄弟实际控制的艺星医美,是目前国内第二大私立医美公司。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艺星医美的营收分别为4.05亿元、7.23亿元、10.37亿元,所对应的三年净利润分别为1298.1万元、4921.7万元、1.14亿元。 

  从毛利水平上来看,2015年至2016年艺星医美的毛利率从50.4%上升到54.2%,2017年回落至53.3%,但公司的净利率仅分别为3.2%、6.8%、11%。 

  毛利高、净利低的背后,是艺星医美不断攀升的营销费用。最近三年艺星医美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3亿元、2.54亿元、3.05亿元,其中绝大多数开支来自推广及营销。 

  但是在过度营销背后,艺星医美的医生数量却不足。招股书显示,艺星医美拥有237名医师,包括9位主任医师、34位副主任医师、76位主治医师及118位住院医师。 

  平均到艺星医美的12家医院和3家诊所,艺星医美的医生数量明显不足,也不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对美容医院合规医生的数量要求。 

  另外,2017年艺星医美存在30项医疗广告违规和77宗肖像权纠纷,包括牵涉侵权知名女演员景甜、赵雅芝等77宗肖像权或名誉权,公司去年用于罚款、纠纷的支出达331万元。 

  招股书还显示,艺星医美曾牵涉4宗医疗事故,其中三宗为四级医疗事故,赔付60多万元,涉及上海、杭州、长沙分支机构。最近三年,艺星医美用于解决客户投诉及医疗纠纷的赔偿总额为300万元。 

  36%营收来自分期付款 

  招股书披露,艺星医美于2009年10月成立,目前公司在国内13个省及直辖市共14座城市开设了15家医美门店。公司2015、2016、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7.23亿元、10.3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98.1万元、4921.7万元和1.14亿元。

  

  艺星医美的主营业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美容外科医疗美容服务(包括整形手术医疗美容服务和注射医疗美容服务),另一种是美容皮肤科医疗美容服务。根据招股书数据,整形手术、注射这两项目2017年实现收入合计8.9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6%。其中整形手术实现收入4.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7.8%。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艺星医美2017年全年收入的36.45%来自于医美分期,而这距离其正式引入医美分期业务也就不到两年的时间。 

  财务数据显示,艺星医美自2016年起开始接受若干独立第三方融资公司的分期付款方案作出的客户付款,截至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艺星自该等融资公司收取的款项分别为人民币1.41亿元及3.78亿元。根据计算,2017年度,艺星全年收入的36.45%来自于医美分期。 

  表面上看,医美分期既解决了爱美消费者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又降低了医美机构的获客成本,同时让金融平台拓展了分期业务。但在医美行业,医疗纠纷、医疗事故屡见不鲜,若手术失败或消费者对术后效果不满意,不但维权艰难,还要继续每月按期还款,否则将影响个人征信。 

  艺星医美此次赴港募资,款项将用于适机收购青岛、太原、苏州、福州、南宁和沈阳等地的医疗美容机构;在广州、郑州及天津开设新的医疗美容专科医院及在北京、上海、成都及重庆等现有市场以及新市场之一的广州开设新的医疗美容专科门诊部或诊所;投资医疗美容设备、加强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雇佣更多高素质医生及医疗专业人士、及加强提供医疗美容机构管理咨询服务的管理解除设施;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依赖营销 1年花3亿用来打广告 

  根据艺星医美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说明书,2017年艺星医美销售费用为3.05亿元,占同期毛利润比例高达55%;2015年、2016年,艺星医美销售费用分别为1.31亿元、2.54亿元,占毛利润的比例均超过60%。

  

  艺星医美的销售费用中,推广及营销相关费用占据总销售费用的大部分。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统计,中国医美行业的市场规模目前已跃居世界第二位,2019年我国每年整形人数将超过2000万人次,美容机构更是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爆发式增长。 

  但与此同时,医美机构专业性品牌建构的缺失问题日益突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医美机构都靠铺天盖地的宣传来获得顾客。招股书中艺星医美也表示,“我们推广和营销工作的成效直接影响我们的收益及盈利能力。”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由于营销费用过高,艺星医美长期处于高毛利、低净利的状态。 

  按照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其2015年至2017年的毛利率分别高达50.4%、54.2%、53.3%,其中,外科整形手术毛利率更是高达63.5%。然而,艺星医美2015年至2017年的综合净利率分别仅为3.2%、6.8%、11%。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艺星医美拥有总负债约3.9亿元,其中流动负债总额约3.53亿元,占总负债90.5%。公司披露2017年末,持有现金仅1.2亿元,并不足以偿还流动负债。 

  营销频闯红灯: 30项广告违规 77宗肖像权纠纷 

  招股书显示,2017年艺星医美存在30项医疗广告违规、77宗肖像权纠纷,包括牵涉侵权知名女演员景甜、赵雅芝等77宗肖像权或名誉权,公司去年用于罚款、纠纷的支出达331万元。 

  艺星医美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表明,或会遭第三方提起肖像权及知识产权侵权或盗用索偿,可能导致支出法律费用,倘若判决不利,则可能影响业务。 

  另外,今年4月9日,宁波鄞州艺星时代美容医院有限公司(简称“宁波艺星”)因其他广告违法行为遭到宁波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处罚,被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及罚款20000元。 

  5月17日,南京艺星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简称“南京艺星”)被南京市工商局行政处罚,原因是广告违规,罚款3.08万元。 

  艺星医美在招股书中称,艺星医美许可宁波艺星、南京艺星及嘉兴艺星在其医疗认证、品牌名称及宣传材料中使用“艺星”商标,并就品牌管理及质量监控事宜对上述三家公司进行监督及不定期检查,但艺星医美并不实际控制上述三家公司,因此无法保证能够始终有效管理品牌名称的实际使用情况。 

  公司合规医生数量不足 缺乏优质医生资源 

  艺星医美的招股书中,披露了不少值得关注的企业情况。截至2018年5月31日,艺星医美拥有237名医师,包括9位主任医师、34位副主任医师、76位主治医师及118位住院医师,其中全职医师共计205名,剩余32名医师属于兼职执业。 

  此外,艺星医美拥有588名医师助理、护士(包括见习护士)、药剂师、放射技师及检验科人员。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要求,美容医院必须至少有6名具有相关专业副主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至少2名主管护师资格以上的护士;每科至少有1名本专业的具有主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医疗美容门诊部则要求至少有5名执业医师,其中至少有1名具有相关专业副主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和1名具有护师资格以上的护士,每科目至少有1名本专业的具有主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艺星医美的12家医院,需要至少72名具有相关专业副主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剩下的3家诊所则需要至少3名具有相关专业副主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 

  但是对比之后,可见艺星医美优质医生资源的缺乏。 

  招股书中,艺星医美一方面坦承未能招聘及留用足够数量的合资格医生、管理人员及其他医疗专业人员,这可能会对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公司披露了未对部分雇员全额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供款。 

  优质医生稀缺酿苦果 存4宗医疗事故 

  作为"莆田系"的医疗集团,艺星医美的专业性与安全性一直是外界颇为关注的问题。艺星医美在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共有4宗医疗事故。其中三宗为四级医疗事故,赔付60多万元,涉及上海、杭州、长沙分支机构。 

  招股书中,艺星医美列举了4起医疗纠纷的详情。其中2016年9月,一位消费者在上海艺星医美进行激光治疗后导致面部烧伤,被鉴定为四级医疗事故,上海艺星医美负主要责任,仅该起事故,艺星医美方面支付的赔偿金额就达到53万元。 

  据《长江商报》天眼查搜索发现,在消费者最关注的医疗安全领域,艺星医美的杭州分院曾因医疗纠纷被起诉,该案患者诉称,艺星医美的杭州分院对她“造成无法补救的严重后果”。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年5月,杭州艺星医美医院与患者黄某的医疗纠纷案审理终结。一审判决书显示,原告黄某2013年12月在杭州艺星医美医院进行“XX悬吊术”的手术。 

  黄某认为,该医院在知道手术失败的情况下,没有采取补救措施,继续对她进行欺骗,让她相信凭借医院的医疗技术能够对失败的手术进行修复治疗,以致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给其身体造成无法补救的严重后果。黄某请求医院赔偿损失共计204万余元。 

  法院判定,被告艺星医美医院存在医疗过错,故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最终,杭州艺星医美医院被判赔偿黄某4万余元。 

  莆田系医院遍布医疗美容行业 

  招股书显示,艺星医美的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陈国兴,副董事长、总裁为陈国雄,二人正是"莆田系"四大家族“詹、林、陈、黄”中的陈氏家族。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996年陈国兴跟随着“莆田系”陈氏家族中另一位重要人物陈金章,进入了医疗领域。当时,陈国兴参股了福建省莆田科威医疗器械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380万元,陈国兴出资65万元,占比17.11%。 

  1999年,陈国兴、陈国雄两人持股了杭州博大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随后陈国兴开始创办医院。2002年,陈国兴在上海注册了第一家医院上海闵行虹桥医院,后相继成立了上海健桥医院、无锡虹桥医院等。2003年,陈国兴创建了上海美迪亚医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医院投资公司的名义进行医院的建设和管理。 

  根据公开的工商登记信息可以查阅到,陈国兴投资或参股的公司还有北京中研东方国际医学研究院、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美迪西普亚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汉国企业发展有限公司(2010年)、汉国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康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艺星医美的招股书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汉国股权投资系董事长陈国兴与其夫人全资持有,第二股东艺星股权投资为总裁陈国雄及其夫人持有,两者已签订《一直行动协议》。 

  近年来,“莆田系”医院蛰伏于高毛利的医疗美容行业。新三板医美行业上市挂牌第一股华韩整形,由“莆田系”中的林氏家族林国良掌控。黄氏家族黄德峰旗下有美联臣整形,而陈氏家族的陈国兴、陈国雄二人,则一起执掌艺星医美。 

  如果此次艺星医美能登陆港股,将成为继林玉明的和美医疗(01509.HK)、翁国亮的华夏医疗(08143.HK)之后,"莆田系"第三家赴港上市的家族企业,同时将成为"莆田系"第一家整容业务上市平台。 

  医美市场鱼龙混杂 企业上市难 

  据《长江商报》报道,医美市场高度分散,鱼龙混杂,头部企业真正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格局尚未形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以2017年收益计算,艺星医美在所有中国私立医疗美容连锁集团中排名第二,占市场总额的1.3%。 

  另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医美事故也是医美行业信赖度成为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根据更美APP发布的《2017年医美黑皮书》,全国正规医美诊所9500多家,“黑”医美诊所是前者的6倍,约有60000家,它们往往规模小、隐蔽性强,常隐身于生活美容店、住宅区与酒店中。黑诊所的手术量是正规机构的2.5倍,非法执业者是合规执业者的9倍,有15万人之多。 

  A股目前尚无直接IPO上市的医美公司,有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涉足了医美行业,如华东医药(000963.SZ)、双鹭药业(002038.SZ)、朗姿股份(002612.SZ)、和苏宁环球(000718.SZ)等。 

  新三板目前挂牌的整形美容行业企业共约8家,包括永成医美、希思医美、瑞澜医美、俏佳人等。 

  此外,试图登陆A股市场的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丸美股份”),则是自2016年11月首度上会遭否后,今年7月30日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被取消首发上市审核。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